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痛面試經歷

因為7:30面試就開始,早上5:30就起床了。匆匆忙忙吃了點東西,稍微化了點淡妝,坐上了舅舅的小車。一路上,舅舅在叮囑我不要緊張不要慌什麼的,聽得心裡一陣慌亂一陣平靜的。

終於到面試地點了,已經有不少人在等待了。大家差不多都是白襯衣深色褲子,大方簡單。也有幾個女孩穿套裝的,明明臉上還透著稚氣,為了面試故作成熟了。牆上到處都貼著注意事項,考場布置什麼的示意圖。我慢慢看著,走到了三樓侯考室坐下。還好,心裡一直很平靜。記得一個朋友告訴我,要實在緊張就買一瓶礦泉水,伸直手臂平舉著,看著水面直到平靜,似乎很有效。這時,工作人員說話了:請所有陪考的人退場。這樣一來,教室里大概還剩下48個人左右。接下來,臨時分組。大概是4個單位的入圍者分成一組。我被分到了第2組。和旁邊的女孩交談著,她說她筆試考了報考單位第1名,現在也沒把握,因為大家分數都相差不多,關鍵要看面試的發揮了。我想著自己是第2名,與報考單位的第1名相差0.5分,大概也是一樣的心理了。真是殘酷,象上戰場一樣。工作人員開始檢查證件,完了所有的人手機關機收上去。在背面貼上名字。開始抽籤了,我們這組18個人,我抽了4號,還比較靠前,有點怕怕的。後來一想也好,早點考完回去睡覺,這段時間都累死了。

接下來,工作人員說,每組1號考生上來抽評審,有三組評審。我們這組1號考生是個男生,抽籤時手一直在發抖,好緊張喔。再接著1號考生又上去抽考卷,有a,b卷。於是該男生又發抖了一次。工作人員開始提醒,大家也不要喝太多水。待會跑廁所忙不過來,也不要憋著,憋出病來面試過了體檢又過不了。全場狂笑。工作人員又把注意事項念了一遍,大概是面試時不要透露個人信息,從現在開始大家就是無名氏一類的話云云。

手機收上去了,也不知道幾點了,面試就開始了。每一組來了一個工作人員把1號帶走了。象提審犯人一樣,好恐怖。剛看了注意事項,面試內容就10分鐘答3個題。之前我還以為要半個小時呢。還好還好,10分鐘挺好混的。鬆了一口氣。

一不小心,坐我旁邊的3號考生就被叫出去了,要到我了。緊張~~~~~剛剛還跟她聊天,她是老師,比我大幾歲去了,今天在這裡面試,明天又去體檢,好象是個什麼事業單位已經考上了。強人一個,退一萬步說,什麼都沒有還可以回去當老師。突然聽到有人說,第2組4號考生,啊!輪到我了,站起來,鎮定,跟著工作人員走。

走到2樓一個教室,面前一排評審,7個。右邊有好多人,沒看清楚有多少。大概是監督,計時的工作人員。剛走進去,我還沒來得及說:“評審老師好。”就聽到主考官說,請坐。我只好說謝謝,然後坐下。主考官還蠻和顏悅色的,說了一些恭喜你入圍面試一類的套話,我微笑說謝謝。然後他說現在我們開始計時。我又說了一句謝謝。拿起桌上的考卷。第1題:請用一首歌形容自己,說明你為什麼喜歡這首歌,請結合自身實際談談。第2題:一隻螞蟻舉起一粒米,大象自豪得說:我能舉起幾百斤的木頭。對這段話談談你的看法。稍微思考了一下,心裡大概有了答案。第3題,如果你是一個廠的廠長,某廠賣給你們的設備無法正常投入生產,你怎么辦?有點為難。想了一下,準備先答1,2題再說。桌上有準備紙和筆,我拿起筆寫了一下要點,大概三四十秒鐘。然後我說:下面我開始答題。

第1題,我最喜歡的歌是《蝸牛》。這首歌是世界展望未來博覽會的主題曲。我喜歡這首歌並不是說自己象只蝸牛(笑),而是它體現出來的精神給了我很大動力。其中有一段歌詞這樣寫的: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陽光靜靜照著我的臉,我相信終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一片天。我是去年大學畢業的,畢業後一直在努力上進,實現自己的自身價值~~~~(還有什麼忘了)最後一句是,我相信自己自強不息,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總有一天我也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第1題回答完畢,下面我開始回答第2題。我主要有兩個方面的看法。第一,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優點,不應該嘲笑別人。有句古詩說得好: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就是這句詩,讓我小小結巴了一下,暈~~)在實際生活中我們應該取長補短~~~~~(忘了)第二,我認為在工作生活中要制訂和自己能力相匹配的計畫,要一切從實際出發,象螞蟻只有那么一點大自然只能舉起一粒米,而大象體積那么龐大當然可以舉起幾百斤木頭。~~~~~(省略)總之是要量力而行啦。

第3題,有點為難了。我大概是說,請專家和工人檢查看是不是安裝問題,如果是就安裝好完了,不是安裝問題就和廠家聯繫,看是不是發錯了機器型號。接下來說些套話,溝通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什麼的。然後發好正確的機器安裝好投入使用。我知道這樣回答有點蒼白,但那時實在一片空白。只好說答題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