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面試經歷

跟大家分享分享我的諾基亞面試經歷,並揭開nokia面試的神秘面紗。

說起我去nokia面試,還真是有一段淵源。首先說明一下,我的面試是在今年完成的,但是就在兩年前,我曾經接到過他們硬體部經理(不好透露姓名)的電話,而且是兩次,不過每次都因為我在公司班車上,只是互相通報姓名、單位,沒有談成,之後也就不了了之。順便說一下,那個時候我也在一家外資通信公司工作,而且公司效益很好,如果單從通信終端業務來說,可能比nokia通信要強,當然薪水也是不錯的。那個時候,我也沒有什麼可惜的。

時隔兩年後,我又一次接到了nokia硬體經理的電話,還是原來的那位經理。我得聲明一點,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是要說這位經理的不好,恰恰是我得感謝他,他是不錯的人,感覺專業知識不錯,為人也很坦誠,和他們部門交流的時候,我真的感覺nokia公司的氛圍很舒服,人際關係也不錯。在面試的過程中,我感覺我們是平等的。

再回到正題。我是一次在吃飯的時候接到硬體經理電話的,不過一開始說的是英文,還好我也曾經在外企工作了幾年,當然不在話下。在和經理交談了一個小時後,雙方都很滿意,他讓我等電話通知。不過那頓午飯我幾乎就沒吃,而且我是在飯店門口的一家賣煙的商店打完電話的,整個過程中,煙店老闆都是滿臉詫異得看著我,開始滿嘴的英語,嘰哩咕嚕,再加上手舞足蹈,搞得人家不知所以然,而後又是滿嘴的專業辭彙,搞得人家給我搬了一張凳子,坐下後,我的手腳就規矩了。說起那次面試的內容,估計每個做手機終端硬體的人都能回答,無非是你的經歷,所用的方案,以及各方案中的一些具體問題,比如硬體系統的架構:有多少晶片,部分晶片的指標,晶片的評測等等,再比如手機生產方面的問題,問這個當然是因為我做過一年多手機生產方面的技術,這個我很熟,當然一點問題也沒有,我們很愉快地談完了。而我對煙店老闆連勝道謝,回到飯店繼續吃我同事剩下的涼飯菜。

不知道是第二天,還是第三天,反正很快,我接到了硬體經理秘書打來的電話,問我第二天有沒有時間去公司面試,我當然回答沒問題,於是我們約定了第二天的10:00鍾。開始我說的是9:00,有可能這個時間對nokia來說有點早,因為他們是9:00上班。不過經理秘書在整個過程中都表現得幹練,爽脆,讓我對nokia得好感更進一步。說起經理秘書,我要感謝她,因為她在後面幫了我不少忙,這留待後敘。

不過,由於時間關係,經理秘書說他們經理明天時間緊,需要和我一邊吃飯一邊談,於是我就有了第一次在面試就和經理吃飯的經歷了。事後想想,在整個面是過程中,我吃了nokia兩頓午飯。另外的一次是在最後的一次面試中。

第二天,我就去了,不過這一天我的損失也很大。因為這天正好我現在公司的母公司有人來中國給我們開講座,主題是***開發平台(不好意思,不便透露)的硬體及軟體架構,還有手機生產自動化測試流程,可以說對實用性很強。

9:20,我到了nokia公司,不過由於太早,我沒有進去,以免給他們壓力,影響他們的工作,於是我在外面等了半個多小時才進去。當然,我是在經理秘書的引導下進入nokia大樓的,在樓梯間和經理秘書聊了幾句,讓我又對nokia的好感前進了一步。在一個很小的會議室里,我開始了面試。不過,要提一個插曲,第一個面試的朋友給了我一聽雪碧,讓我感覺大公司做事還是很有特點。這一天,一共有四個人面試了我,不過都是單獨進行,基本上是半個小時一個。第一個面試的朋友是我的大學校友,在談了幾個問題後,我們就開始敘舊了,彼此感覺也不錯,他臨走前給了我一句話:希望還能在見到你!讓我心窩一暖。

和校友主要談了三個問題,首先還是我的經歷,然後是手機充電設計,最後是手機音頻電路。前者就不用說了,中間手機充電電路,說得比較詳細,我想nokia公司用的可能是線性的充電方式,因為校友對這個問得較多,還好我對手機充電的幾種方式都有些了解,比如最早我用過線性方式的,現在我用在用脈衝式充電方式,最近還在研究usb充電方式,所以對這個問題了如指掌,最後的手機音頻電路實際上設計到晶片的內部,比如手機基帶部分的dsp和arm,以及外部模擬電路等。我想這個也是每一個真正搞手機硬體電路的人應該了解的。語音電路無非是數字電路部分和模擬電路部分,然後涉及到一些模數和數模轉換電路,還有一些低通濾波模組、調製和解調單元和放大電路。如果想更好地回答這個問題,可能需要了解音頻轉換電路的採樣頻率(分語音和樂音兩種),還有音頻的編解碼方式等。還好,這個在我面試之前就已經接觸過,所以也沒有問題。校友的面試很順利地過去了。

