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面試致勝法寶

  應屆畢業生相比起有經驗的職場人,求職時最大的弱勢就是缺少相應的工作經驗。雖然一年中招聘的行業成百上千,虛位以待的職位數以萬計,但沒有工作經驗就少了一項最重要的求職砝碼。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許多畢業生心情急切,六神無主,慌不擇路,屢戰屢敗。更讓他們心裡堵得慌,胡亂找著一個工作就算數,卻忘了自己平生的第一份工作對今後的職業發展有多么重要。

  其實,畢業生在求職的時候,有許多規律可以探尋,也需要遵守一些規則。即將面對職場的畢業生,他們求職的致勝法寶在哪裡?

  1、求職簡歷不可馬虎

  簡歷是每一個求職者在求職路上的強力“敲門磚”。面對社會的激烈競爭,稍微缺乏一點競爭意識就要吃虧。所以,畢業生在簡歷中不妨適當加點小調料和佐料,讓自己的簡歷對招聘單位具有吸引力。比紹,把自己的能力、經驗適當誇大一點,誇張一些,但切忌不可無中生有,胡編亂造,否則一旦面試時不能自圓其說,對自己是非常不利的。

  對缺乏工作經驗的畢業生們,想要在茫茫人海中尋求屬於自己的發展空間,有時不得不把自己的經歷誇大了說,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但如果只注重簡歷,大加注水,胡編亂造,把真實的經歷描繪成天方夜潭,團花似錦,簡歷的作用就適得其反了。在簡歷中注水時,注意要適度,不可太過誇張和浮誇。

  2、面試前先做好心理建設

  簡歷吸引了招聘單位的關注,就會接到面試通知,這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畢業生少有面試經歷,缺少面試經驗,面對面試官時,往往緊張不安、焦慮,這是人之常情,但對自己充滿自信是面試的必備條件,這一點必須要有。所以,在面試前先給自己鼓鼓勁兒,做一些心理暗示,對自己充滿自信。

  自信是人骨子裡的東西,是不言敗的信心。但不要把自信理解為自負、自大,也並不是自傲。自驕自傲、非我莫屬、大口馬牙,是求職的最大障礙,就算你能力再強也會讓面試官感到不舒服而與工作失之交臂;但是謙虛過頭,自卑自貶,忐忑不安,也是阻礙成功的最大弊端,也會讓機會擦肩而過。所以,求職時,要充滿信心,但不要旁若無人;要儘量展現自己的能力,但不能太過謙虛。把握好這個分寸,不要心存疑惑,相信勝利就在自己手中,必定會成功。

  此外,在回答面試人員的問題時,如果能夠事前做一番準備,加上臨場鎮定的表現和充分發揮,針對不同類型的問題,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回答,靈活機動,必能有助你輕鬆過關,取得求職的勝利。

  3、事前了解求職守則

  求職守則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太強調薪水,這很容易引起面試官的反感。雖然大家求職就是為了薪水,而這也是職場最敏感的話題。但如果畢業生一開口就詢問工資,甚至在還沒有確定用人單位錄不錄用自己的情況下就問薪資待遇,會讓面試官感到不快。應屆畢業生在面試時,在招聘單位沒有提出薪資的問題時,最好不要主動先提薪資的問題。

  自以為是、眼高手低,也是求職畢業生中普遍存在的問題。低崗、低薪不願,高職、高薪又輪不到他們,讓自己處於不上不下的尷尬境地。凡求職的誰不想一下子就高職高薪,但畢業生沒有管理經驗,用人單位也不敢隨便就把一個應屆畢業生安排在管理崗位上。所以,如果用人單位提供的職位和薪水有提升的發展空間,不妨先從低層做起,然後憑自己的能力去爭取升職加薪。

  此外,應屆畢業生最大的問題還表現在凡事喜歡獨來獨往,不喜與人合作,怕不能突出自己,讓別人分薄了自己的功勞。但現代企業經營中,強調的就是團隊合作精神,一個“獨行俠”是不會受到用人單位的喜歡和重要的。

  4、面對提問

  面試官當然會對求職者問許多的問題,試圖從中找到該求職者和所應聘的崗位的契合度有多少。這是整個面試過程中最關鍵的環節,有能力卻不擅於表達出來的,求職必會受阻,所以,事先應該了解一下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自己想好怎么回答,有備無患。

  (1)你對這個行業的發展有什麼看法?

  企業對這樣的問題很有興趣,通常都會問。或者也會問“你的職業規劃是什麼?”,現在的hr越來越喜歡問這個問題。只有有備而來的求職者方夠過關。求職者可以事前在網上查找對你所申請的行業部門的信息,深入了解後產生自己獨特的見解。企業認為最聰明的求職者是對所面試的公司預先有過了解,起碼要知道公司是做什麼?有什麼業務?近期有什麼發展?整體公司的發展情況等。求職者在回答問題時候可以提及這些情況,可以獲得用人單位的加分。

  (2)你的家庭情況

  公司面試時問這個問題,並不是想打聽求職者的隱私,而是想了解其家庭情況和背景,有助於了解求職者的個人素養和家庭對個人的影響情況。

  求職者除了簡單介紹自己的家庭成員外,還可以說:“我很愛我的家庭!我家庭很和睦。雖然我的父母親都是普通人,但是從小,我就看到我父親起早貪黑,每天工作特別勤勞,他的行動無形中培養了我認真負責的態度和勤勞的精神。我母親為人善良,對人熱情,特別樂於助人,所以在單位人緣很好,她的一言一行也一直在教導我做人的道理。”許多公司,特別是外企,他們相信,和睦的家庭關係對一個人的成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5、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的嗎?

  這是許多hr在面試時最喜歡問的最後一個問題。許多求職者因為是初試的原因,不想說多錯多,但其實這個問題無論是初試還是複試都很關鍵。hr不喜歡聽到“沒有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可以反映求職者的個性思維和創新能力。你可以問:“貴公司對新入公司的員工有沒有什麼培訓項目?我可以參加嗎?”或是,“貴公司的晉升機制是什麼樣的?”hr將會很歡迎,因為這體現出求職者對學習的熱情和對公司的忠誠度以及自己的上進心。

  應屆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其實並不是自己不夠優秀,而是很多求職者在求職的路上沒有做好準備。機會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事前下點功夫做一些準備,讓求職的道路通暢、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