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聘外企必須注意哪些問題

求職擇業是大學畢業生從學校邁向社會的必經之路。近幾年,外資企業作為具有相當大規模和相當強經濟實力、能夠提供寬鬆競爭環境和較高待遇的單位,受到越來越多畢業生的垂青。如何利用多種方式和途徑正確宣傳自己、展示自己,如何通過供需見面在了解、認識外資企業的同時,也讓對方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選擇自己。

一、外企招聘人才的特點

1、外企選才看重什麼

外企十分注重應聘者的實際工作能力。因為企業成功的關鍵在於人才資源的高素質和人才作用的發揮。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來說,若想面試面功,關鍵在於你向公司展示了什麼。

(1)在學校的表現。即學習成績和所參加的校內活動和實踐活動等各方面的具體表現。用人單位將從中了解應聘者是否具有較深的專業知識,較強的綜合協調能力和表達能力以及是否善於交際。外企講求效益,最歡迎的是既懂專業、又懂管理、善於交際的多面手。同時,外企對外語水平、計算機套用技術在較高的要求。應聘者必須掌握一門以上的外語並能熟練運用計算機。

(2)注重團隊合作精神。企業作為一個大團體,協作精神對企業的前途關係極大。這就要求就業者在較強的團隊協和精神,具有整體思維和整體意識的心理品質,能在共同的工作中恰當地扮演自己的角色。

(3)吃苦耐勞的實幹精神。外企工作效率較高,時間觀念強,管理嚴格,勞動強度偏大,對職員要求較高。

(4)有創新精神。科學技術和社會的發展變化需要不斷地改革創新。

(5)要有信心。拿破崙說過:“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樣,外資企業不會接受一個自己沒有信心的應聘者。

2、外資企業招聘人才的途徑

(1)在報紙上登廣告;

(2)上網招聘;

(3)參加人才交流會,如南方人才市場或到大學校園裡招聘。

3、外資企業怎樣挑選人才

(1)從簡歷中篩選出符合企業需要的人選。

(2)由人才資源部調查簡歷情況是否屬實,了解你對未來職業的構想。

(3)由人事部或行政部對符合要求的應聘者進行面試,從中挑選出符合要求的畢業生。

二、面試應聘應注意的問題

所謂面試,就是通過當面交談,對應試者實施考核的一種方法。由於面試不僅能考核應聘者的業務水平,而且可以考察其口才及應變能力。因此,用人單位在考核招收應聘者時大都樂於採取這種方式。

1、面試的準備:

(1)一定要獲得有關公司足夠的信息。

(2)問清楚面試的時間、地點、避免遲到失約。

(3)儀表端莊。

(4)精神飽滿。

2、面試中常見的問題:

(1)關於個人的情況。主要是指“談談你自己。”這是一個比較寬泛的問題,但主考官會從中觀察應試者的談味、風度、知識和能力。所以應試者要作如實而慎重的回答。

(2)關於應聘者動機。主要包括:你為什麼來我們這裡工作?你為什麼喜歡這種工作?

(3)關於專業情況。主要包括:你為什麼要選讀這個專業?你所學的專業和我們的工作有何關係?

(4)關於工作能力。包括:日常工作中能處理些什麼?會有什麼良好的建議和計畫?或聽聽你對公司未來某一業務發展計畫的構想。

(5)關於人際關係。包括:你喜歡獨立工作還是與別人合作?你更喜歡什麼樣的公司?你喜歡與什麼樣的人交往?

(6)關於工作態度。包括:如果你受到嚴厲的批評怎么辦?你認為主動地開展工作與被動地完成上級安排的工作哪一個更好些?

(7)關於外語水平測試。主要測試應試者的口語和書面表達能力。總之,應把握機會,強化主試人對人的良好印象。

3、面試應注意的禮節:

(1)提前5-10分鐘到達面試地點。

(2)有禮貌地向主試人介紹自己。

(3)老老實實講出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不要住含糊其辭或胡吹亂侃。

(4)根據聽者的反應適當調整自己的語言表達方式,冷靜地保持不卑不亢的風度。

(5)主試人沒有請你坐下時不要急於落座。離去時應詢問:“還有什麼要問的嗎?”得到允許後應微笑起立,道謝並說:“再見”。

責任編輯:天道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