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面試問題及答案

經典面試問題分享

問題一:“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這個問題的面試方法是:應聘者站起來用五分鐘的時間面對大家進行演講。

我的目的是:了解應聘者的心理承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演講能力,而他的生平介紹卻是其次的,因為,我們在他的簡歷中已經對其有所了解。

應聘者應該做到:

1、介紹內容要與個人簡歷相一致。

2、表述方式上儘量口語化。

3、要切中要害,不談無關、無用的內容。

4、條理要清晰,層次要分明。

5、要有訓練有素的演講語氣和肢體語言,這是最重要的。

問題二:“你有什麼業餘愛好?”

我的目的是:了解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思維的深度等。為了深入了解應聘者的愛好程度,我會提出更加深刻的問題,比如,應聘者喜歡流行音樂,我就會問相關的問題:“您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的?您最喜歡哪個歌手?她的演唱風格如何?她的成名曲是哪一首?您最喜歡她的哪一首歌曲?為什麼?”一個真正有這方面業餘愛好的應聘者應該對答如流,遺憾的是,許多應聘者不能做到。

有的應聘者喜歡讀書,我的相關問題就更加尖銳:“您最喜歡哪一位作家?您最喜歡這個作家的哪一本書?這本書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您閱讀了這本書後有什麼感悟?對人生的啟示又是什麼?”能夠應答這類問題的應聘者寥寥無幾。

應聘者應該做到:

1、事先做好這方面的準備。

2、最好不要說自己沒有業餘愛好。

3、不要說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覺不好的愛好。

問題三:“談談你的缺點”

我的目的是:了解應聘者是否認真思考過自己,分析過自己,反省過自己。如果一個人能認清自己的缺點,並有改進的願望和方法,他可能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應聘者應該做到:

1、不宜說自己沒有缺點,因為人一定有缺點的,除非是神。

2、不宜說出嚴重影響所應聘工作的缺點。

3、對於自己真正的缺點,就認真對其進行剖析,並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去修煉。

問題四:“舉一個人生中最失敗的經歷”

我的目的是:了解應聘者的膽量和勇氣,是否陷入了選擇性知覺的陷阱,是否進行了深刻的反省,是否接受了深刻的教訓。

應聘者應該做到:

1、不宜說自己沒有失敗的經歷。

2、宜說明失敗之前自己曾信心白倍、盡心盡力。

3、明確說明失敗是主要由主觀原因導致的。

4、失敗後自己曾做了深刻的反省,很快振作起來,以更加飽滿的熱情面對以後的學習或工作。

問題五:“你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

我的目的是:了解應聘者求職的動機、願望以及對此項工作的態度。我十分欣賞對我公司很了解的應聘者。

應聘者應該做到:

1、建議從行業、企業和崗位這三個角度來回答。

2、參考答案——“我十分看好貴公司所在的行業,我認為貴公司十分重視人才,而且這項工作很適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問題六:“對這項工作,你有哪些可預見的困難?”

我的目的是:應聘者的預測能力,並有應對方法。絕大多數的應聘者做不到。

應聘者應該做到:

1、從技術、知識、經驗等方面預見到的困難。

2、說出自己對困難所持有的態度:“工作中出現一些困難是正常的,也是難免的,但是只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勤奮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準備,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

問題七:“在工作中,與上級意見不一致,你將怎么辦?”

我的目的是:了解應聘者的執行力,人際關係的溝通能力和協調能力,對工作的責任性。

應聘者應該做到:

1、首先給上級以必要的、私下的解釋和提醒,在無效的情況下,又不會給公司造成重大損失,我會服從上級的意見。

2、如果上級的決定會給公司造成重大損失,而我的解釋和提醒無效時,我希望能向更高層領導反映。

問題八:“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

我的目的是:應聘者是否能夠站在招聘單位的角度來回答,善解人意。

應聘者應該做到:

1、企業會錄用這樣的應聘者:基本符合條件、對這份工作感興趣、有足夠的信心。

2、說出自己的觀點:“我符合貴公司的招聘條件,憑我目前掌握的知識、技能、高度的責任感、良好的適應能力及學習能力,完全能勝任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為貴公司服務,如果貴公司給我這個機會,我一定能成為貴公司的棟樑!”

