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術出新招 畢業生要小心

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工作”這個字眼幾乎高於一切,而在大學生大量湧向社會的現狀下,能有一份自己心儀的工作更是困難,正是因為清楚地知道這一點,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就大肆用所謂的“好工作”做誘餌,設套騙人,而在常州市武進警方破獲的一起網上招聘詐欺案中,犯罪嫌疑人居然在“騙財”的同時還“兼職騙色”,31日從武進警方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逮捕。

據警方知情人士透露,武進區鳴凰派出所不久前接到大學生吳某的報警,稱自己在網上找工作時,被一名褚姓男子騙取了報名費和一台電腦。據鳴凰派出所辦案民警介紹,吳某報警時所稱的“褚某”在12月的時候到常州來以開會的名義與吳某見面,當時聲稱是面試,但兩人見面後褚某就開口向吳某“借”了筆記本電腦,還以招工的名義向吳某收取了一些所謂的“招工費用”,“之後這個人就一直聯繫不上了。”

而據吳某表示,她是在網上發現這個“台灣某知名企業招收文秘人員”的招聘信息的,發現這個所謂的招聘要求與自己比較吻合,自身也心儀這份工作,吳某就直接在網上與對方一位自稱是“企業人力資源部經理”的褚某進行了聯繫。這位“褚經理”在了解了小吳的情況後覺得“比較合適”,然後就親自趕到常州來對小吳進行“面試”。可笑的是,這個騙了涉世未深大學生的騙子在“面試”結束後,還一本正經地和吳某簽訂了一份用工契約,“契約”中承諾的月薪有8000多元。見簽了契約,吳某當時也對“褚經理”放鬆了警惕性,對於他“借用”筆記本電腦的要求也沒有拒絕,至於“招工費用”在剛剛踏出象牙塔的吳某看來也並非無理收取,但是正是這鬆懈讓她損失慘重:褚經理在借了電腦、收了“招工費”後,立即藉口出門,從此音訊全無。

接到報警後,武進警方展開了縝密偵查,最終查清騙子名叫“褚某某”,系山東滕州人,他從XX年開始,先後在上海、常熟、山東、常州等地冒充台灣某知名企業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在網際網路上大量發布招聘信息進行招工,騙取招工費用。

據了解,為了騙取受害人的信任,褚某某顯然做足了“功課”:他特地自製了“工作證”,給自己安了個“人力資源部經理”的頭銜;同時為了顯得“正式”,他還專門印刷了用工契約、企業檔案等物,甚至在他的“作案工具”中,還有看上去像模像樣的“筆試試題”,看上去還真像“真人真事”。後據警方調查,一共有9名大學生先後因就業心切落入了褚某某的陷阱,其中有些女生在被騙財的同時,遭到褚某某騙色。目前,褚某某已被警方逮捕。

警方提醒大學生們,如要找工作,網際網路雖然不失為一條捷徑,但是在面試、繳費時,一方面要清楚相關法律法規,另一方面也要細心核實,通過正規渠道查找邀約企業的真實情況,尤其是要有自我保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