古代勵志名言佳句20條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李清照

1、有過不令人知,是大惡事。然有過輒自表白,又未免因不諱過三字,把改過功夫,鬆了一分。

2、稱人之善或過其實,不失為君子。揚人之惡或損其真,寧免為小人。

3、不見己過,便絕聖賢之路。喜談人過,便傷天地之和。嫉噁心不可不明;嫉惡語不可不忌。

4、慎言謹行,是修己第一事。

5、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禍,不自滿者受益,不自是者博聞。

6、憎我者禍,仇我者死,皆當生悲憫心。有一毫慶幸之心,便與心術有傷。

7、人須是一切世味淡薄方好,不要富貴相,常自激昂,便不得到墜墮。

8、縱與人有相爭,只可就事論事。斷不可揭其祖父之短,揚其閨門之惡,此禍關殺身。

9、恐懼者,修身之本。事前而恐懼,則畏,畏可以免禍。事後而恐懼,則悔,悔則可以改過。夫知者以畏消悔,愚者無所畏而不知悔。故知者保身,愚者殺身。大哉所謂恐懼也!

10、自謙則人愈服,自誇則人必疑我。恭可以平人之怒氣,我貪必至啟人之爭端,是皆存乎我者也。

11、好為誑語者,不止所言不信,人並其事事皆疑之。

12、人有一事不妥,後來必受此事之累。如器有隙者,必漏也。試留心觀之,知他人則知自己矣。

13、欲為君子,非積行累善,莫之能致,一念私邪,立見小人。故曰:“終身為善不足,一日為惡有餘。”

14、嗜欲正濃時,能斬斷,怒氣正盛時,能按納,此皆學問得力處。

15、人皆狎我,必我無骨。人皆畏我,必我無養。

16、防身當若御虜,一跌則全軍敗沒。愛身當如處子,一失則萬事瓦裂。涉世甚艱,畜德宜豫。布人以恩,而外揚之,則棄,教人以善而外揚之,則仇。

17、攝生之道,大忌嗔怒。

18、常沉靜,則含蓄義理深,而應事有力。故厚重、靜定、寬緩,乃進德之基,亦養壽之要。

19、罵語謔語,須有分寸,不但不中怨恨,亦是自處忠厚之道。

20、大概君子方嚴處多,至園融變化,是德之成也。起處便學園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