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簡歷與語文教育

記不得昨天什麼時候了,好像是中央2台的《新聞社區》,看了這樣一則新聞報導。內容大致是:一位企業招聘負責人對大學生求職填寫簡歷發了一通感慨,說她接待的應聘大學生中,相當一部分在現場填寫簡歷時面露難色,填寫時三三兩兩的為如何填寫交頭接耳,左顧右盼,費時頗長,填完交來一看,一二百字的簡歷還勾勾畫畫的,書面感覺很不舒服。

看完後我想,不就一份簡歷嘛,真有這么恐怖嗎?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想當今的語文教育難脫干係,有些話不得不說。

在語文考試中,作文分數所占比例不小。記得我上學時,100分的語文考試,作文分數最少占30分,最多時達50分。因此,沒有一篇好的作文,很難有好的語文成績。我問了問正在上國中的侄女,她說現在的作文分數也差不多是這樣。又問她們怎么寫作文,她說老師讓她們背各種各樣的作文,考試時一般都用得上。

她的回答讓我大吃一驚,也讓我哭笑不得,更多的是一種莫名的悲哀。

為什麼背的作文考試時幾乎都能用上?我想這個問題不容忽視,它的背後是作文考試命題的狹隘。我上學時老師沒讓我們背過作文,但作文題目基本都是D和祖國、理想與青春,要么就是家庭和生活中的某位人物等等,寫得多了,大家都知道怎么寫,無非就是D如何偉大,我們如何熱愛祖國,祖國在D的領導下變得繁榮富強,我們的理想無論是什麼,長大以後一定是為D和祖國做貢獻,美好的青春獻給D和祖國等等,人物寫起來也都是如何愛我,如何的樂意助人云雲。說實話,這類命題下寫出的作文只能達到作秀的目的。如今,十幾二十年的時間過去了,到了我侄女這輩子,竟然發展到了背作文可以應付作文考試的地步,可見命題的狹隘性沒發生什麼變化。

老朽竊以為,固定格式下的作文考試,只能讓祖國的下一代變得傻B、白痴,可能到這代人長大的時候,就會寫老媽我愛你、黨呀祖國啊我愛死你了的這類無限陽光的作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