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飯的傳說

中國民間傳說是中國民間口頭敘事文學。由與歷史事件、歷史人物及地方風物有關的故事組成。小編為大家帶來了臘八飯的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臘八飯的傳說》

在太行山下滹沱河南岸一帶,每年農曆臘月初八的早上,吃一頓用小米熬成的稠飯,來個全家大團圓,這頓飯叫“臘八飯”,也叫“臘八粥”。

為什麼要吃“臘八飯”呢?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下人只知道種穀,不知道吃米,人們秋天收了穀子,送進碾坊碾壓後把穀子糠當作餅子肉做糠餅子吃,卻把珍珠般的小米粒當作穀子核扔在碾坊垃圾池裡,還說它跟棗核一樣又小又硬,中看不中吃,就這樣把珍珠般的小米白白扔掉了。

當時晉州鎮上有個大財主,人稱城南王,家有良田千畝,騾馬成群,丫環婢女十幾個。其中有個小丫環叫米香,長得十分好看,城南王便想納她為妾做第九房姨太太。不料米香姑娘對城南王這個頭上長瘡、腳心兒流膿的傢伙一口回絕,誓死不從。

城南王頓時惱羞成怒,一氣之下把米香關進碾坊里鎖上房門,揚言她不允婚就不給她飯吃。幾天過去了,狠心的城南王一口熱水都不給她喝。米香姑娘餓得暈頭轉向,在碾坊里想找點能吃的食物。突然她發現一群小老鼠,正在咯吱咯吱地嚼那金黃的穀子核。她兩眼一亮:“這穀子核老鼠能吃,難道人就不能吃嗎?”想到這裡,她彎腰從地上抓了一把穀子核塞到嘴裡嚼了起來,沒料到這穀子核又小又硬又光滑,嚼了半天不僅嚼不爛,還塞滿了牙縫兒。咋辦呢?無意中她又發現了飲牲口用的大水缸和小鐵桶。她心想:“哎!乾脆舀桶水把穀子核煮一煮,看是否能吃,若還是不能吃,就喝口熱湯也行啊!”

於是她拿起小鐵桶,舀了一桶水,又用屋裡半塊磚支了個灶火,點著火煮起穀子核來。半個時辰過去了,桶里冒出了熱騰騰的白氣和香味兒,她揭開桶蓋一看,桶里的水煮沒了,又硬又光滑的穀子核變成了黃澄澄的稠飯。她拿起一塊小木板兒,從桶里挖了一塊飯放進嘴裡一嚼,嘿!又香又甜又軟乎,好吃極了。比用谷糠做的菜糰子、稀湯飯好吃多了。她美美地飽吃一頓,心想,城南王啊城南王,你想把我餓死在這裡,沒門兒,我吃的比你們還好哩!

從此,米香白天在碾坊里又哭又叫,假裝飢餓難熬,夜深人靜時,就用水桶煮穀子核吃。

一天天過去了,小丫環米香不僅沒有餓死,反而長得又白又胖,粉臉香腮,比過去更漂亮了。那些丫環姐姐和長工大哥們覺得奇怪,便偷偷問她說:“小米香妹,別人都是越餓越瘦,你怎么倒越餓越胖,越餓越漂亮了呢?”

小米香聽了撲哧一笑說:“我找到了一種好吃的東西,你們要是晚上幹活累了餓了,等夜深人靜時就悄悄過來。不過要保密,千萬不能讓老財主城南王知道。”

當天晚上,長工和丫環們幹活餓了,就悄悄來到小丫環米香身邊,米香就把自己白天找來的穀子核兒放在水桶里摻上水用火煮了起來。大約煮了半個時辰,桶里冒出了香噴噴的熱氣。大家等米香揭開鍋蓋伸頭一看,桶里的水熬幹了,熬成了半桶金黃的稠飯,每人用木棍夾了一塊兒放到嘴裡一嘗:“嗬,比用餅子肉做的谷糠窩窩頭和谷糠粥好吃多了。”大家樂滋滋地吃了個飽。第二天半夜三更大家又悄悄來到米香的碾坊門前,吃米香用穀子核熬成的稠飯。大家保密,誰也不能對別人說,更不能對財主說。

