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家公務員面試技巧

公務員面試技巧分享

一、完美的氣質表現

對於大部分的考生來說,我們從小到大的考試,多以試卷考察為主。對於此種考察方式,考生們往往養成了一種思維定式,即,只要在考試中回答出正確的答案,便可以獲得較高的分數。但是對於面試來說,我們需要打破這種思維定式,面試並非你的答案答的完全正確,就可以獲得高分。

首先,面試並沒有標準答案,考官只會有一個參考的答題方向,只要你的方向不偏,至於具體的語言組織和答題的內容,考官不做要求,因此就會出現千人千語的情況。那么大家細想,有多少考生可以把題目的答案內容答到完美,答到極致呢?答案是肯定的,這樣的考生不會多,其實大多數考生所答出的內容都相差不多,說的也都大同小異。

那么考官如何在這些差不多的學生中去確定優劣呢?答案很簡答,就是答題內容之外的東西,即氣質!這裡的氣質包括“外在的著裝”和“內在的氣質”,這兩點都是考生在準備面試的時候很容易忽略的東西,很多考生只會把大多數精力放在準備答題的內容上,對於著裝和自身氣質的訓練這一塊很不重視,這就出現了很多學生在面試的時候著裝過於隨意,甚至有些穿著運動裝、運動鞋便去參加面試,那么結果可想而知。因此,各位學生必須對著裝要求有一定的了解,至少要讓自己穿的正式,大方,得體,讓自己看上去就像是一名政法幹警,例如,對於男生來說就是正裝西裝,女生就是套裝套裙,顏色以黑色、藏藍、灰色為最佳。

除了著裝之外,考生們還需注意的就是自身的氣質訓練。很多考生題目答得很好,但是整體狀態很差,比如說走路搖搖晃晃,彎腰駝背,坐在考生席上松松垮垮,面部表情僵硬缺少微笑,這些細節都會給考官帶來極為不好的印象,因為至少形象氣質上要過的去才行,總不至於招進來一個人形象氣質看上去像一個地痞流氓吧。因此我們在面試中,也要表現出自己幹練、陽光、大方、自信、從容的精神面貌,讓考官看到我們就認為我們具備一名政法幹警的形象氣質。

二、流暢的語言表達

面試是人與人面對面交流的一個過程,因此,交流中的語言表達就顯得尤為重要,同樣的表達內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語言表達方式說出來,那么產生的效果也是不一樣的。很多時候,考生往往會有這樣的感覺,看到一道面試題目,腦子裡有很多話想說,對於題目中涉及到的問題也是十分的了解,但是就是說不出口。就像我國著名的數學家陳景潤,陳景潤對於數學問題可謂研究至深,肚子裡的墨水可謂深不可測,按理說,應該沒有任何的數學問題可以難倒他,但是,陳景潤卻在講台上被學生們轟下台過,原因就是,雖然他知道的很多,但是卻講不出來,講不清楚,這就是一種語言表達的欠缺。對於我們考生來說,語言訓練就顯得極為重要,必須經歷反覆、細緻的語言訓練,才能夠讓我們具備較為流暢清晰的語言表達能力。

三、獨具特色的內容亮點

在我們的面試當中,學生們的答題內容往往都比較接近,那么如果我們考生能夠在答題中加入自己獨具特色的內容要素的話,那么就會給考官眼前一亮的感覺,那么什麼才能算是獨具特色的內容亮點呢?

1、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點要求是告訴我們廣大考生,在面對面試考題的時候,可以去挖掘細節,大膽發掘自己能夠論述的要點。只要這些要點是針對題目問題的,便可進行論述。例如,“深圳市規定每月15日為公務員上街服務日,為民眾免費擦皮鞋,剪頭髮,請你對這一規定談談自己的看法”。這一考題,曾經有位學生回答到一點,說這種行為可能會影響到以擦皮鞋,剪頭髮為生的低層勞動者的利益,給他們帶來傷害。對於這位考生所回答的這一點,就顯得很有亮點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想到的。

2、從自身最為熟悉的領域下手。這點要求是要告訴考生,答題的時候,往往可以多去結合自身的專業或者過往經歷經驗來談。例如,“對於目前國內頻發的 pm2.5污染現象,談談你的看法”。曾經有一位考生,由於他曾做過多年大學生村官,並且他的主要工作便是勸說和治理農民隨意焚燒秸稈的行為,這位考生便圍繞他的這一經歷,對農村隨意焚燒秸稈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作了細緻的闡述。那么,他的這一論述,不僅自己答起來得心應手,也給考官一種十分專業的感覺, 那么分數也就一定不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