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面E面到面對面

這個年代的漫漫求職路創新了許多辭彙:電面——電話面試、e面——網路面試,面霸——手裡握著無數面試機會的人。能走到面對面,你得使出渾身解數,每個環節都可能敗下陣來。比如打開你的簡歷,隨處可見的錯別字,居然還是2083年出生。“喂,你找誰?”電話里這么一句,可能唾手可得的職位就離你遠去……風高浪急,你需百般磨鍊,小心前行。

簡歷篇:別讓敲門磚變板磚

如果一份簡歷讓hr經理看了,很想與你面談,那就等於成功了。成功的簡歷有哪些要素?

求職意向明確。e-mail裡面至少寫上:近日通過××渠道,了解到貴公司正在招聘××職位,竊以為本人工作經歷、專業特長頗為相合……別看這兩句話簡單,立刻你就甩掉了一大批人,起碼hr知道你是認真考慮了公司職位要求和自身條件才投簡歷的!許多應屆畢業生工作經歷一片空白,如果不知道自己具體想從事什麼崗位的工作,專家建議不妨鎖定一些行業,比如,製造業、it業,或者圈定民營企業、外企等,把自己的求職範圍及求職區域放在第一行,字型大一些,作為hr,第一眼看過去會產生興趣。求職者一定要對自己感興趣的企業有一定的認識、了解,只要登入相關的網站,都能查到相關資訊,萬一hr問:“你為什麼只選擇我們公司呀?”那時,自圓其說很重要。

工作經歷會加分。以《無領到白領》一書風靡校園的許國慶常在各大高校進行求職技巧講座用,他承認用人單位對工作經驗的重視,“如果有兼職經歷或者假期實習,都儘可能地詳細列出來。但如果是做小買賣,最好別寫,免得對方以為你在學校里光顧著掙錢去了。”

格式體例要規範。某年某月,在哪裡工作,擔任何種職務,最好以倒敘的方式介紹,因為hr經理更關心你“最近”的情況。簡歷規範是最重要的。搞清楚自己想去的單位性質,中式、港式、美式、英式簡歷各有各的特點,不妨對號入座。

簡歷常見的5個硬傷。通常hr閱讀一份簡歷平均不超過一分半鐘,很多時候,掃視幾秒發現有硬傷便丟到一邊去了。採訪中,hr脫口而出的致命傷如下:

●簡歷上面密密麻麻一片,令人難以卒讀;

●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寫些什麼,先是簡單的個人情況介紹,然後就是拚命表決心,自己是如何重視這個工作,可對於所應聘職業的經驗和看法卻是一個字也沒有;

●明明應聘的是a公司的職位,信中卻寫“我特向b公司申請××職位”,顯然是群發;

●“我學的是律師,想先申請市場行銷崗位,半年後再轉行。”得,把我們公司當跳板了。這種信肯定刪;

●居然連個聯繫方式也不寫。

電面篇:成功很近也很遠

很多企業在收到簡歷之後,為了在面試前做進一步的篩選,用人單位往往會打電話核實求職者的背景、語言表達能力及溝通技巧。由於電話來得突然,許多畢業生處於被動狀態。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的三種尷尬較為普遍:

1.不記得自己申請的職位。畢業於同濟大學,後來在外企工作的李斌回想自己的找工經歷時說:“我在人才網上申請過許多次,大多數石沉大海。有禮貌一點地會給我回一封信,說我的資料已經到了資料庫,他們會慢慢核對……有一天早晨,電話那頭說,她是一間著名公司的hr的時候,我都呆了。因為我根本不記得我投過什麼職位!”

2.手機不爭氣,居然沒電了。“下午在聽宣講會,突然收到一家外企的電面,常規問題還沒有問完,手機沒電了。重新開機,打過去,問能不能一會回宿舍再打給她。hr說看能支持多久就多久。加快速度,到了英文面試環節,再次沒電!我趕緊跑回宿舍,可對方一直占線。好不容易接通時,報上名字,hr竟然找了半天,大概是我已經被刪除了,簡歷都扔垃圾桶里了吧。當時心緒大亂,隨便回答了幾個問題後,就掛了。”中南財經大學劉思方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吐血的教訓。

3.環境喧鬧,不得不中斷。“我是在公共汽車上接到的,周圍環境吵得很,我都聽不清她說什麼……也是英文自我介紹了幾句,然後就被打斷了。再一看來電顯示,只知道是海外的電話。”mba班的tommy不無遺憾。

怎樣才能化被動為主動?

隨身帶簡歷。如果電話打來,正好在宿舍,手頭又有簡歷,那最好不過。可更多的時候,電話響起時可能在外面,“隨身帶著簡歷,心裡會安定許多。”許國慶說:“簡歷改到最後可能自己都忘了是怎么回事了,保險的方法是時刻能打開看。”

語氣要謙遜。“喂,你找誰?”似乎有些不耐煩;“喂,你好。”聽起來儘管緊張但是很有禮貌,對於hr經理來說,接通電話頭一句,腦子裡就把你的形象畫出來了。“有時,我們還特意讓招人單位先不說話,看看應聘者如何應對這種情況。”給許多公司做過招聘方案的胡八一說這是考察對方心理素質及反應能力的一種方法。“有的人真的連國罵都出口了。”

