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相聲班”面試門檻高

昨日,一名考生現場表演快板。當日,北影表演學院招生初試開始。

  北京電影學院首屆“相聲喜劇班”報名人數約900人,按招生20人計算,該班錄取比例約1∶45.昨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導演系、美術系開始初試。

  初試

  朗誦環節考生秀“單口相聲”

  北京電影學院今年共有13668人報考了北影10個院系。該校新開設的相聲班吸引了諸多關注。

  初試中,報考相聲喜劇班的考生跟其他表演班的考生一樣,要經過“自我介紹”、“朗誦”和“小品表演”。其中在“朗誦”環節,以往規定考生可以在3分鐘以內朗誦事先準備好的一段詩歌、散文、小說或話劇及電影裡的一段獨白。今年很多報考“相聲喜劇班”的考生則在這個環節直接秀起了單口相聲。

  來自河南省新密市的徐志航今年只報考了北影的“相聲班”,這個自詡“無貌無個兒”的男生表示,相聲講究的是“說”、“壞”、“怪”,所以面對俊男靚女,自己會以“怪”取勝。他在初試的朗誦環節單口說了一段《八扇屏》。

  師資

  任課老師會是“明白人兒”

  “相聲班的考生畢業後是否就是說相聲?”對此,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副院長王勁松進行了解釋,他表示,培養出的學生今後既可以從事相聲行業,也可以從事喜劇表演、晚會小品、節目主持等,“畢業生主要流向各類型影視劇組及各大電視台、電台、文化藝術團體等。”

  據介紹,目前已經確定馮鞏將擔任相聲班授課老師,對於其他任課老師名單,王勁松表示,目前尚未最後確定,但任課老師肯定都是相聲行當里有能力、有技藝的“明白人兒”,而不一定都是些功成名就的人。

  報名

  補報名時間延至明日

  昨日上午,在表演學院初試樓門口的牆上,北影工作人員貼出了補報名的公告。公告稱,將延長三天(25日至27日)報名時間。

  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副院長王勁松表示,北影每年都會根據各種特殊情況,延長報名時間。今年照舊會為部分考生進行補報或者補考。

  根據部分考生反饋的訊息,北影將在3月2日貼出“複試榜”。

  考題

  集體小品“五花八門”

  在初試的最後一個環節,是由8個人一組集體表演小品。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副院長王勁松表示,集體表演是為了考察考生的想像力、理解力、表現力、信念、激情和應變規定情景的能力。

  昨日的小品題目“五花八門”,各個領域都有涉及,包括:“意外的財富”、“撿錢包”、“公車站大螢幕前”、“泥濘沼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