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和她的蟠桃仙子的傳說

王母娘娘究竟是什麼人呢?各種記載的說法頗有出入,有的說她是古代西域的一個小國女王,蓬髮虎齒,面目猙獰,仰天長嘯一聲,每使群獸驚荒而逃;有的說她姓楊名婉玲,住崑崙山上,得道成仙,代替玉帝執行天宮的任務,是一位雍容華貴的半老徐娘。

周穆王十六年西征途中,路過崑崙山,傳說曾經受到過西王母的款待,並在瑤池上飲酒賦詩,盤桓多日,回來的路上想再度造訪,但見山深林密,雲霧繚繞,已經渺無蹤跡可尋了。

神仙的事難以究詰,尤其是在神權時代,人類的思想與行為,大都受到神仙的約束與支配,抬頭三尺有神明,使得芸芸眾生有所戒俱,不敢肆意妄為,未嘗不是人類社會保持安定的一項巨大力量。西王母娘是否代表玉帝執行天宮任務,事屬玄虛,不得而知,但她居住在崑崙山上瑤池之畔,不但有跡可尋,而且歷史上也多有記載。

那一隻仙鶴載著董雙成愈飛愈遠,來到了崑崙山,董雙成做了王母娘娘的“傳達呣”,很像今天的機要秘書,王母娘娘有什麼授意,均由董雙成負責與眾仙聯繫並溝通,在實質上算是王母娘娘的侍從人員,說得更具體一點,似屬西王母娘娘的貼身侍女之流。西王母一共有四名貼身侍女,董雙成之外,還有王子登、郭蜜香、紀維容三人,董雙成的地位,在四位侍女之中,大約是居於領班的身份,之從歷次西王母出現的態勢可以得到印證。此外,從董雙成受命看守蟠桃一事,更可概見她在仙宮受到的信任和重視。蟠桃是一種枝椏蟠曲的異種桃樹,三千年才結果一次是仙宮中的極品珍果,從平時的培養與保護,到果品的採摘和分配,均由董雙成負全責,每值瑤池盛會,西王母賜給群仙的蟠桃,都是經由董雙成偽纖纖玉手而來。

凡間吃過蟋桃的,除了前面提到的周穆王外,再有一位就是漢武帝。

《漢武帝內傳》記載。“元封六年四月戍晨,武帝迎西王母承華殿前,但見西王母在群仙女簇擁中冉冉從空中下降,文采鮮明,光儀淑穆,帶靈飛大緩,腰佩分景之劍,頭上華髫,戴太真晨嬰之冠,履元橘鳳文之鞋,視之年可三十許,修短得中,天姿掩藹,容顏絕世,真神人也。”

西王母由一位雲鬢花顏的仙女攙扶登上承華殿,這個仙女就是董雙成。西王母與漢武帝相談移時,抽出袖中的五嶽真形圖送給武帝,並命董雙成送給武帝四個蟠桃,漢武帝吃後只覺通體舒泰,齒根生香,於是小心翼翼地將桃核收起,準備栽種,西王母笑道:“此桃三千年一結果,中夏地薄,種之不生。”漢武帝吃過一次蟠桃之後,對於這種難得一見的仙果念念不忘,它的美味,尤其是食後在體內所產生的奇異效果,使得漢武帝為之垂涎不已。

當時有一位著名人物叫東方朔,為人特別滑稽,他是以文章求仕的,在中國這樣一個講求謙虛的國家裡,他居然極力表彰自己,文中寫道:“臣朔少失父母,長養兄嫂,年十二學書三冬,文史足用;十五學擊劍,十六學詩書,誦二十二萬言,十九學孫吳兵法,戰陣之見,怔鼓之教,亦誦二十二萬言,如今二十有二,身長九尺三寸,目若懸珠,齒若編貝,勇若孟賁,捷若慶忌,廉若鮑叔,信若尾生,若此可以為天子大臣矣!是以冒死再拜以聞。”

當時漢武帝就認為他文辭不遜,高自誇飾,初僅令他待詔公車而已,但不久他竟然獲得漢武帝的青睞,不次擢升,官至大中大夫。做官後東方朔劣性不改,時常捉弄朝中大臣,更有甚者,他酒醉之後,居然在殿柱上撒尿,這簡直是不可原諒的荒唐行為,然而漢武帝竟然一笑了之,何以漢武帝對東方朔如此寬容呢?一般朝臣均不明就裡,其實是因為東方朔曾經長途跋涉,登上崑崙山,為漢武帝偷過三次蟠桃的緣故。

東方朔能偷到蟠桃就與董雙成有關。董雙成是以二八年華成仙的,神仙永遠不老,到了漢武帝的時候也就仍然是二八年華。大家都認為神仙是很幸福的,事實上神仙也有說不出的苦,何況董雙成充其量就是王母娘娘的侍婢,一切行動都不能自主,天天就見那幾個人,做那幾件事,對著偌大一個蟠桃園,真是說不出的寂寞與空虛。突然有一位英俊高大的男子前來跟她聊天,自然是芳心大慰,更何況這人說話又是如此風趣,董雙成表面上也時常顯得十分嚴肅,她內心裡最愛聽的還是東方朔那些越軌的、毫無顧忌的話,聽得她臉上時紅時白,東方朔也就順手牽羊把蟠桃弄到手,所以有時一個人膽小就辦不成事,東方朔敢於在皇帝面前放肆,敢於在神仙面前放肆,他就活得很瀟灑。

漢武帝把吃過的桃核,一個個謹慎地收藏起來,一直傳到明代。據《宛委余編》記載:“洪武時,出元代內庫所藏蟠桃核,長五寸,廣四寸七分,上刻‘西王母賜食武帝蟠桃於承華殿’十四字。”既然核長五寸,想來蟠桃的體積必然碩大無比,想想今天的水蜜桃,想想當年的蟠桃,該不會流口水吧。

明代以後,已經沒有西王母與蟠桃仙子的任何記載。然而西王母是一位法力無邊,雍容華貴的美婦人,蟠桃仙子更是一位絕世的美艷少女,已經深植人心。雖然歷史中不再出現她們的事跡,然而舞台上及繪畫中,卻大量扮演及描摩她們的形象,杭州城裡的望仙橋和崑崙山上的瑤池,總給人無限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