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粉飾個人簡歷中的關鍵缺陷

最近,針對這類尷尬情況的處理,學習背心(LearnVest)網站就發表了幾條意見。從自己作為一名人事經理多年獲得的經驗來看,我認為這些意見都是相當可靠的。大家覺得自己的簡歷中會存在哪些問題?文章下面所列出來的,就是如何對最常見的問題進行有效處理。

求職者屬於第一次參加工作的新員工。現在,我女兒就屬於這種情況。作為應屆大學畢業生,她幾乎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並且無人了可以對於她職業生涯的規劃——去進行展示。因此,這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答案就是將教育經歷放在個人簡歷的頂部,接下來則是曾經取得的各種傑出學術成就。然後,再對所參加的所有志願工作以及學術活動進行強調,將整個歷程組織得圓滿起來。最終,還要列出短期工作的歷史、希望繼續得到培訓的願望以及願意從事任何崗位的信心。

求職者工作履歷中存在一段很長的空白。無論是因為需要撫養子女主動選擇離職,還是由於市場不景氣而被動下崗,很多求職者都需要面臨這樣那樣的問題。最近,我就面試過這樣一位應聘者,他因為身體原因休息了非常長的時間。對於這種情況,一種解決辦法是儘量減少這段時間的出現頻率,並援引其它方面的成果——在這段自有時間內,所學習的課程或得到的證書項目,以及參與的志願者工作。大家可能會象我所面試的應聘者一樣處理:在求職信中就明確說明自己動了一場手術——結果很成功,沒有對個人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在最壞的情況下,求職者也可以僅僅只列出自己在每項工作中花費的時間而不註明具體日期,或者採取功能排列式的簡歷寫法,僅僅註明各項技能的使用時間。

求職者希望從事沒有相關經驗的新崗位。相比起以往任何時期,人們變得更熱衷於改換行業——這說明了就業環境確實越來越自由了。但是,如果個人簡歷中展示的經驗來自銷售或技術通信方面,而求職者又試圖獲得媒體關係方面的職位,就面臨相當高的挑戰性。儘管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可能已經具備很多項(如果不是大多數的話)必須技能,但依然需要進行適當的介紹。因此,求職者應當讓簡歷內容側重於具體技能與成績,使自己看上去就屬於一位適應新職位的可靠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