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不必特華麗

平易樸實的簡歷得不到好工作

為了突出簡歷的作用,不少求職者絞盡腦汁地炮製自己的簡歷,使之別出心裁,甚至加上一些花樣。難道平易樸實的簡歷真的就再也沒有市場了嗎?

討論:僱主們在快速瀏覽簡歷的過程中關心的只是所列的事實,而不會對你那些有趣的修辭、誇張的文字圖樣或灑上香水的紙張感興趣。因此只要簡單、清晰地設計好你的簡歷,突出強調你所能為他們做的事情就行,寫簡歷的目的就是為了準確而令人信服地描述你的技能。

如果感覺簡歷很沒有說服力,你也許會想要加上一些聽起來動人的詞語,但實際上這些也沒能表達出什麼重要的信息。儘管想要羅列出過去的成就,但突然之間腦海里一片茫然,想不起來了。也許是因為你幹這一工作太久而很難回憶起來,這時你就需要做一些調查來幫助自己組織好簡歷的內容。

準備簡歷時所需的資料和材料包括:過去所用的簡歷,你工作的一些記錄(報告、設計、簡訊等),一些舊書、報紙或雜誌上有關你的成就的剪報、業績評估,等等。這些東西有助於激活你的記憶。

要遵守下列這幾個簡單的指導原則:

將相同的成就列在一起,讓它們符合你正在尋找的工作。首先列出最重要的成就。

將所有技能總結起來,按時間順序展示你的成就。

如果你的工作經歷不多,就把兼職或暑期打工、實習工作和義務工等寫進簡歷。不要讓你的簡歷看上去內容很少,也不要因為剛進入求職市場不久而捏造一些內容。

一份"酷"職業的獲得依靠下列這些條件:

寫一份使你獲得初次面試的簡歷。

讓決策者相信你就是那個幹這份工作的不二人選。

和其他同事處在一起顯得很協調。

知道自己在求職市場上的價值。

了解有效進行薪水談判的基本原則。

不要在簡歷里為了填補空白而寫上一些空洞的內容和崇高的長期目標。若想要引起僱主的注意,就要在簡歷上留出充足的空白,以簡潔的格式來獲得視覺上的吸引力。

真相:免去各種新奇而拙劣的嘗試。寫一篇有著廣告促銷技巧的文字來吸引招聘者的注意,那樣你就能夠獲得面試機會,從而得到很不錯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