第二位面試的是位女士,在整個面試過程中,我沒覺出來她是做什麼的。因為我們談得更多的是我以前公司的情況,然後拿這個和nokia的進行比較,所以覺得更多的象是朋友之間的交談,也很愉快。中間談到了我以前的公司經營情況,也談到了在原來的公司最困難的時候,我沒有離開,為公司的從新崛起貢獻了一份力量的事,搞得面試官很是欣賞。說起這問題,當然是事實,我以前在那家外資公司的時候,確實有一階段很困難。那個時候我們的一款手機因為質量問題,遭到了停產一年的處罰,還好在大家的努力下,最後之停產了兩個月,不過中間好多工程師離開了公司另謀出路,不過我沒有走,這也成了以後漲薪水的一個重要因素。

當然到最後,她還是問了我幾個技術問題,比如esd和tdma noise等。本來這幾個問題都是我們這些技術人員常遇到的問題,但是後來我想想,在tdma noise上的回答可能和nokia的處理方式不一樣,引起了她的一些懷疑,“是這樣的?”她說。不過,這個問題在後來有了彌補措施。

第三位面試的人員是一個gl(group leader),女的,她對系統的東西很感興趣,一上來就讓我給她畫手機硬體的架構圖,然後針對每一部分她都會提出幾個問題。當然這個問題難不倒我的。在原來公司的時候,我經常會其他同事搞個講座什麼的(因為這個公司是新成立的公司,好多人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中間對這些已經是爛熟於心,所以這位面試官感覺也不錯,到最後還說“感覺你的工作很充實呀”,“還是做過一些東西”之類的話,我知道我肯定通過了她的面試了。

對於系統架構這方面的面試,我想以下一些東西:memory的套用,包括評測和生產後為降低成本時調換封裝等;系統外圍套用,如:sim卡,沖放電電路,lcd顯示,camera套用等等;esd和tdma noise等等。總之,在目前,市場上最新的一些套用你都弄懂肯定就沒有問題。當時,我記得有一個問題,我們沒有提到,就是bluetooth,我想nokia到現在可能還沒有在國內推出帶bluetooth功能的機器吧,不過我之前到是做過一塊,要是拿出來一可以掰活半天。除了設計方面的問題外,生產方面的知識也是必需的,當然不是生產線的問題,而是應該了解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可能和設計有關的問題的處理方式。對不起,這句話長了點!

就這樣,前面三位的面試就結束了。也到了吃午飯的時間:12:00,在nokia的大堂等了一會後,總於見到了硬體經理,第一印象非常好!而他給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以前打過電話給你!讓我覺得距離近了很多。我們在nokia公司附近的一家飯店吃完了飯,後來想想,這可能是nokia的“工作餐”,有可能中間時間不夠了,都可能到外面邊吃邊談,不過不管怎么樣,能有這樣的舉動,nokia還是讓我感覺很有特點的,起碼員工和經理之間的關係不至於那么疏遠,公司的氛圍不會很緊張。

吃飯之間,我們談到了不少問題,因為這頓飯吃了將近一個小時。有一些私人問題,比如生活是不是穩定等,住在什麼地方。還有一些技術問題:比如esd和tdma noise等。當然關於tdma noise的回答,照樣引起了經理的質疑,因為和他們的處理方式比一樣。不過席間的兩句話,讓我覺得通過面試問題不大:其一,不知道一年內你能不能通過公司的培訓課程,有可能去國外;其二,回家等我的好訊息吧,我的秘書或hr或通知你的。

就這樣,將近三個小時的面試就結束了,總體感覺還是不錯的,tdma noise的問題上,感覺不盡人意。第二天回到公司後,我給硬體經理寫了一封郵件,詳細說明了一下tdma noise問題,並總結了兩個原因,這個在此不便說明。當然這個郵件是通過經理秘書轉交的,而且她很負責任地告訴我一定轉交,讓我心裡很踏實,所以我前面說得好好感謝她。接下來我就只有等著他們的訊息了……

