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聘考試面試技巧

第一,根據抽到的課題的內容確定好本節課的重點、難點,再以重難點為中心,圍繞它們進行知識線索的建構,設定學生互動的主題,設計板書和精選練習題。這種備課方式粗放而又細膩,簡潔而又有序,能使教師在短時間內快速把握講課內容,理清教學思路,提高了上課思維的“層次性”和“巨觀化”,促進了教學目標的有效達成。

第二,可進行“脈絡備課”,構建課堂大框架。所謂“脈絡備課”,就是以這節課的教學目標為核心,圍繞主要的學習環節進行板塊設計,並有明確的設計意圖。這種備課方式可以幫助教師有序地理清教學脈絡,明確教學方向,從而促進教學目標的快速達成。

例如,在人教版國小數學五年級下冊“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體積”一課中,有一位試講者進行了幾個板塊的設計。

一是猜想--長方體的體積可能與什麼有關?

二是探究--根據所給的小正方體,分組操作(擺一擺長方體或正方體)、研究(長方體體積與長、寬、高有怎樣的關係)。

三是交流--根據所填的實驗記錄表,你發現了什麼?你有什麼疑問?

四是驗證--學生用自己做的長方體或正方體來說明,先弄清“長×寬×高”與小正方體總個數之間的關係,之後教師課件演示,進一步明確長方體的體積為什麼等於“長×寬×高”。

五是套用--根據公式求體積;根據體積求其中一個條件;設計判斷題加強辨析能力。

六是拓展--運用長方體和正方體體積公式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第三,備課中每個環節的設計要安排清楚,相互要聯繫緊密,一環扣一環,並且要有整體性。備課中要思考學生可能有疑問的地方,試講時要講清楚“我覺得此處學生會有怎樣的問題,因此我這樣處理”。

第四,備課要精心設計引入課題的技巧。所謂“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聰明的教師往往在“導入”上匠心獨運,多數老師通過“激趣”、“過渡”、“啟發思考”、“激發認知衝突”等手段來導入。應試者可以發揮了解本學科最新前沿動態的優勢,可用一個吸引眼球的畫面進行導入。

第五,在備課時不要追求面面俱到。一方面備課時間和講課時間都是有限的,面面俱到可能耗費很多時間而沒有突出自己的特點和優勢;另一方面,課堂是動態的,是變化的,如果備得太細,可能會束縛了手腳、局限了思維,對於突發問題不能隨機應變。因此,應試者應該積極運用、調動自己的教育機智和教學智慧進行課堂即時備課,現備現用,使模擬課堂教學成為充分展現自己激情與智慧的舞台。

第六,面試前多練習,尤其是教學經驗欠缺的應試者,務必在面試之前多演練。在較短的時間裡備好課,再自己試著講一堂二三十分鐘的課(如果公告有告知多長時間就按多長時間練習),可找關係較好的朋友擔任評審,然後根據講課的效果再修改教案。多次模擬演練之後,必能總結出最適合自己的備課、講課技巧,面試時也就會胸有成竹,並且不會太緊張。

總之,整個講課過程所應注意的有:導入技巧,重難點及詳略的把握,各知識點間的過渡,板書內容及字型大小,課堂小結,教師的語言、語速、語氣及語調等。面試模擬教學主要考查的是應試者的基本教學素質,比較看重教學基本功。記住,要儘量展示你的語文素養和駕馭課堂的能力,不管即時教案是好是壞,你都要在模擬教學中充分表現出自信與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