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主如何選擇簡歷

在中國最佳僱主調查後,365class.com開始另一項有關僱主選擇簡歷口味的研究。我們向37家公司52位人事方面的人員發出了總計200份大學畢業生的簡歷,請他們選出認為可以獲得機會的簡歷並陳述原因。這雖然是個小規模的調查,但我們從中還是可以發現一些重要問題。

1、簡歷的長度和厚度:我們發現招聘者平均在每份簡歷上花費1.4分鐘。一般會閱讀1頁半材料。換言之,過長的簡歷毫無作用,而且不容易突出重點。在簡歷後附上一大堆證明材料的做法並沒有增加錄取機會,但沒有發現負面的影響。

2、投遞的方式:通過email和網站遞交的電子版簡歷,得到的關注比通過郵件要少。平均會減少23秒左右。此外,我們發現會有約5%的電子簡歷會由於網路或其他問題沒有被招聘者看到。因此,我們建議仍然通過傳統的郵件方式,除非僱主明確表示出偏向性。

3、選擇方法:約有20%的僱主承認他們會使用一些級別較低的助理人員來處理簡歷,這些人員會有一些硬性的選擇標準。另有45%的僱主認為他們進行初選時,也基本只看這些硬性指標。我們這裡列出常見的標準(以僱主使用的頻繁程度為序):1)6級英語證書 2)戶口 3)專業背景4)學校名聲5)在校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標準不一定會在招聘要求中註明。)

這意味著:第一輪簡歷的篩選基本上是比較固定的。如果你不符合一些明確的標準,只有1/3左右的公司會給予機會。但將自己的簡歷石沉大海完全歸罪於戶口、專業或學校也是不正確的。

4、關注要點:在前面提到的這些標準中,我們發現中國的公司和外資企業的關注點有一定區別。總的來講,外企更重視英語和學校名聲,中國公司看重專業和戶口。對於越是熱門的公司,其往往對在校成績更關注。我們建議學生製作不同的簡歷來突出不同的要點。

5、簡歷內容:在短短1.4分鐘內,人事經理看什麼?除了前面提及的幾項,他們還會看一些學生的校園活動和兼職工作。但我們發現:只有23%的人能在半小時後大體描述它所看過的簡歷上學生具體活動和職位。他們只有一個對學生性格的總體印象。所以:是學生會副主席還是部長並不重要,關鍵是你不要給人留下一個書呆子的印象。但有一種工作經歷例外,所有人事經理都會重視和自己公司相同行業的工作經歷。這會是個優勢,但如果說謊,也容易出局。很多簡歷上會列出自己的學習課程,只有4%的公司會仔細閱讀,365class.com建議:你可以列出,但必須是重要的,而且不要超過一行。

6、 表達能力:我們發現符合要求的表達非常重要。同一個人的簡歷,經過專家修改,可以增加43%的錄取機會。我們發現簡歷的常見問題是:表達不簡潔,用詞帶過多感情色彩,英語表達不規範,過長無重心,格式不規範。

7、各方的分歧:我們發現對各類證書的態度,學生和僱主之間,不同僱主之間的標準完全不同。總體而言,學生過分注重證書,認為一份充滿各種證書的簡歷全非常有利,但僱主並不這樣認為,他們之間的分歧非常大。

我們發現規模較大的公司尤其是外資公司並不太重視證書問題,這是因為它們在招聘中,可以利用自身比較完善的考試手段。一般能組織大規模筆試的公司,對第一輪簡歷篩選會比較松,因為主要的淘汰可以放在筆試階段,有了筆試成績再結合簡歷考察比單純看簡歷更準確,由於在筆試中可考查英語、專業知識等由證書反映的水平,證書的作用會被削弱。

中等規模及以下的公司會對證書比較重視,因為它們會倚靠證書反映的能力進行選擇,但更小規模企業卻又出現對證書重視程度下降,這是因為這些公司人事部人員較少,多靠其他部門主管閱讀簡歷。而目前證書市場情況複雜,林林總總,幾乎人人有證,那些招聘人員無法辨別。

有一種誤區認為證書越多的學生越優秀,越是熱門公司要求越多證書,這是錯誤的。學生以此定位,恐怕會形成錯誤,在投遞,準備應聘中或過於自信或陷於自卑。對大學中積極考證的學子,我們也忠告:沒有任何一種證書保證你的職位。博士學位都不能,更不必說各類社會機構的證書。作為一個大學生你應該清楚證書同樣是一種被推銷的商品的,不要被廣告誤導。如果你已經大四,還想通過證書增加就業的競爭力,365class勸你謹慎,首先確保有足夠精力投入尋找工作中。

當然,“證書至少可以證明你在大學中十分勤奮” 這是一個招聘主管的話。對不少國有企業,證書會造成好印象。在實際簡歷寫作中,我們仍建議你列出,但你可以合併較低級的證書來節省空間,還有,醒目分開列出在各方面最代表終實力的一張證書(比如英語方面,計算機或專業方面)。

8、兼職經歷:一個普通誤區是認為越多越好,僱主對兼職經歷往往是比較重視的,但你要小心二類經歷的反作用。

1)過多和過短的經歷使僱主認為,應聘者對工作缺乏耐心。56%的招聘人員認為二周以下的工作無足輕重。我們主張列出一個月以上的工作經歷。

2)用詞隨意。在描述中用“主管,管理”這樣的辭彙可能有意無意間抬高了自己的身價。招聘者工作經驗豐富,對這樣的詞相當的敏感。我們發現這會導致獲得通過的比例下降。一般招聘者理解學生打工從基層做起,低層次的工作經歷並不構成傷害。但過於美化反而造成不可信。

9、寫作風格:我們發現有不少學生簡歷中採用打動的策略,365class.com發遞出的簡歷中有4/1屬於這類,而拒絕比例是高出善通簡歷31%,打動策略的簡歷用大量形容詞和敘事式語言,常會表述成長經歷,結尾則是:給我機會還你精彩之類。這類簡歷太長,缺乏說服力,不能體現專業素質,我們認為應聘者受媒體上那些感動考官的故事誤導。事實上正是因為這類事很少發生,才會被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