大約是在第二周的周三下午,(上次面試是在上周五)我接到了來自nokia的電話,不過既不是經理秘書,也不是hr,而是另外一位技術人員,他想和我再談談技術問題。本來沒有什麼,不過這一環節是和硬體經理給我講的面試流程不一樣的,硬體經理說經過他們的技術面試後,直接面對得就是hr的測評。事後想想,是不是他們對我的技術能力還有一定的懷疑,或者是想讓我做其他的什麼職位?至今不清楚。

這位電話面試官可能是nokia公司的一位牛人,給我的感覺是手機的基帶、射頻和生產都比較精通,而且問問題的時候,喜歡類比,比如當我說到memory的時候,提到了flash memory和sram。他就問你這兩者的工作原理有什麼區別;當我講到tft lcd和cstn的時候,他問這兩者的工作原理什麼差別;當我提到vee pro和lab view的時候,他問這兩者套用有什麼區別;當我說到arm7和arm9的時候,他又問這兩者有什麼區別;當我說到線性充電方式和脈衝充電方式的時候,他又問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可能是由於對他問問題的方式準備不足,或者是由於剛踢完球的緣故,我覺得回答得不好。不過事後,我把我總結的幾個沒有回答好的問題總結髮給了經理秘書,托他轉交該牛人,不過我沒有收到經理秘書的確認,所以一度讓我很失落,因為後來等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有下文。

事後想想,針對這樣的面試官,你沒有必要準備什麼,因為問得問題太全面,總有你不懂得地方。在和他的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中,大概問到的問題有:系統架構、主要晶片套用、充電方式、顯示方式、攝像頭、測試、生產和設備互聯的問題等等。前面的幾項自不必說,那時必須知道的,後面的幾項,如果你沒有生產測試方面的經驗,那就得抱抱佛腳了。比如設備互連所用的協定,反正我們以前用得是gpib,當時面試官問我gpib的套用方式,怎么編程,我是一點都不知道,不過我知道這種東西agilent(我們的設備是他們的)都會提供給我們驅動,根本不需要編程,我們儘是通過lab view編程控制設備之間的協調動作,實現自動化測試。然後,上面列出的幾項差別你總得了解幾個吧,如果一個都不了解,那就慘了。還好我知道幾項,不過在回答arm7 和arm9區別的時候,將arm9的哈佛結構和pc的馮×洛伊曼結構給搞混了。不過,他好像也有不懂得地方,在說到spi串列接口的時候,他好像說得很少,在說到spi和iic的區別時,他插嘴比較少。
對了中間還談到了一些關於dsp的問題,因為我當時用得是ti的dsp,所以著重講了這個,不過國內的手機設計公司對dsp了解都不多,基本上對dsp固件不做任何了解,可當時牛人問了不少這方面問題。之前我從硬體經理了解到的情況也是nokia目前的固件是直接copy國外的,他們目前只是改外圍電路,如音頻和esd等,評價tdma noise和生產中的成本(可能要改封裝)等等。後來從sina我了解到,nokia可能轉換政策,說國內可能要開發40%的nokia品牌手機,再後來,從硬體經理那兒了解到,nokia引進了一個新的開發平台,準備在國內開發,我想可能是這個原因,他才問了這個問題。

接下來又是等待,不過這一次等得時間比較長,一共有十幾天,就在我認為已經沒戲的時候,hr打來了電話,讓我下周一去做人力測評。說實話,周一我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測評的,因為我老婆因為懷孕正好要去醫院做第一次產前檢查,於是一大早,我把老婆送到醫院後,滿腹擔心地去了nokia公司。事後證明,這是我現在沒能進入nokia公司的最大原因,因為在整個過程中,腦海時不時會想起我老婆。當然我並不是埋怨,可能這項工作本來就不應該屬於我!

nokia的人力測評是我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不過中間得插一點,那天正好在門口遇到一個和我應聘同一職位的人,從他嘴裡我才知道我們這個職位只要一位。從整個過程來看,他是有備而來。不過整個過程中,我都感覺他好像認識其中的一個面試官,因為進公司門的時候,他們聊了好一會兒。

人力測評一開始是讓我們六個人做一個項目,建造一個主題動物園。大致的意思是:有一個小島,四周環水,對岸有兩個小鎮,你可以買小鎮的土地,但是小島一定要建成動物園,島上的闊葉林可以砍伐,但最終要在幾年內盈利,並向董事會匯報你的方案,說服他們投資。

主考官先給大家五分鐘時間讓我們考慮考慮,想想自己的規劃,中間有什麼問題,可以問她。這個時候你最好問一個問題,哪怕無關緊要得,要知道這是引起他們注意的好機會,也證明你是有想法的。