儘可能別提問。電話里,反問對方令許多面試官反感。不過,如果問諸如“公司下一個五年計畫”這樣的問題,對方會覺得你這是關心他們公司,如果提一些如“工資有沒有5000元”“公司的班車路過我家嗎?”這樣的問題,只會讓你的印象分大打折扣。

說話大聲點。如果在街上或者在上課,許國慶建議畢業生直說:“對不起,我過五分鐘打給您好嗎?”如果對方是海外的公司,可以約定一個時間,把被動的局面轉化成主動。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講電話,說話也要大聲一些,底氣足,對方也能感覺到你的自信。

闖關體驗:外企五面壓力進行時

採訪對象:林之涵

應聘部門:寶潔公司生產供應

臨近畢業,校園裡各種招聘會不斷,似乎身邊的每個人都在說昨天去面試今天過網申的事,而我,經過網申、筆試、電面、英文面試、中文面試,在一場腦力與體力的大戰後,終於如願以償地拿到了寶潔的offer.

XX年國慶前一周,快下課時,老師告訴我們寶潔公司現在在申網,他給了我們一個網址。本科時,我學的是生物,讀企業管理的研究生之前,我在快速食品行業工作了3年,對於寶潔公司,我一直嚮往,但是1∶80的高淘汰率我早有耳聞,我記下了網址,聊以一試。如果不是國慶七天長假,面對網上無數的問題,我一定沒有耐心答完。填完基本情況後,要求填寫簡歷,我想也沒想,把一早準備好的簡歷貼了上去。後來,等發現職業目標填的居然是投資諮詢顧問時,已經沒有辦法改了。

面對十幾頁六七十道的問題測試,我一邊絞盡腦汁地回答,一邊還要坐在電腦前傻等著頁面更新,幾個月後的今天,我已無法清楚地記得每一道題目,然而那種焦急的等待我卻不會忘記。一起報名的同學據說還查了金山詞霸,英文辭彙難不倒我,畢竟我的托福與gre成績不低。以我的學歷與工作經驗,目標是個小組長之類的職務,這種崗位,需要既有合作精神又具備領導能力的人。本著這個思路,在做題時,我努力往這個方向靠。

兩周后,我接到了公司的e-mail,拿到一個申請號,得以參加他們在校園裡舉行的宣講會。兩場宣講會,我去的是第二場,場上至少有1000人,這意味著網申通過的比例蠻高。網申時並不註明具體的招聘職位,在校園宣講會上每個部門會做細緻化介紹。我一直對技術有興趣,於是,專門聽了ps(生產供應)部門的介紹,並打算申請這個部門。

第一輪的筆試在華工進行,偌大的階梯教室里全是考試的人。語文題與數學題,規定在1小時內答完,我緊趕慢趕,好在交卷時剛剛答完,只聽得教室里一片嘆息。然後是英文題,看見有的人拿出寫滿英文的紙在看,我還奇怪他們怎么有這個時間,後來才知道網上有答案!一周后,我收到通知,去廣外進行英語口語考試。

英語考試是電話答題。考完出來,我當時感覺不妙,後悔自己的答題策略,我不該把大內容提要概括出來,應該只說關鍵字,畢竟電話那頭是電腦,它只認關鍵字!

幾天后,晚上快11點了,我正在外面,突然接到公司的電話,通知我下一輪面試的地點。當時,翻遍身上的口袋也沒找到紙,幸虧不遠處一間士多還開著門,趕緊連筆帶劃地借了一張紙,記下了地點,狼狽至極。

沒想到自己能走到這一關,我連夜上網搜尋各種面試資料,網上說這一輪的面試主要是8個問題,每個都需用故事的形式回答。8個問題,躺在床上我挨個仔細想,念書期間,工作期間,讀研期間,我的經歷可謂豐富,到底哪個故事更適合回答哪個問題,我斟酌了很久,然後在腦子裡轉譯成英文。

這天是星期五,我提前一個小時到達,在旁邊的快餐店坐了會兒,緩和了自己的緊張情緒,心情平靜後才去前台打電話。進門後,一個老外與我握了手,然後他開始整理自己的東西,兩分鐘都沒說話。這種冷場,我決心主動打破:“你是不是很累呀?”一句看似隨意的問候拉開了面試的序幕。他馬上打開話匣子,說他已工作了五天,剛才面試了許多人。接下來的1小時裡,完全沒有提及網上流傳的所謂的8個問題,他關心的是我的職業規劃和工作的細節。

當晚,“final面”(最終面試)的電話追來。這時,系裡的同學都被淘汰了,孤軍奮戰終究底氣不足,我馬上找了個hr,請他模擬面試。事後證明,這對我幫助很大,我開始明白對方的問題是想了解我什麼情況。

這次的中文面試11時50分才輪到我,三個面試官。我心裡暗暗叫苦,簡歷上那個沒有改過來的職業目標一定會成為他們的火力攻勢。果然,一上來就是這個問題,好在我早有準備,圓了這個錯。可見,簡歷一定要檢查仔細,確認沒有細節紕漏再提交。由於準備充分,回答問題時我發揮得特別順暢。

面試成功,出乎我的意料,但也證明了我的思路:除了實力與信心,把自己包裝成對方想要的人,在自己身上找出公司想看到的優點,然後放大,也許,這就是所謂“投其所好”吧。當然,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不會讓簡歷出現那樣低級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