半個多月過去了,城南王心想,米香丫環一定餓死了,就帶人去收屍。到碾坊一看,只見米香長得又白又胖,水靈靈比水仙花還好看,頓時又驚又喜,就問她吃了什麼靈丹妙藥。不料米香一言不發理也不理,城南王便回去向大太太姚子珍請教。財主婆姚子珍便端來一大盤金銀珠寶對米香說:“米香妹妹,只要你把實話告訴我,我馬上放你,並把這些金銀珠寶送給你。”米香仍是一言不發,財主婆頓時惱羞成怒,讓家丁把米香吊起,先打了她八十棒,又抽了她八十鞭,還扎了她八十錐,米香疼得死去活來,仍咬緊牙關一言不發。氣得財主婆寢食難安。

財主婆終於又想出了一條毒計。這天,她把所有的長工短工小丫環全都捆起來,又升起了一大堆火,把小米香押到火堆前,惡狠狠地說:“你說不說,不說就把你和這些窮鬼全扔進火里活活燒死。”

米香聽了很難受,心想,我要是說了實話,這些穀子核叫他們霸占,窮姐妹們就再也吃不上金黃的香米飯了。要是不說實話,心狠手毒的老財主狗臉一翻,就會把大家燒死,這可怎么辦呢?小米香急得眼窩裡滾出了淚花兒。她又一想,光哭有啥用,得想個辦法對付他們才是。於是她閉著眼睛,咬著牙忍受著鞭子的抽打想起辦法來。

想啊,想啊,終於想出了個好辦法。她哭著對財主婆說:“只要你把這些人放了,再把我請到你的臥室里我就告訴你。為了不泄露天機,我只能對你一個人說。你一定得替我保密,不能對別人說!”

財主婆馬上讓家丁把人放了,又親自給小米香鬆了綁,請到自己的臥室里說:“你提的條件我都辦到了,小妹妹你該跟我說實話了吧!”

小米香說:“行!不過你得再辦件行善積德的大好事兒,把東家霸占的良田,全分給沒地的窮人,讓大家都有地種都有飯吃。”財主婆忙一口應下:“行!這是行善積德的事兒,我讓老東西馬上去辦,這會兒你該說實話了吧!”

米香笑呵呵地要求財主婆要千萬保密,不可泄露天機,財主婆連連點頭應允。米香這才把事先想好的話講了出來:“老爺把我關起來後,一連幾天不給飯吃,餓得我頭暈目眩昏了過去。一天深夜,突然發現一位仙女駕著彩雲來到窗前說道:‘我叫嫦娥,過去和你一樣,也是凡間人,自從我偷吃了仙丹飛上月宮之後,發現富麗堂皇的月宮上一沒吃的二沒喝的,我只好餓著肚子面壁修行,不料半個月後就得道成仙返老還童了。米香啊,只要你挺住身子不吃不喝面壁修行,十五天后你就會脫離凡塵得道成仙,返老還童越變越美麗。’聽了嫦娥仙女的話,我就忍飢挨餓面壁修行,不料不吃飯,腹中也不餓了,姐妹們也都說我越長越好看了。”

財主婆為把自己變成美天仙,馬上告訴了城南王,並讓城南王在村外野地里蓋了一間小屋。她走進小屋,吩咐城南王把門窗堵死,她要面壁修行一個月,要修煉成天下最美的人兒。

一個月過去了,到了農曆臘月初八這天早上,城南王披紅掛彩抬著花轎迎接修煉成仙的太太回家。不料,打開房門一看,太太早死了,城南王氣得嘴歪眼斜,這才明白上了大當,馬上讓家丁抓住米香推進火坑裡活活燒死。

米香死後靈魂出竅,飛到天上化做一隻小鳥飛來飛去,用歡快的歌聲教人們怎樣種穀,怎樣吃谷,聽它的歌聲多好聽呀!“播谷、播谷,穀雨播谷,吃谷吃谷,吃谷吃核(hǘ)。”人們把這種鳥叫“米香鳥”,後來人們把穀子核叫做“小米”,把米香鳥稱為“播谷鳥”。

從那時開始,人們為了紀念米香,每年便在米香升天之日即農曆臘月初八早上全家人圍在一起吃一頓用穀子核(小米)熬成的稠飯,叫“米香飯”,因是臘月初八,又叫“臘八飯”,後來叫做“臘八粥”,這個風俗一直延續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