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尼蓮華色的傳說

傳說既不是真實人物的傳記,也不是歷史事件的記錄(其中可能包含著真實歷史的某些因素),而是人民民眾的藝術創作。小編為大家整理了神尼蓮華色的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神尼蓮華色的傳說》

佛陀時代,印度德叉屍羅城有一位美女,名叫蓮華色,她生有傾城傾國之姿,沉魚落雁之容,嫁了一個英俊瀟灑的夫婿,頗得世人羨慕。

不久,蓮華色懷孕後,與夫婿搬回娘家待產。誰知,丈夫竟與寡居多年的母親暗通款曲。蓮華色女無法忍受與母共事一夫,生下女兒之後,便獨自離家出走,遠赴他鄉。流浪異地的蓮華色感到前程茫茫,進退兩難。在波羅奈城,她結識了一位富商,對她百般追求,呵護體貼,終於打動她的心,重新燃起對生命與感情的希望。

蓮華色女與第二任夫婿度過一段甜蜜快樂的日子。時光荏苒,轉眼之間,過了十餘年,她逐漸忘卻痛苦的回憶,丈夫的事業發展迅速,經常在外經商未歸,她也能安之若素,扮演勤儉持家的賢內助,令丈夫無後顧之憂。有一天,久別的丈夫返家,神情赧然,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在外地娶了一個小妾,怕夫人生氣,不敢帶回。蓮華色先是一怔,頓感委屈憤怒;繼而想到,丈夫終年辛勞養家,自己不該肚量狹小,因而就容忍接納了,鼓勵丈夫將小妾帶回家中安住,給予妥善安排。

蓮華色女初見這位少女時,心裡真是歡喜,她們容顏身材酷似,相談融洽。當問及女孩的身世時,蓮華色女猶如晴天霹靂,悶絕倒地。原來此一少女竟是她與前夫所生的女兒。她無法承受這突如其來的打擊,慨嘆造化弄人:先是與母共夫,今又與女共夫。她發狂似的離開了丈夫和女兒,從此成為一名自暴自棄,玩弄感情的妓女。

蓮華色女的美貌遠近馳名。一日,她受到惡人的慫恿,企圖引誘目犍連尊者,以破壞佛弟子的名譽。目犍連尊者完全不為蓮華色女的媚態所動,反而呵斥道:“可憐的女人啊!出賣自己的靈肉,難道忘了禮義廉恥嗎?”

蓮華色女大驚,過去她一直認為全天下的男人都是好色之徒,今天她遇到一位不為女色所惑,正直達理的尊者,忽然覺得慚愧無比,無地自容。蓮華色女聲淚俱下,幽幽地說:“我想向善,但是世間令人太灰心。我知道自己罪業深重,無藥可救!”

目犍連尊者安慰她道:“懂得懺悔改過者,人生必定有希望。佛陀是大醫王,能夠治癒眾生的心,你可以歸投到佛陀座下,清淨修道。”

萬念俱灰的蓮華色,聽到目犍連尊者的指引,內心燃起一道曙光,想不到像自己這樣一個了無希望的女子,也能追隨佛陀出家。她決定即刻起程,拜見佛陀。

當蓮華色女行至河邊稍作休息時,她見到河中自己美麗臉孔的倒影,十分愛憐,不自覺地退了道心,猶豫了起來。神通廣大的佛陀,遙知蓮華色女的心念,變現成一位千嬌百媚,氣質高雅的貴婦來到河邊,表示欲往佛所,恰巧路經此地。蓮華色女見了,心生好感,相約作伴同行。午後,此女忽然得了急病,頃刻之間就花容失色,顏貌憔悴。到了晚上,貴婦人竟然病死了,她的屍體快速腐爛發臭。蓮華色女感到非常驚駭,生命與肉體竟是如此脆弱,無常隨時會來到,自己還留戀什麼呢?這時,佛陀現身了,“蓮華色!你是一個聰明的女子,從前的逆境挫折,正是你修道的逆增上緣。繁華落盡,今後你必定能真心修道。”

出家後的蓮華色比丘尼,不久就證得聖果,在比丘尼中以“神通第一”著稱。她嚴守清規,不犯律儀,果敢正義,濟貧扶弱,得到大眾的敬愛擁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