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有效地製作簡歷

簡歷怎樣寫才會更有效?

現在網路上的簡歷模板太多了,自己最初也是稀里糊塗的,還記得當時強生未來領袖學院招新的時候(研一上半學期),簡歷被朋友批的一塌糊塗。再那之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去琢磨各種各樣牛人的簡歷,之後才算是會寫簡歷的人。

1、簡歷之所以稱為簡歷,就是一個微縮的經歷描述,所以那些什麼一厚疊的簡歷模板就趕快丟了吧,真的沒什麼用的。一個hr留意一份簡歷的時間通常來說是20秒左右——hiall專業hr的原話,所以弄那么厚一疊,再整些什麼封面之類的絕對是沒有必要的。最好的簡歷一張紙足以,當然,不排除有很牛的人可以寫到兩張的。儘量篩選,儘量簡潔。

2、要堅決摒棄表格模式的簡歷,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畢竟不是小學生寫作文了,而且表格模式的簡歷,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較易使hr產生疲倦感。

3、注意簡歷上的細節問題,例如手機號碼的分段(11位的手機號應採用4-3-4或者4-4-3的分段方式,這樣可以儘量減少hr撥錯號碼的可能性,要知道:與人方便就是自己方便)和錯別字問題。面試者都是很優秀的,所以最後導致你沒有進下一輪或者沒有拿到offer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一個錯別字。

4、一般來說,正面頂頭位置都是寫上自己的簡要信息,可以適當用粗體或者黑體標註,但一切以整體美觀為前提。這裡說的簡要信息包括姓名、email、電話、通信地址,性別的話,如果崗位沒有強制要求其實可以不寫。

5、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同學喜歡把籍貫、身高、體重這些東西寫上去,在寫之前請確定這些信息能為你帶來加分,不然的話絕對不要寫。比方兩個男生去應聘一個sales的職位,都進入最後了的candidates,各方麵條件都一樣,可是該崗位只要一個人。假設兩個人的身高都是170cm,一個人寫在簡歷上了,另一個人沒寫,那么可能最後留下來的是沒寫的那個——哪個hr面試完了還記得所有面試者的身高的?於是hr理所應當的認為,沒寫的那個人應該是平均水準的身高,也就是超過170的身高。

6、應屆生緊接著要寫的就是教育背景問題,分段註明時間、學校、專業、學位就好,這點上沒什麼技術難度,要注意的話還是兩個字:美觀。

7、專業方面可能會涉及一個所學課程的問題。曾經遇到過這樣的簡歷,真的是把自己所有學過的課程都羅列上去了,可是隨便挑一門問下面試者,相關知識掌握的卻不夠牢固。所以,個人建議不寫主修課程,如果非要寫的話,建議挑自己學的比較好,分數比較高的3-4門。

8、再下面就是簡歷中比較重要的東西,也是hr目光停留最久的地方:社會經歷和校園活動。這兩項的相關內容請一定用倒序方式(事實上簡歷里涉及時間的排序內容都應該是倒序),除非有你覺得能震懾到hr的很牛x的經歷,不然請一定用倒敘方式,hr更在乎你最近在做什麼。

9、關於經歷部分的書寫,很多簡歷都只是簡單的列舉了下,這樣是遠遠不夠的。hr希望看到的是,某項活動中你涉及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舉得了什麼樣的成就。當然,如果你的簡歷很簡單,hr會自己挖掘這些內容,但是把主動權交給hr,是不是意味著你在面試開始的時候,就已經落後別人很大一截了呢?

儘量可能的用簡潔的語言把你的某項活動或經歷細化描述——聽上去可能有些拗口,這些細化的描述,會引導hr問你一些已有準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