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女懲罰惡頭人的故事

民間傳說作為口頭文化的一部分,有其獨特的價值,因而受到民眾的重視和喜愛。小編為大家整理了水仙女懲罰惡頭人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水仙女懲罰惡頭人的故事》

久以前,在千山競綠的天等鎮有座岜松山。岜松山可是一個好地方,一年四季風景如畫,鳥語花香。

離岜松山不遠的地方,有棵高聳入雲的大榕樹。這棵大榕樹生得十分健壯,風吹不落它的葉子,大雨淋不濕它的根。鳥兒搭窩找大樹,兔子安巢尋草莽,大榕樹像把撐天的雨傘,佑護著樹下兩戶善良的人家。

這一年,兩家的妻子同時懷了孕,兩對夫妻早早就歡天喜地的約定,如果生的都是男孩,就讓孩子們結拜成兄弟如果生的是一男一女,就讓他們結成夫妻,結果他們一家生了個男孩,取名叫百靈一家生了個女孩,取名叫俏妹。兩個孩子長得十分可愛,從此,這兩家人的感情就更融洽了。

兩個孩子青梅竹馬,從小一起長大,轉眼十八年過去了。百靈長成了一個英俊強壯而且勇敢威武的小伙子。俏妹則長成了一個如花似玉的美麗姑娘,她心靈手巧,能歌善舞,而且精於刺繡。給她提親的媒人多得三天就把她家的門檻踩爛了,卻都被俏妹婉言拒絕,因為她心中只有百靈。

壯鄉的盛節三月三到了,百靈和俏妹以山歌定情。他們發誓要像翠竹林中的金竹永遠不變節。他們的阿爸阿媽看到了,馬上取來好酒為他們祝賀。鄉親們聽說了,個個高興而又羨慕地說真是天生的一對!

正在人們歡慶百靈與俏妹的美好姻緣的時候,空中突然響起了一聲震天動地的巨響,緊接著狂風怒號,飛沙走石,吹得人們連眼睛都睜不開了。暴風過後,人們發現俏妹不見了。

阿爸、阿媽和村裡的鄉親們立刻分頭去找。整整找了三天三夜,找遍了所有的山頭、河溝、草莽,尋遍了所有的村子、樹林,依然沒有找到俏妹的蹤影。百靈見俏妹不見了,心如刀絞一般。他日夜不停地找,發誓哪怕尋遍天涯海角,也一定要找到俏妹。

這天,百靈爬上了從來沒有人敢上去的岜松山。爬到半山腰,他又累又渴,剛坐下來休息,面前忽然出現了一位白髮蒼蒼、慈眉善目而又滿面紅光的老人。百靈大吃了一驚,這連飛鳥野獸都罕見的岜松山上,這位老人又是如何上來的呢?他正在納悶的時候,老人對他說:“百靈,我知道俏妹的下落!”

百靈一聽,饑渴與勞累頓時煙消雲散,他一把抱住老人問:“老人家,俏妹在哪裡?”老人悲痛地說:“她被惡龍吃了!”百靈一聽,頓時昏死了過去。過了好半天,百靈才甦醒過來,焦急地問道:“這條惡龍現在什麼地方?”

老人說:“那條惡龍就在楞那潭裡,它經常興風作浪危害百姓,傷害的大多是那些會唱歌的女孩子,它曾發誓,要慢慢地讓壯鄉歌聲滅絕。”

“怎樣才能殺龍除害呢?”百靈問老人。

老人告訴他:“劈倒岜松山,就能把惡龍永遠壓在潭底。”可是誰有這么大的勇氣和本事呢.

百靈聽了老人的話,馬上飛快地跑下山去。回到家裡,他把老人的話對阿爸阿媽說了一遍,便拿起鋼鑿、鐵錘跑上了岜松山。

百靈要鑿倒岜松山的事很快就傳開了,人們說:“有難同當,有福同享,災難是我們大家的災難,百靈帶頭要為民除害了,我們怎么能袖手旁觀呢?”於是,全村的小伙子們都拿著工具上山去了,連年老的石匠們也扛起鐵錘加入到他們的隊伍中了。

於是,岜松山上叮叮噹噹的鐵錘聲連成了一片,鑿起的石粉遮天蔽日。大家正在熱火朝天地幹著,突然颳起了一陣狂風,接著,楞那潭的水面上出現了一條巨大的惡龍,只見它紅紅的大嘴像山洞,尖尖的巨牙像山峰。那惡龍咆哮著:“天不能滅我,地不敢得罪我,你們幾個凡人就想和我作對!快些滾回去吧,誰再敢鑿山,我就把誰吃掉。”

惡龍說完回水潭去了,百靈拿起鐵錘又要上山,大家忙拉住他說:“不要白白地去送命,我們再想想別的辦法吧!”於是大家垂頭喪氣地回村去了。

百靈回到家裡,心如火焚,寢食不安。他又跑上山去找那位老人。老人說:“要除害的辦法是有的,但要不畏艱難,不怕犧牲。從這裡往西方走,走到天和地相連的地方,那裡有一把開天劍,它是當年陸馱公公升天而留下來的。你把劍取回來,然後用人血淬火,就能劈倒岜松山。只要是不畏難,有決心,你就一定會成功。”說完,老人就不見了。

突然,河面上泛起陣陣水花,慢慢地從水底冒出來一個美麗的姑娘。只見她身穿潔白的衣裙,儀態端莊,面容慈祥。當她走上來的時候,阿郁立即止住了悲聲,依偎在儂吉的懷裡。儂吉說:“慈善的水仙姑娘,我們的事你可知道?”水仙姑娘微笑著說:“知道了,知道了! ”這時,後面傳來了追喊聲,阿郁急忙懇求:“不好,頭人追來了。水仙姐姐,求你行行好,快些救救我們吧!”

水仙姑娘說:“儂吉、阿郁,你們不要害怕,我就是為了救你們才來與你們相見的。”接著,水仙姑娘又說:“我在河邊這塊石頭上留一個腳印,等頭人追上來的時候,你就對他說,如果他能夠在這腳印上轉一圈的話,那你就嫁給他,如果他轉不了,那就是上天不讓你嫁給他。”水仙姑娘說完就不見蹤跡了,儂吉和阿郁還沒來得及向她道謝。

這時,頭人和他那群兇惡的家丁打手帶著刀槍棍棒追了上來。阿郁見到頭人,不慌不忙地說:“請你們不要動手,我會自動地走到頭人家去的。”頭人聽了不禁樂得心花怒放,他厚顏無恥地說:“我知道你一定會回心轉意的,我長得儀表堂堂,而且有錢有勢,只要你答應我我包你今後錦衣玉食,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這么好的婚事,你怎么會不同意呢?來人,馬上把花轎抬過來。”

阿郁聽罷,輕蔑地笑了笑說:“頭人老爺,你先不要著急,要我嫁給你並不難,但你必須先答應我一件事!”頭人一聽急忙說:“只要你肯嫁給我,別說一件事,就是一百件事我也一定照辦。”

於是,阿郁便把水仙姑娘的話對頭人講了一遍。頭人來到河邊,一看石板上果然有個腳印,他毫不在意地說:“原來是這點小事,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一件事情了。這可是你說的,若是我轉了一圈,你就要嫁給我。”

阿郁忙說:“要是轉不過呢?”

“轉不過來?哈哈,如果真是那樣,那就隨你的便了。”

頭人說著就站在了石板上,轉了起來。誰知剛轉到河的方向,他看見那河水滔滔,不知為何心裡出奇地慌亂,頓時眼前發黑,一下子掉進河裡,被滔滔河水捲走,淹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