接下來是半個小時的集體討論時間,這個時候你一定要表現出一定的團體合作能力,因為這個是nokia最看重的。在有的時候,你要考慮讓自己的觀點靠近集體的觀點,因為這是面試,時間有限,不像在實際工作中還可以討論或堅持己見。在這個過程中,你是不是最重要的那個人沒有關係,關鍵的是你的聲音和團隊一致,我們當時好幾個人想建賭場,最後遭到了主考官的質疑,因為這是違法的呀!事後想想,大家還是應該以動物園為中心,分期分批地建造動物園,小鎮的配套開發肯定要放在最後,因為成本也是很重要的。有條件的話,人力測評前,最好去動物園看看,看看他們主要的盈利手段是什麼?各種動物是如何安排的,娛樂設施是怎么建設的?道路是怎么建設的?保全措施如何?……等等。這些可能對你的表現會有所幫助,因為大家都沒有做過這樣的項目,如果你表現比他們更好更專業,你的機會不是要大得多!

再來下,hr的人員會要求你們選出一個人為代表,向主考官們匯報。當然,匯報的只有一個,是不是你本人沒有關係,但是在關鍵的時候你要補充關鍵的問題,如果是你匯報,你的觀點一定要代表大家的意見。當主考官對某些問題提出質疑後,你的機會就來了,因為這是表現你在團隊困難的時候,挺身而出的好機會;當然,在錯誤的問題面前,勇於承擔錯誤也是一個不錯的表現。

這個項目的最後,hr會要求大家給自己打分,滿分10分,然後會逐個問打分打分的理由。

就這樣,建造動物園的遊戲就結束了,接下來是其他項目的測評:智商測試、和hr談話以及情商測試。這幾個測試到是問題不大,關鍵的一點是,同一應聘職位的時候,你最好第一個區和hr談,因為先入為主,我想大家都有這個毛病,hr也免不了。我主要說說大家應該在沒一項裡面應該注意些什麼。

首先是智商測試。hr會給你一分題冊,當家都一樣,每道題都是一些圖形,hr要求你根據答題紙從每個題中選出一個和答題紙要求相符的圖形,當然是要在15分鐘內完成的。從我本人的觀點來看,nokia的智商測試是很不科學的。每一個進nokia做智商評測的都是這份答題冊,也就是說對任何職位、部門,題目都一樣,這從網上別人寫得一些測評文章中可以印證。另外一個,就是全是圖形,沒有一個其它類型的題目,這肯定是不科學的,試問一個色盲就不能做技術工作了嗎?如果你對圖形不敏感,那你就可能被動了。

二是情商測試。我的建議是你最好是和hr談過了再填,因為你可以在此過程中了解到nokia對你應聘職位的要求。比如:做研究開發,就需要有冒險精神、創新精神,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根據他們的要求填寫情商調查表。這份調查表里的題目相當多,大概有500道之多,當還有一些題目是前後重複的,你得當心這是陷阱。我清楚地記得,有一道題:“看見機車,你有強烈的駕駛欲望嗎?” 假如你應聘的是開發部門,那你肯定的選擇有囉!情商測評中還有一部分填空題目,主要是填寫自己對自己的評語以及一些主觀的觀點,不過這些題目都很怪,例如:

如果你不喜歡一個人 ,

男人 ,

女人 ,

如果別人欺騙了你 ,

鬼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是什麼,憑著第一感覺去填就行了。

接下來是最後一項了——hr面談。hr會問你:遇到的最困難的事是什麼?對你的領導有什麼期望?你現在的報酬是多少?你有什麼問題?……等等。這些問題,在網上你都可以找到較好的回答方法,不過最重要的是根據你的實際來回答,千萬別撒謊!而且回答的過程中一定要顯出你的團隊精神,不要老說“我怎么樣怎么樣”的話。而且再說報酬的時候,不要過高估計nokia的實力。

ok,到此,你的nokia面試就結束了,接下來就是等錄用通知了,順便他們會給你一個offer。如果覺得合適你就去,不合適就不要勉強,因為nokia的工資並不高,但工作強度到很大。

回想我在這個環節的表現,有三點做得不好:第一,智商測評沒做好,因為之前我正好給老婆打了個電話,但是一直沒人接,所以比較著急,導致15分鐘內沒有完成任務;第二,hr談話沒有整理好頭緒,沒有突出團隊合作精神;最後可能我開出的價碼較高,而另一個應聘者價碼較低(他是從聯*想*研*究*院來的,應該不會高於10k),所以很可以沒能去成no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