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簡歷的要求

(一)求職簡歷的基本要求

求職簡歷是專門為一個人設計一種職業的獨立媒體,傳達給招聘單位對求職者文字上的了解;在設計上要講究真實性、舒服流暢性閱覽、但是藝術性表現就更好了;它同一般簡歷設計有明顯的區別,它不像其他藝術作品那樣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可以去欣賞,去收藏。它在大多情況下不會引起人的專注和追求,而是便於記憶,對你的職業生涯求職的方向,人品訴求;具有更強的識別性,讓人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所需要的情報。因此簡歷設計必須做到文字簡明扼要,字型層次分明,強調設計意識,藝術設計風格要新穎。

求職簡歷的基本要求應強調三個字:簡、功、易。

1、簡:簡歷傳遞的主要信息要簡明清楚,構圖完整明確。

2、功:注意信息真實性、工作經歷、功效,儘可能使傳遞的信息明確。

3、易:便於記憶,易於識別。

(二)求職簡歷設計的程式

1、求職簡歷設計之前首先做到三個方面的了解

(1)了解簡歷持有者的身份、年齡、職業。

(2)了解簡歷持有者以前所在的單位及其單位的性質、職能、工作年限、成功的案例;

(3)了解簡歷持有者及單位的業務範疇。

2、獨特的構思

獨特的構思來源於對設計的合理定位,來源於對簡歷的持有者及單位的全面了解。一個好的簡歷構思經得起以下幾個方面的考核:

(1)是否具有視覺衝擊力和可識別性。

(2)是否具有媒介主體的工作性質和身份。

(3)是否別致、獨特。

(4)是否符合持有人的業務特性。

3、設計定位

依據對前三個方面的了解確定簡歷的設計構思,確定構圖、確定字型、確認工作方向、確定色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