問題九:“你是應屆畢業生,缺乏經驗,如何能勝任這項工作?”

我的目的是:我並不真正在乎“經驗”,關鍵是應聘者的心態,是否有克服自身困難的信心和決心,工作是否有責任性。

應聘者應該做到:

1、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最好要體現出應聘者的誠懇、機智、果敢及敬業。

2、說出自己的觀點:“作為應屆畢業生,在工作經驗方面的確會有所欠缺,因此在讀書期間,我一直利用各種機會在這個行業里做兼職。我也發現,實際工作遠比書本知識豐富、複雜。但我有較強的責任心、適應能力和學習能力,而且比較勤奮,所以在兼職中均能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從中獲取的經驗也令我受益非淺。請貴公司放心,學校所學及兼職的工作經驗使我一定能勝任這個職位。”

  經典面試問題分享

1.大學期間你最大的收穫或者說你最大的優勢是什麼?

××大學是一個有深厚文化底蘊的地方,在這裡有很多優秀的老師,也有很多優秀的學生,我任何時候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同時在跟他們合作的時候,我發現了怎樣把握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學會了怎樣尊重別人,擺正自身的位置。有時候我真的必須保持一些相對自身的低調。這樣大家才可以一起努力去完成同一個目標。我想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所在了。

2.您未來的工作計畫是什麼?

我覺得,就我現在來說,缺少經驗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但是我非常善於學習。我想我一定能在短時間內達到公司的要求,成為一個合格的員工。我的意思是說我一定會從最基本的工作做起,我想一個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多吃一些苦是值得的。從長遠來說呢,我最終希望以一個更高的角度來審視或者整個公司的發展。

3. 你認為自己有什麼劣勢?

絕對不要自作聰明地回答“我最大的缺點是過於追求完美”,有的人以為這樣回答會顯得自己比較出色,但事實上,他已經岌芨可危了。一般地,這種問題是在一些小規模單位面試時經常會出現的,其本身並不具有對人的尊重成分。在回答這種問題時,除了像經驗、年齡、學歷、性別、外語、專業等一目了然的外在情況外,可以將自己的優勢稍加轉化,像認真的反面就是有些叫勁、踏實的反面就是不善交際等等。通常情況下,這類問題並非起決定性作用。

4.你認為自己有什麼缺點?

糟糕表現:"我相信金無赤足,人無完人。我當然也不例外,比如,我不善於表達,我性格比較遷就,有時我脾氣比較急燥……"等等。也許你這樣說是為了表白你有足夠的自知之明,敢於剖析自我,但是這種"你看我並不完美"的姿態,只會讓對認定你是個有待完善的人。不要期望別人會認為"瑕不掩瑜",你的缺陷暴露得越多,對方就越有可能懷疑你駕馭工作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而且,一旦你所說的"缺點"恰恰是對方最深惡痛絕的,那你也就沒有了任何的嶄露頭角的可能。

破解方法: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你的回答既是一個正面回答,同時又提出一個可以提高工作表現的"缺點"。不做正面交鋒,迂迴地表達你會儘可能彌補自己的不足,這樣表達會讓對方因你對自身缺點有清醒認識而容納你。比之那些能認識自己的缺點,而又總以"人無完人"來開脫自己的人來說,對"完美"的追求,能讓聘用單位感覺一份你對自身"苛刻"。對一個能嚴格要求自己的人,還有什麼不放心的?再者,這樣說的好處,還在於即便日後你在工作中有什麼閃失,人們也會因你的"先天"缺陷而產生諒解。所以說,不具體談自己的不足,籠統地以"追求完美"概括之,實能起到左右逢源的妙效。

5.你對薪水的期望值如何?

錯:貿然回答。應屆大學生在面試中談薪酬是個大忌。在一般大公司看來,沒有經驗的大學生沒有資格談薪水。況且新人的起薪都一樣,你談了,人家也不會給你加薪,反而會招致反感。即使對方問你對薪水的期望,你也應謹慎應對,或者乾脆用“我相信公司會承認我的工作價值”之類的話搪塞過去。

糟糕表現:我認為以我的資歷和能力,應拿某某年薪。要知道,對應聘者而言,在聘用單位拿出一個底價之前自報薪金價位,永遠都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這容易進入兩個誤區,一個是你可能感覺特好或道聽途說,由此盲目抬高身份,結果嚇跑了本來很不錯的用人單位;另一個是你不諳行情,進入用人單位後才發覺

自己把自己給降價處理了。

破解方法:你們有否為這個職位設定一個薪金範圍?

