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面試結束前你最該問的四個問題

“有些應聘者在面試接近尾聲時寧願草草了事地結束,也不願通過精彩的結尾來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一點令我十分驚訝。”綠色教育服務(green education services)創始人兼執行長扎克里·蘿絲(zachary rose)說,綠色教育是一家位於紐約市的綠色工作培訓機構。無論你是正準備進行校園招聘的高級人事經理還是正在求職的應屆畢業生,以下這幾個由專家推薦的結尾問題都會讓你在面試尾聲時令面試官眼前一亮並從一眾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1.“如果我這次沒應聘成功,您覺得原因在哪兒?”

這是位於密蘇里州哥倫比亞市的數字人才中介公司(digital talent agents)的高級副總裁凱爾西·邁耶(kelsey meyer)給出的建議。“最近有個應聘者在面試時這樣問我:‘如果您不打算給我這份工作,我可以知道是什麼原因嗎?’這種問題可以說是相當直接,甚至可以說是有點莽撞,但是我卻可以藉此來告訴他我對他的哪些方面還有疑慮,而他也可以當面澄清。”

“我推薦每個應聘者都能在面試中問這個問題。”邁耶補充說。你可以藉此得知面試官對你表現的評價而且還有機會跟他們進一步交流澄清。“如果你鼓起勇氣這樣問了,我敢保證你不會後悔。”她說。

ziprecruiter.com網站的內容經理蕾切爾·道特森(rachel dotson)認為:“許多應聘者在面試結束後覺得信心滿滿,志在必得,但隨後不久就收到拒信,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所以,當還在與面試官面對面交流時,你就必須要花點時間問問他對你面試表現的任何不滿之處。”你要確保他們沒有忽視你身上任何的閃光點。

2.“作為員工,我如何能夠超越您的期待?”

麥可·b·榮格(michael b. junge)是來自加州桑塔安娜市的歐文技術集團(irvine technology corp)人事與招聘的資深人士,同時他還是《紫松鼠:搞定招聘,脫穎而出》(purple squirrel: stand out, land interviews, and master the modern job market)一書的作者。他說,面試中他最喜歡的問題之一就是應聘者能主動開口問“如果我能得到這份工作,您怎樣衡量我的成就,我怎樣做能超越您的期望?”

“這個問題可以彰顯你的自信但卻不會顯得自大,也可以展現出你志向卓越。”榮格補充道。另外,面試官的回答也可令你一窺他們對於新人有哪些期待,這可以令你在拿到這份工作機會時做出取捨決定。

3.“我怎樣能夠幫助公司達成目標?”

道特森還建議應聘者在面試時問面試官,“這個職位與公司的短期與長期目標有何契合之處?”短期方面的回答不但可以令你對未來的崗位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還能幫你迅速設計好接下來要討論的話題,她說道:“另一方面,若是你問及公司的長期目標,就會給面試官以你會為公司長期服務的印象,而不會像其他同齡應屆畢業生一樣,做不到半年就跳槽。”

榮格還推薦應聘者問,“類似崗位的其他新入職者在工作中會遇到哪些挑戰?我應該怎樣做才能應對這些挑戰?”這樣的問題。他說很少有學生或是應屆生問這個問題是因為他們大多沒經歷過挫折。對於面試官來說,問出這樣的問題說明你成熟且達理,而且一旦應聘成功,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能幫你避免新人常會遇到的問題和誤區。

4.“工作中什麼最能令你興奮?”

紐約市專業人才獵頭機構infusive solutions執行長穆爾希德·喬杜里(murshed chowdhury)建議應聘者問面試官:“每天來上班,什麼最能令你興奮?”

“我們通常會建議應聘者問這樣的角色互換問題,”他說,人人都喜歡談論自己,因此這個問題會給你一個絕佳的了解面試官的機會,並能從他的回答中找出你們的共同點,“應聘者可以通過這個機會來判斷,面試官關於工作的興奮之處是否也能令他有同樣的感受,以此來看出公司的文化是否適合自己,”喬杜里補充說。

總而言之:儘管在面試中,給未來的老闆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和中規中矩地完成面試都很重要,但是也絕不能忽視完美結尾的重要性。

“你要證明給你的面試官看,你渴望獲得這個職位,而且你也會帶著極大的熱情工作,而不是得過且過地應付差事。”蘿絲說。所以,你要在面試結束前問完這些問題並給你潛在的僱主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