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繡像的故事

生活故事是一種常見的故事類型,這類故事真實生動、貼近民眾的生活,在河南廣泛流傳,其主人公豐富多彩,是大眾喜聞樂見的一種文學樣式。小編為大家帶來了十八羅漢繡像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十八羅漢繡像》

唐朝貞觀元年,禪師泰上人云游琴亭玉壺峰後,愛其山水幽靜,於是擇地建起了法藏寺,又名樓閣寺,列縣內五大名剎之首。宋文天祥曾題“覺堂寺”三字。

元明年間,雲遊在江浙一帶的蓮花縣高僧釋惟則在蘇州的“獅子林”功德圓滿,名播天下。在他晚年之際,仍然不忘鄉梓,尤其是他年輕時曾經舉辦過佛事活動的法藏寺,時刻浮現在他的腦海中,於是揮毫潑墨寫下了一副思念故土、懷念“法藏寺”的楹聯:

回首佛國青螺髻;

誤入仙人碧玉壺。

這副楹聯送到法藏寺後,掌門人一靜方丈十分高興,當即聘請高明匠人將這副楹聯拓印在法藏寺大門兩側的圓柱上,將這寺廟襯托得更加金碧輝煌。為了壯大聲勢,提高法藏寺的名望,一靜方丈決定趁機舉辦兩場法會,並發出請柬,邀請鄰近數縣名剎的長老前來參加。

舉辦法會這些天,法藏寺果然十分熱鬧,不僅香客如雲,而且各地名剎的長老也來了不少。連日來,法藏寺明燭高燒,香菸繚繞。寺外車水馬龍,熙熙攘攘;寺內人來人往,摩肩接踵。各種響器伴隨著誦經念佛聲響徹玉壺山頂,顯得更加隆重、壯觀。

法會連著唱了三天兩夜,挨到第三天的黃昏,還有一夜才能宣告結束。就在晚餐之後,兩名小沙彌慌慌張張地跑進一靜方丈的禪房,驚恐萬狀地稟報,說懸掛在大雄寶殿左側壁上的那幅《十八羅漢繡像》不翼而飛了。

一靜方丈聞言,頓時驚得肅容變色,半晌說不出話來。

原來,這法藏寺內有三寶:法印、半部《華嚴經》和《十八羅漢繡像》,均為鎮寺之寶。平日裡,不會輕易示人。尤其是唱法會的這些日子裡,一靜方丈早已將法印和那半部《華嚴經》秘藏得十分妥帖,而且每天都要查看兩遍。唯有這幅《十八羅漢繡像》一直懸掛在大雄寶殿的壁上,因為眾目睽睽之下,即使是高明的盜賊也不能輕易得手。可誰知偏偏哪壺不開提哪壺,這繡像就在這最安全的地方失手了,一靜方丈如何不發急呢?所以一回過神來便連連跺腳:“罪過!罪過!”可著急也沒用啊,一靜方丈鎮定下來之後,便思忖起來,當務之急必須先鎖定盜寶的對象,也許才能完璧歸趙。可這盜賊究竟是何許人物呢?是那些燒香磕頭的香客,還是邀請前來參加法會的客僧?

一靜方丈親臨現場仔細觀察了一番,又詳細調查詢問了多人,然後絞盡腦汁,細細推敲分析了一番,最後胸有成竹地得出結論:盜賊並非香客,而是自己請進來的客僧。因為根據小沙彌提供的線索,這《十八羅漢繡像》消失的時間就只有一炷香這么久,也就是說這個時候,香客早已下山了,大雄寶殿門口尚有小沙彌值班。可以排除香客作案的嫌疑,剩下的懷疑目標就不言而喻了。

根據值班小和尚的回憶,就在全體僧人在膳食房用晚餐時, 客僧中有一位叫升開的長老曾經在大雄寶殿出現過,不過只有一會兒工夫。

一靜方丈聽罷心中便有底了。於是深入客僧中借噓寒問暖的機會暗中觀察這升開長老,果然發現對方神情異常,目光閃閃爍爍,不敢接觸一靜方丈那犀利的目光。經過短暫的交鋒,一靜方丈心中便有底了,客僧升開有作案嫌疑!

盜寶嫌疑犯雖然鎖定了,可捉賊捉贓,沒有證據對方豈能束手就擒,低頭認罪?兩名小沙彌提議,可以當場搜查這賊僧。一靜方丈連連搖頭:“不可,不可,人家是我們請來參加法會的客人,怎能如此魯莽從事呢?再說,對方萬一將贓物轉移別處了,當場搜不出來,人家會反咬一口,我們下不了台,豈不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兩位小沙彌便性急地嚷將起來:“今晚這場法會一結束,明天一早人家就下山各歸寺廟了,難道眼睜睜地瞧著這賊僧將我們的鎮寺之寶帶走嗎?”

一靜方丈手撫長髯,面帶微笑:“老衲自有破解之法。”

“這……”兩位小沙彌怔怔地望著自己的方丈,欲言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