讓對方先說一個數字,這既可避免因自己開出沒有把握的高價而錯失良機,又可避免你開價過低造成遺憾。正確的辦法是:在對方談到一個確定的數字後,你再根據自身的資歷及人才市場上的薪金行情進行客觀分析,在此基礎上進行合理報價。這樣價位出入不會太大,合作的機率也就增加。在確定目標前,不妨先演習幾次,它會給你一個心理底數。

6.你為何想進這家公司?

錯:公司的培訓機會很多,我想來好好學習。你是來學習的?那我幹嘛花錢雇你?

正確的回答是,不要只談希望公司給你提供多少福利、培訓,而應讓對方覺得你能為公司創造價值。

7.你認為你適合乾什麼?

錯:只要公司需要,我什麼都能幹。你什麼都能幹?那要我乾什麼?你必須讓人覺得你有抱負,但也腳踏實地。你覺得自己最適合乾什麼,就老實告訴人家,“服從需要”之類的空話,效果適得其反。

8.現在你可以向我提關於公司的任何問題。

錯:我能拿到多少錢?某家公司是不是你們的分支機構?薪水問題前面已講過。問“某家公司和你們搭不搭界”更是低級,這些基本情況理應事先了解清楚。你一問出口,面試官基本也就斷定他以後不會再和你搭界了。

好的問題是:以你的個人經驗,你認為新員工要學些什麼,會遇到哪些困難?在公司里,我的發展機會如何?公司與某公司(競爭對手)相比,有哪些長處和短處?能否簡單介紹一下公司文化?

9.你心目中的英雄是誰?

最好的答案是你的朋友或者家人,儘量避免說及名人。

10.你想有個什麼樣的上司?

其實,你在此的上司並不是你能選擇得了的,這點你一定要明確。那么,既然不能選擇什麼上司,你在回答這樣的問題時也就只能從原則上講了,比如希望上司能具有專業水準、能以身作則、能平易近人、能指點迷津、能用人不疑、能揚長避短、能有些人情味等等。

11.如何回答面試考官的刁鑽問題

“激怒法”是刁鑽的主考官用來淘汰大部分應聘者的慣用手法:在兩個人面對面的鬥智中,他們往往會用一個明顯不友好的發問,或用懷疑、尖銳、單刀直入的眼神,來剝取對方彬彬有禮的外表,使其心理防線大大潰退……當然他們的所為是要找到具有心理承受能力的人。如何防範“激怒法”,這裡羅列一些現象,請大家都來琢磨琢磨。

12.你並非畢業於名牌院校?

答:比爾蓋茨也未畢業於哈佛大學!

13.你經歷太單純,而我們需要的是社會經驗豐富的人。

答:那么,我確信如我有緣加盟貴公司,我將很快成為社會經驗豐富的人,我希望自己有這樣一段經歷。

14.你專業怎么與所申請的職位不對口?

答:據說,21世紀最搶手就是複合型人才,而外行的靈感往往超過內行,因為他們沒有思維定勢、沒有條條框框。

15.你學歷對我們來講太高了。

答:我帶三張學歷證書,你可從中挑選一張您認為合適的,至於另外兩張,就請忘掉它。

16.你性格過於內向,這恐怕與我們的職業不合適?

答:據說內向的人往往具有專心致志,鍥而不捨的品質,另外我善於傾聽,因為我感到應把發言機會多多地留給別人……

17.如果本單位無法給你解決戶口問題,但是其他條件都能滿足你,你是否還會來本公司工作?

答:我很喜歡貴單位,對於單位能夠在各個方面最大程度的證明我的價值表示衷心的感謝。戶口是我比較關注的問題,如果單位能夠儘可能的幫助我解決這個後顧之憂,那么我就能夠保證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之中來,如果單位暫時有困難,我也表示理解。畢竟事業的發展空間對於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我會好好權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