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和她的蟠桃仙子的傳說

民間傳說是一方社群的集體記憶,與正史和方誌具有同等重要的存在意義。小編這裡為大家帶來西王母和她的蟠桃仙子的故事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西王母和她的蟠桃仙子》

杭州西湖妙庭觀附近有一座望仙橋。宋代紹興年間有位道士董元行在附近上層中挖到過一塊奇妙的銅牌,上面殘留著隱隱約約的文字:“我有蟋桃樹,千年一度生,是誰來竊去?須問董雙成。”

董雙成就是傳說中的西王母的蟠桃仙子,望仙橋就是她丹成得道,自吹玉笙,駕鶴仙去的地方。

董雙成本是西同時代錢塘江畔的一位絕色美女,混身上下洋溢著一份靈秀的氣韻。她的先祖是商朝的史官,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在朝廷中也偶爾鑑往知來,抒謀獻策。商朝亡後定居錢塘江畔,在飛來峰下種桃成林,結廬而居。每當初春桃花盛開時,嫣紅一片,簇擁草廬,生活在其中不啻是神仙生活。

這種生活環境從小就陶冶著董雙成,體似弱柳的董雙成酷愛桃花,如痴如醉。看看董雙成日漸長大,秀面明眸堪與繁花竟艷。有一天,忽然異想天開,採擷桃花,配以山中的芝草煉製丹藥。初時僅能清痰化氣,日久生巧,屢加研究,逐漸在火候及配方上有了大幅度的改進。所提煉的丹藥,竟然能夠治療多種內科病症,遠遠近近,前來飛來峰下董家討藥的人絡繹不絕。

從採集原料到守爐煉丹,董雙成經常忙得不可開交,偶有閒暇,便吹笙自娛,興致來時還會高歌一曲“丹小鳳”。據說當她吹笙時,會引來百鳥在空中翱翔,而當她唱歌時,更有仙鶴飛來聆聽。

待至黃者之說興起,倡言神仙導引之術,大大符合了貴胄後裔的胃口,於是選擇了風景絕佳的地方,築廬結庵,興寄煙霞,吸取日月精華,提煉百卉的汁髓,以期在碌碌塵世中,能夠不食人間煙火,進而白晝飛升,得道成仙。董雙成隨同家人,在杭州西湖飛來峰下結廬煉丹,不能算是女道士,當時尚無道教之名,真正道家演變成一種宗教,設立道觀,傳授弟子,吸收信徒,是東漢未年的事,道家與道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道家是一種哲學思想,道教是一種宗教,道教是挪用了道家的一些觀點,更借用了道家的創始人老子來做自己的始祖。

東漢張道陵以符咒之法行世,北魏寇謙之,奉老子為教祖,張道陵為大宗,設立道觀,宣揚教義,始成為一種正式的宗教,董雙成生在西周,時間上已相去十萬八千里,只能算是一種自髮式的修行,還談不上是女道士的身份。

在一個春光明媚的午後,董雙成煉成了一爐“百花丹”,異香撲鼻,傳播數里之外,自食數粒後,頓覺神清氣爽,精神百倍,取笙吹奏,百鳥群集,盤鏇飛舞,董雙成精神越來越清爽,越來越旺勁,忍不住高歌一曲,聲徹雲霄,引來仙鶴翩然而降,匍匐階下,心有靈犀,董雙成一步跨上鶴背,仙鶴馱著她冉冉飛升,驚倒附近的民眾,都只知痴痴地傻看。

在西邊崑崙山上的瑤池畔住著赫赫有名的王母娘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