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公務員面試技巧如何讓答案效果翻倍

計畫組織協調能力,對於XX公務員面試是一大難關。xx教育提醒您,只要掌握答題思路,在此基礎上答出一些豐富的內容,XX公務員面試就一定可以得高分。把握好邏輯框架是較難的事情,本文將針對這個情況幫助考生梳理作答思路。

近年來,隨著公務員面試命題越來越成熟,曾經套路化的回答,或者說模板表述已經明顯跟不上時代,現在更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考察核心就是考生答案是否能真正解決實際問題。很多考生都錯誤地認為,計畫組織協調能力就是答時間、地點、人物、方式及內容。更有甚者有些考生連內容都答不出來。考生要想明白一點,考這道題目的意義在哪裡?命題人的想法是通過這道題目,考察考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如果考生回答的都是框架似的內容,那後果可想而知。這也是一些考生吸引不了考官,面試分數低的一個關鍵性要素。

xx教育認為,答好考察組織管理能力的題目有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注意身份的變化。

考生看到一道計畫組織協調題後,第一反應不是答案是什麼,而是我的身份是什麼,因為不同的身份決定你所做的事情也不一樣。例如,假如你是某單位宣傳科小王的助理,領導讓你和小王一起來組織一場單位的中秋晚會,請問該怎么組織。另一種問法是,假如你是某單位宣傳科的負責人,領導讓你來組織一場中秋晚會,請問你該如何組織。各位考生,雖然是同樣的事情,但身份不一樣,所做的事情也是不一樣的,所以首先要看清自己的身份。

第二,注意核心目標的確定。

任何一道計畫組織協調題,在認清自己的身份後就要確定做這件事的目的、重點及難點。因為明確目的是做好任何一件事情的前提和基礎。同時,大家應該注意,在考場上很短的時間裡,讓考生答一道計畫組織協調能力題目,這無疑就是要求考生在答題的過程中要突出重點。如果面面俱到答題,在這么短的時間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說完意義後必須突出重點、難點,這樣可讓考官很明了你要答什麼。例如:對於農民的職業技能培訓可以很好地拓寬農民的就業面,增加農民的收入。為了保證此次培訓的效果及後期的延續性,從以下幾個方面處理等。

第三,注意具體操作環節。

首先確定做這項活動涉及幾個對象、是組織管理的哪種類型,調研類、宣傳類還是政府接待類,要根據不同的類別選擇不同的方法,然後再根據要達成的目的來確定具體的操作內容。這裡xx教育提醒大家要注意的一點是內容一定要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及實用性。總的來說,可以用一個公式來表示:對象+方式+內容。例如,對於農民我們可以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方式來進行培訓:第一天,可以請農業方面的教授來給農民講科學種田的重要性,及如何科學種田;第二天,可以請教授到田間地頭對農民進行指導,對於農民不懂的問題,教授給予及時解答。這才是公務員面試作答中的關鍵性要素。

第四,注意後期效果。

任何一個活動的組織,都不僅僅是活動的本身,還需要看到它長遠或者深層次的意義。所以說,我們在做好活動後,還要檢驗培訓的效果,以保證它的延續性。例如,我們可以通過考核來查看效果,可以通過後期的宣傳落實來保證延續性,只要這樣才可以達到組織活動的最終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