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者知識

一個管理者需要具備以下三種管理技能:

① 技術技能

就酒店而言,它是具備本酒店,本崗位所需的專業技術與技能,在現代企業中達成有效的協作所不能缺少的。不僅工業企業需要技術技能,而且其它產業同樣需要技術技能,對酒店同樣十分重要。

② 觀念技巧

即觀念形成的能力,它是指一個管理者能進行抽象思考,有形成觀念的能力;有一定
管理理論水平,能適用管理思想,去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且具有分析判斷和決策的能力。

③ 人文技巧

即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它是指與人共事合作的能力,包括對內聯繫同級,了解下屬活動,激勵與誘導下屬的積極性,對外與有關組織和人員進行聯繫和協調。

不同層次的管理者具備這三種技巧的要求有異同,如第一種技術技能,低層管理者(如領班)就必須精通熟練本崗位的特殊性、專門性的技術技巧,否則他就不能指揮員工向客人提供體質服務。至於高層管理者,對技術技巧的要求,不會像低層管理者那樣重要,但亦需要有一般的了解和掌握,但純粹外行也是不行的。又如第三種是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無論高層管理者、中層管理者還是低層管理者都同樣重要。只是工作的對象和接觸的範圍不同而已。再如第二種觀念形成的能力,對高層管理者來說則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個高層管理者有沒有現代化管理的觀念,有沒有敏銳的洞察力和創造精神,有沒有正確的判斷和決策的能力,有沒有整體的觀念,是關係到一個企業的成敗。

什麼叫人本管理

人本管理就是以人為本的管理。它是當前企業管理的黃金準則。人本管理的主導方式已由傳統管理(靠金錢及懲罰的胡蘿蔔加大棒的管理方式)轉變為以激勵原則為主導的管理方式。激勵不僅是物質形態上的表現而且也是精神形態上的表現,兩者相結合,形成全方位的激勵。管理者應重視激勵原則的運用:

(1)目標激勵 (6)參與激勵

(2)管理激勵 (7)尊重激勵

(3)感情激勵 (8)危機激勵

(4)榜樣激勵 (9)歸宿激勵

(5)獎罰激勵 (10)物質激勵

什麼叫效益


效益就是效果和利益。效益既包括經濟效益,又包括社會效益。“效”是達到“益”的方法和手段,“益”是提高“效”的目的和動力。兩者相適應才能促進效益的提高,兩者相違背就會阻礙效益的增長。由此可見,效益觀念的提出,不僅是管理的新觀念,同時又是管理的新目標。

什麼叫角色?

角色一般是指戲劇或電影、電視中演員扮演的劇中人物。比喻生活中某種類型的人物。

3、管理者,對下屬明確分工後要注意什麼?

④根據任務要求,把人物財物組織起來實行最佳化組合,堅持以“事”為中心因“事”設人。

⑤分工協作,即明確各部門、各崗位工種和各員工的職責進行分工和協作,即明確每個有所在的崗位後“乾什麼”和“如何乾”等問題。分工後一定要注意解決好協作問題和制約問題。為了實現公司的目標和任務都必須解決好。

⑥統一指揮、組織,是統一指揮的基礎。沒有組織,就沒有統一指揮。

2、為什麼管理者要知多識廣呢? 一個管理者要取得成果,做出貢獻,他就要學習、學習再學習,要知識多,養成終身好學的習慣。

3、什麼是知識?一般把知識分為哪8大類

知識是客觀事物及規律在人腦的反映是人們在改造世界的實踐中反獲得的認識和經驗的總和。

知識分8大類

① 自然科學 ⑤思維科學

② 社會科學 ⑥人體科學

③ 數學科學 ⑦文學科學

④ 系統科學 ⑧軍事科學

2、管理者要具備哪三介層次的知識體系?

④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基礎知識,這是最基本的層次管理者要與自己擔任的職務相適應的政治理論和科學文化基礎還要了解我國經濟民族游業的政策法規。

⑤本專業酒店管理所需的基礎知識,如具有一定管理科學和有關的技術科學知識,以及一門外語的套用能力。

⑥專業知識應懂得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同本崗位的有關專業職能知識,如酒店pa部、客房部、餐廳部、財務部等到運作與管理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