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T類求職面試經驗分享

原來以為隨便投幾份簡歷就可以搞定,誰知道找工作卻大大出乎我的想像,很多公司投了石沉大海,一點回音都沒有,很多職位我覺得很適合,但是投了幾次簡歷都沒反應!由於開始的大意,很多公司都沒投,一些筆試機會也錯過了,到後期才發現那些公司其實還是很不錯,沒意識到形勢會變成這樣! 雖說工作難找,但是只要有耐心,勤快點,機會還是很多的!工作敲定後也談談自己的感受!

首先我覺得一定要早點準備,早點網申,大公司的網申時間都比較早。別人x月份就開始網申了,忙著修改簡歷。我想急什麼啊,過了國慶節才開始寫簡歷;後來的經驗是越是早投的簡曆命中率越高。開始也是只投適合自己的,自己比較中意的公司,後來才發現這樣是失敗的;應該先多投一些拿一些公司練練手,等自己真正喜歡的公司來臨的時候,如果你沒有筆試面試經驗,那么你被錄取的可能性很小!下面從各個方面談談:

準備:中英文簡歷,蒐集筆試資料,2b鉛筆,橡皮,四六級獎學金證書,學位、畢業證書,成績單原件,信封,郵票,正裝一套(去大公司面試最好正裝,小公司和研究所就不必了,只要整潔精神點就ok;也就是和單位人的穿著風格差不多就可以了;我覺得也沒必要花高價購買套裝,看著得體就可以了,我從頭到腳一套也就花了100多rmb:衣服免費+領帶免費+褲子35+皮鞋115,窮!沒辦法!)。

中英文簡歷:對於本科和碩士,中文一頁a4,英文一頁a4足已。簡歷一定要簡潔而重點突出。想想別人拿到你的簡歷關注的是什麼?項目經驗,學校,專業,技能!對外企和國企應該準備不同的簡歷,我身邊有的同學投不同方向的職位,也準備了不同的簡歷。經驗告訴我們:外企的簡歷個人信息最好簡潔點,而國企的個人信息最好詳細點,比如銀行就比較關注你的生源,戶口,身份證,學習成績(現場投國企最好附上)等信息,國企簡歷也最好附上照片,外企就不必了。無論現場投還是hr信箱投,最好中英文各一頁在一起,中文在上(前)英文在下(後)。

中華英才網和公司網頁網申:大公司基本都是通過中華英才網或自己公司的網申系統進行招聘的。網申是第一道關,其中也有一些技巧。經驗告訴我們,填寫網申的時間越早越好,有些公司甚至明確說明:申請時間早者優先考慮。在填寫過程中關鍵字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關鍵字和公司的職位需求匹配越多那么簡歷通過的可能性越大,當一些公司需要一些證書照片和成績單的時候最好按要求一一附上,有時候他們要的東西多了,或者需要回答很多面試問題的時候一些人就不想填寫這些信息,但是認真一點效果肯定會好一些!(當你填寫過一份簡歷的時候,再申請一個公司的時候可以選擇導入簡歷模板,這樣只要稍微改改就可以,可以省不少事情)

hr信箱:小公司在網上發布的招聘信息基本都是通過hr信箱投遞簡歷,但是通過hr信箱投遞的命中率及其低。雖然很低,有的機會還是要爭取一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簡歷的製作了。傳送簡歷的時候最好不要把word中直接複製貼上過去,這樣很多公司接收到的都是亂碼。我建意倆種方法:1.把簡歷製作成txt格式的傳送 2.通過 應屆生網、智聯招聘、 51job 、中華英才網的簡歷外發系統,或者在這些網站上填寫一份簡歷然後給自己的信箱發一份簡歷,看看到底怎么樣,有不適合的可以把簡歷複製到word中修改一下,然後再貼上到郵件正文中。其中信箱最好用gmail的,應屆生網測試過是性能最好的郵件系統,而且可以把你發的每一份郵件都有備份,這樣當別人給你打電話讓你去面試時,你就可以回頭去查看一下自己投了什麼職位。

大型現場招聘會:第一次參加上海財經大學的現場招聘會,去了一看排了好幾圈的人,把我嚇得沒敢進去!話說大型現場招聘雖然人山人海,你也許覺得機會渺茫,去了也是白去。但是事實告訴我,提前看看公司有適合自己的崗位的話最好去,我投的簡歷中現場招聘會的命中率第二高,僅次於中華英才網和公司網申系統。而且現場投遞的公司如讓你去面試基本都可以搞到offer,我趕了上海的4場現場招聘會,投了32份簡歷,得到的筆試面試機會有x個,拿到3個offer,我拒掉4家,被拒2家。(記得列印簡歷時,求職意向一處空著,看到職位信息再填寫)

現場宣講會:說實話我不看好現場宣講會,這些基本是那些公司過來宣傳為主。現在有了網申系統,大公司基本現場不收簡歷,即使收簡歷也是安慰你,回去以後就把你的簡歷扔垃圾桶了!不過對於那些有現場筆試的宣講會還是最好去跑跑,這些公司一般都不是很大,但是待遇和發展前景不錯(經驗);當然自己特別中意的公司也應該去聽聽,這樣能更多了解公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