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靈活就業”比例提升將成趨勢

  上海在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的同時,始終堅持先進制造業發展,實施二、三產業對全市經濟的“兩輪驅動”。經濟發展帶動人才需求。從去年上海高校畢業生在滬就業的行業流向看,去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的排在第一、二位,分別占24.69%和19.07%.

  去年上海高校共有4605名畢業生靈活就業,佔畢業生總數的3.4%,比XX年增加了近XX人。這說明畢業生就業形式呈現多元化,選擇自主創業和自由職業的比例在提升。

  自主創業成為大學生就業一道“新景觀”。截至去年底,申請本市大學生科技創業的項目3年累計共740項,批准252項;大學生科技創業項目完成工商註冊資金總額超過1億元,學生自籌資金6763.2萬元,基金資助金額3533.1萬元。

  就業指導專家分析,靈活就業的人數增加主要有兩方面原因。其一,大學生就業形勢比較嚴峻,如果畢業生一時找不到理想的崗位,選擇靈活就業也是“另闢蹊徑”。其二,人們的觀念在更新,一些年輕人對就業的理解不再是“與公司簽約”、“在規定的時間上下班”、“每月按時拿工資”,而是更喜歡不受約束、較為自由或是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方式。他們的選擇在家庭和社會中,也得到比較廣泛的認同。專家預測,未來幾年,大學畢業生中靈活就業者人數還將繼續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