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不要錯投

簡歷錯投,您這是“砸場子”吶?

某企業人事招聘部經理助理:朱小姐

我的確發現有部分求職者前來應聘時很不負責任,事先不做任何企業背景調查,也更不會有針對性的簡歷修改,只是看到相關職位發布,就簡單地“複製貼上”發郵件了。我也相信,他們一定存在批量發求職信的習慣,只是抱著“說不定就被選中”的僥倖心態,懷著美好的願望等待下一個電話就通知他們去面試。

極端的例子是,我曾經碰到過有一位應試者事先打來電話自薦,表現出自己非常想加入我們公司的願望。在我們要求他發來簡歷看看後,他看似相當誠懇地給我們寫了一份長長的求職信。然而,求職信的內容中卻赫然出現了我們競爭對手公司的縮寫名字。儘管只是用了縮寫,但行業圈子很小,這樣一封“砸場子”的求職信顯然讓人哭笑不得,他自己發現後一定也尷尬萬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由於一封錯投的簡歷,讓原本對你有好感的A公司得知你去投了B公司,這立馬對你的忠誠度和信譽度打了問號,進一步還會質疑“你是因為沒去成B公司才來A公司的嗎?”事已至此,誰還會要你?讓簡歷亂飛,這就是典型下場。

HR看法:把每一次投簡歷都當作寫論文

化工業外企人力資源部:Helena

現在網路上的簡歷模板一應俱全,也使得大家都有公開參考和借鑑的平台。可是,這不代表每一封簡歷都要套用固定模式,形式和內容上的雷同恰恰會讓讀到你簡歷的招聘人員認為你缺乏個性和誠意,也會毀了你的求職獲勝幾率。

現實情況是,現在大家都傾向於把自己往“死里”夸,借用各種誇張的、虛構的、抄來的內容,一再標榜自己是“不二人選”。拿畢業生們來舉例,情況特別顯著。同一個學校同一屆里出現若干個“學生會主席”的段子已經常被拿來當笑話,如今我們還發現,大學生一個個都厲害得不得了,沒出校門已經混得“過盡千帆、閱歷豐富”,仿佛每個人都在500強或知名大集團里乾過,實習蹤跡遍布天涯。其實這些大可不必,對閱人無數的HR來說,說得再好也都是似曾相似的詞藻,難免“審美疲勞”。原本明明挺靠譜的也顯得不那么靠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