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面試的步驟

理想的面試包括五個階段:預備、建立和諧氣氛、提問、結束以及複審。

1、面試預備

首先要審查求職者的申請表和簡歷,並註明能表明其優缺點和尚需進一步了解的地方。同時應當查閱工作說明書,這樣你將帶著理想求職者特徵的清楚圖象進入面試。合適的面試地點應該是僻靜的房間,電話不能打進來,其他的干擾也要降至最低。

2、建立和諧氣氛

使前來面試的求職者放鬆不感到拘束,除選擇不受干擾的房間外,還可以通過問一些題外話,如天氣或交通狀況來開始談話。這樣做的目的是使得求職者能夠全面和明智地回答提問,而且不論他/她是否被聘用,都應受到友好、禮貌的對待,並樹立了公司的良好形象。

3、提問

提問可以是一對一的方式,小組方式或由一系列主試者提問。無論哪種方式都要注重這幾件事:首先,避免能以“是”或“否”進行回答的問題;相反,要提開放性的問題,鼓勵對方充分表達自己。不論你得到的回答是不是你期望的,不要表現你的這種傾向。採取尊重、平等交談的態度提問,而不是“審問”。你們是在交談,而不是任何一方控制整個談話。

4、結束面試

在這一階段需要做兩件事,一是回答求職者的提問。二是告知求職者這場面試的初步結果。應該告訴求職者公司是否對其背景感愛好,假如感愛好,公司下一步將怎么辦。拒絕求職者時要講策略,例如說:“你的背景很強,但其他候選人的經歷更接近我們的要求。”假如不能馬上做出決策,則應告訴求職者公司將儘快以書面形式通知面試結果。

5、回顧面試

求職者離開後,你應當檢查面試記錄,並在回顧面試場面的基礎上把面試記錄表填寫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