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繡像的故事

一夜無話。第二天早晨,眾人用過早膳後,客僧們肩背包袱,三三兩兩地聚齊在法藏寺門口的大草坪上,等待與一靜方丈話別。

不一會兒,一靜方丈出現在寺廟門口,居高臨下笑嘻嘻地朝著眾人打了個拱手,放開洪亮的嗓門大聲說道:“諸位僧友遠道光臨,連日來參與敝寺法會,當是疲乏已極。老衲招待不周,還望見諒、海涵!”

這時,從他身邊突然閃出一位年輕和尚,朝一靜方丈鞠了一躬,嘻嘻笑道:“長老,今日與諸位僧友話別,我想趁機獻上一項薄技逗個樂子,以博諸位一笑,走起路來也就輕鬆了!”

眾人聽罷,十分驚疑,就像張飛穿針——大眼瞪著小眼,不知這年輕和尚耍什麼把戲,半信半疑地瞧著對方,真想開開眼界。

只見這年輕和尚從懷裡掏出一個畫軸,朝空中一抖,整幅畫圖展開,竟是那幅《十八羅漢繡像》。他將這繡像朝前後左右四個方向展示了一番,然後當場點著火將這畫圖燒成了灰燼。眾僧連嘆可惜、可惜。只見這年輕和尚,伸出兩掌朝空中一拍,猛吼一聲:“去吧!”還沒等眾人回過神來,他便又興奮地嚷將起來:“諸位僧友別急,這畫並未毀掉,它安然無恙,現在已經藏進在座的升開長老的包袱里去了!”

眾人“啊”了一聲,無不驚疑萬分,所有的目光齊刷刷地投向了升開長老。

升開長老頓時如坐針氈,滿臉緋紅。在眾人目光的催逼下,只好抖抖索索地打開自己的包袱,裡面果然露出了這幅《十八羅漢繡像》。

“神了!神了!”不明真相的眾人無不拍手稱奇,嘖嘖讚嘆。只有升開長老心知肚明,剛才年輕和尚當眾燒毀的分明是幅贗品,也許是臨時創作的,特意當作釣餌來釣他這條大魚的。可他不能說出真相啊,只好火燒烏龜——心裡痛!

就這樣,一靜方丈運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地從自己請來的賊僧手中,取回了鎮寺之寶《十八羅漢繡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