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面試禁忌

面試禁忌

外企面試:不要誇大其詞

對於面試技巧方面,某外企人力資源經理古女士建議,首先面試時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其詞。

現在,很多應聘者在面試會參考一些面霸的經歷,並把一些東西套用在自己的經歷里,這樣做反而多此一舉。因為公司的每個職位對應聘者的要求是不同的,有些職位就適合踏實肯乾的“老黃牛”型。原本一個挺腳踏實地的人,卻非要受面霸的蠱惑,宣揚自己的雄心壯志,聲稱“3年後要在北京立足……”等等,就很可能會與適合自己的崗位擦肩而過。

其次,面試時要主動溝通,不要被動地一問一答。如果說的話比面試官還少,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對這個崗位不感興趣,二是與人交流存在障礙。無論是哪一點,都可能被判出局。

第三,在回答問題時,一定要給出明確態度,不要模稜兩可。比如,問你的性格是外向還是內向,有些應聘者會回答,“和朋友時外向,在家時內向。”這樣的回答看似兩種性格都沾邊,其實就等於沒有回答。古女士建議,回答時一定要選擇一個明確的方向,並給出理由作為支持。

第四,面試官可能會一下拋出幾個問題,應聘者一定要記清楚,一一作答。因為在回答的過程中很可能被打斷,有些應聘者可能會因此忘了另外幾個問題,這樣他的抗外界干擾能力和思維連貫性方面就會被扣分。

最後,幾點細節需要注意:第一,應聘者不要在面試結束時詢問面試結果。古女士認為,有些應聘者可能為了體現上進心,在面試結束時,詢問面試官對自己感覺怎樣,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樣的問題首先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當天不可能知道結果。其次,這種表達上進心的方式並不算上策,有時還可能適得其反。如果想儘快知道結果,可在面試後3至5天后,電話詢問。第二點需要注意的是,面試時不用迴避談工資、待遇的問題,想知道就問,有要求就提。但要掌握度,不要過於關注或計較。第三,無論公司提供與否,面試時要記得帶筆。古女士建議,最好把筆和簡歷放在檔案袋裡,不要捲成個筒拿在手裡,顯得不夠重視,印象分會打折扣。

國企面試:切忌關注戶口

針對面試前的準備和面試時的技巧,某國企人力資源主管胡女士給出三點建議。第一,面試前應聘者一定要對招聘單位概況有最基礎的了解。“不要連這個單位是乾什麼的,規模有多大,這些基本問題都來問我們。如果把每次面試都看成趕場,我們也會趕你下場。”

第二,在介紹實習經歷時,不要說自己“主持”或者“負責”了什麼項目,這種用詞明顯是誇大其詞,最好選擇說“參與”了什麼項目。還有一點需要注意,如果應聘者參與過一個大項目的運作,而自己只涉及其中一小部分內容,千萬不要為了突出自己可以參與大項目的能力,而對你所涉及的那一小部分工作避而不談,卻對整個項目侃侃而談。“我們只關心你做了什麼,而不是這個項目做了什麼。”胡女士強調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