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投遞要把握玄機

簡歷投遞要把握玄機
 

 
寫完簡歷之後,接下來就該進入投遞簡歷的環節。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一環節完全由hr掌控,簡歷投出之後,看不看那都是hr的事,求職者只能聽天由命了。可事實情況並非如此,求職者雖不能左右hr是否看自己的簡歷,但是卻可以把握投遞簡歷的規則,以增加個人簡歷被hr看到的幾率。
 
 1.簡歷線上投遞即可

很多人說,通過招聘網站線上申請職位後,反饋甚少,於是採用直接把簡歷投遞到招聘信息中留有的企業信箱里。是不是直接投遞企業信箱比線上申請更有效呢?身為日企hr的網友“羽野新繪”給出的答案是不一定。“羽野新繪”說:“通常,專業的招聘網站本身就有一個郵件自動轉發系統。即求職者線上申請後的一瞬間,網站就將這份簡歷自動轉發給企業了。”(註:是否轉發郵件及轉發到哪個信箱是由企業設定的,但一般的企業都會選擇轉發郵件)

除非招聘網站的系統出故障,否則線上申請和直接發簡歷到企業留下的信箱沒有任何差別。線上投遞簡歷方便快捷,而將個人簡歷貼上在郵件中通過個人信箱投遞很容易出現簡歷格式錯亂的現象,以附屬檔案方式傳送個人簡歷也不受hr歡迎。如果求職者實在不放心招聘網站的轉發系統,也可以考慮兩種投遞方式同時使用。

2.心儀崗位可以隔周重複投遞

著名的“二八法則”在投遞簡歷上也適用,求職者不要指望所投遞的職位百分之百會有回音,除非你是業界的翹楚。當然,太貪婪也不行,那種“讓我一次發個夠”的行為會給接下來的職業選擇帶來麻煩。所以,如果求職者遇上自己心儀的崗位,可以再次投遞,只是兩次投遞的間隔時間需一周以上。

3.錯開簡歷投遞“高峰”時間

如同交通有上下班高峰,投遞簡歷也是如此。通常職位剛發布時會迎來一個高峰投遞時間。職位發布的第一天和第二天,hr的信箱收到的簡歷通常是最多的。想要提高簡歷被關注的可能性,不如避開這個高峰。

另一個“高峰”是指在招聘網站上利用職位搜尋器搜尋出來的前幾頁招聘崗位集中投遞。出於網上的習慣,很多求職者會選擇投遞搜尋結果中前面幾頁的職位,導致前幾頁的招聘企業收到的簡歷數量遠高於後面的企業。所以求職者可以多用一些篩選條件來排列關心的職位,多關注一些別人不太關注的職位,不要放過一絲一毫可以讓hr看到自己簡歷的潛在機會。
 
 4.不符合崗位要求,也可嘗試投遞簡歷

對於“路人甲”型的求職者來說,不要被招聘信息中條條框框的職位要求嚇倒,雖然自己不完全符合崗位要求,但可以放寬標準投出簡歷。因為有時候企業急於用人或者某一崗位長期招不到人,hr也許會在挑選簡歷時放寬篩選的標準,當然這種情況顯然不存在於大公司的熱門招聘職位。

5.應聘郵件的標題要直奔主題

如果企業方明確要求求職者把簡歷直接投在招聘廣告留下的信箱里,那么起個好的郵件標題就很重要,千萬別讓郵件標題也成了“路人甲”。求職者可以在郵件標題中把符合某項招聘要求的內容寫進去,言簡明了,直奔主題,比如“三年網路行銷經驗應聘市場推廣專員職位”。

我們常說,世界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句話告訴我們女性只要精心打扮自己,總可以展現自己光彩奪目的一面。在職場中,“路人甲”雖沒有天生麗質的優厚條件,但卻可以通過用心地包裝讓自己的簡歷也“閃閃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