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凱品聯識殺機的故事

民間故事是我國勞動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所創造的一種獨特的語言形式,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小編為大家整理了袁世凱品聯識殺機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袁世凱品聯識殺機的故事》

袁世凱的五十五歲生日,在光緒戊申年的八月。此時的袁世凱任軍機大臣兼外務部尚書,可謂朝廷柱石,深得慈禧太后倚重,討好他的人也有一大幫。因此剛交八月,送壽禮的人就踏破了袁家的門檻,更有一批賀壽的對聯送上門來,或從四面八方郵寄過來。

袁世凱的長子袁克定,是這次壽誕活動的總管,他從近千副對聯中選出五百副懸掛在大廳里。到了袁世凱生日這天,待客人到齊以後,祝壽活動的第一項就是欣賞壽聯。袁世凱在眾人的簇擁下,滿面春風地步入客廳,和大家一起對琳琅滿目的壽聯欣賞品評。那些壽聯多是拍馬之作,無非是歌功頌德,祝壽祝福,也不須備述。袁世凱邊看邊點頭,不住地說“過獎過獎”,或說“盛名之下其實難副”。賀客們則極盡溜須之能事,點評某聯概括袁軍機的文治武功恰如其分,某聯寫出了袁大人的英雄風貌等等,不一而足。

突然,袁世凱對著一副壽聯皺起了眉頭。眾人一怔,抬眼看去,見是一副沒有落款的壽聯,只有短短的十六個字:

戊戌八月,戊申八月;

我皇萬年,我公萬年。

眾人不解,這壽聯怎么了?戊戌八月,也就是十年前的八月,以康有為為首的一幫子改良派慫恿光緒皇帝實行變法,要求學習西方,學習科學,改革政治什麼的。表面上已經還政光緒、實際上仍然掌握朝廷大權的慈禧太后,生怕動搖了自己的統治,當然要強烈反對所謂的變法。康黨維新不過百日,慈禧悍然發動政變,毫不手軟地鎮壓了變法運動,囚禁了光緒皇帝。而袁世凱在這場運動中,表面上與光緒套近乎,暗地裡卻向慈禧通風報信,出謀劃策,堅決維護慈禧的統治,成為有功之臣。如今十年過去了,慈禧依然大權在握,光緒依然被囚,袁世凱依然走紅,甚至還有獨專國柄的趨勢。這副壽聯其實是對袁世凱這十年的總結,對未來的展望,不過是寫實罷了,會有什麼問題?

袁世凱皺了一會兒眉頭,轉臉吩咐兒子:“把這副壽聯撤掉!”

袁克定也是一怔,小心問:“這壽聯有什麼毛病嗎?”

袁世凱說:“書法太臭,觀之不雅。”

父命難違,袁克定只有照辦,但心裡卻有一團疑雲怎么也化解不開。待到壽誕活動結束,袁克定瞅空子向父親請教:“父親欣賞書法也是有些眼光的,那天怎么就認定那副壽聯的字寫得臭呢?”

袁世凱對著兒子嘆口氣,說:“你呀,叫我怎么說你!‘戊戌八月’這四個字,其實就是光緒被囚的代名詞。在我的生日重提此事,如果慈禧太后知道了,心裡能不犯堵嗎?如果康梁餘黨聽說了,能不恨我嗎?更嚴重的是,把‘我公’與‘我皇’相提並論,那可是犯了殺頭之禁!而且還要‘萬年’!‘萬年’與‘萬歲’雖有一字之差,意思不是一樣的么?所以,這副壽聯看似字字珠璣,其實暗藏殺機;明著頌我,暗中害我。撰壽聯而不署款,顯然別有用心。而你卻把它當成墨寶懸掛廳堂,可真是‘慧眼識珠’呀!”

袁克定羞得滿臉通紅,嚇出一頭冷汗。人說父親老謀深算,可真是名不虛傳。從此對父親更加佩服,事事言聽計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