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如何用觀察的方法招聘應聘者

問題是引子,應聘者的反饋才是我們所需信息的載體,所以觀察也非常重要。

1)招聘管理者謹防先入為主,以貌取人,謹慎保留所謂第一印象的評價。我們的面試官往往很受這方面的影響,甚至影響都不願意將面試進行下去,這會是我們失去獲得優秀的機會,所以面試前請務必心理默念:“勿先入為主,以貌取人”。

2)招聘者觀察應從細入手,全面考察,既不可囫圇吞棗,眉毛鬍子一把抓,也不可以點代面,一葉障目。在應聘者回答的時候我們除了用心聽外,招聘者也要用心觀察,高度集中注意力,不放過一絲一毫,將典型性行為、表情等一一捕捉記錄。

3)招聘者要學會在面試中巧妙地利用沉默。沉默時間太久會讓應聘者感覺不舒服,一般說來在應聘者尋找合適的詞的問題時,你應保持沉默。招聘者注意觀察應聘者對你沉默的反應,他們是急於用不著邊際的話來打破沉默,還是自信沉著地思考如何回答你的問題?

4)招聘者露齒而笑是一種積極的形體語言,盯住地板看是一種負面信號。不過積極的形體語言並非總是顯而易見,需要你留心觀察。自信的人喜歡正襟危坐,身體稍稍前傾。自信的應聘者不講話時,手腳紋絲不動,招聘者不斷與面試者交換,而且目光堅定。招聘者與應聘者握手可以感受他們的心態。如果應聘者輕鬆自在,他們的手暖而乾;緊張的應聘者手涼而有汗。

5)招聘者注意觀察應聘者雙臂和腿的置放姿勢和他們的眼神。另外,也要注意應聘者講話的語氣、音調。如果你招聘的崗位是企業管理職位,或需要與新聞媒體溝通,招聘者一定要記住聲音尖的人講話不容易引人注意,也很難贏得別人好感。不過有的應聘者聲音尖是由緊張引起的,應區別對待。

6)招聘者注意應聘者的緊張表現。用腳敲地板、摸鼻子、用手背蹭嘴唇、擰曲手指、擺弄書寫工具、撕紙等。如應聘者有以上任一表現,都有可能是由於過度緊張所致。有的應聘者笑得太多,可能是渴望面試者喜歡自己。如果應聘者不敢正視你,表現他或她可能不自在。以上所列應聘者的緊張表現僅供參考,明顯的緊張行為可能還有其他的解釋,應綜合加以考量。

7)招聘者注意應聘者的迴避表現。應聘者對某問題迴避時,可能是因為不知道答案,也可能是因為他或她想隱瞞某些信息。應聘者有所隱瞞時,一般有以下表現:眼光躲閃,游移不定;回答問題時顧左右而言他,包括使用許多專業術語來迷惑面試者;煩躁,抓頭髮或擺弄手指或小物件;兩腿姿勢僵硬。

8)招聘者留心應聘者的傲慢表現。大部分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表現緊張,需要面試者幫助解除,但也有少數應聘者在面試中表現得過分自信甚至是傲慢。與聽相比,他們更喜歡講,知無不言,好像覺得自己的聲音非常動聽。這可能是由於他們感到自己的條件超過了工作所要求的,或者藉助這種行為彌補自信的不足。不管屬於哪一種情況,都要用面試的嚴肅氣氛來對他們加以約束,問的問題要環環相扣,而且要有難度。這時有的應聘者會主動接受挑戰,有的就會被動防禦。傲慢應聘者的表現是:過分自信地斜靠在椅背上;翹著二郎腿;兩臂舒展;眼神斜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