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戀的故事

民間故事是一個國家或民族語言的精華所在,能夠從多個角度充分反映一個民族的傳統文化。小編為大家整理了《梅花戀》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梅花戀》

明洪武年間,湖南常寧州有個叫薛貴的秀才,是遠近聞名的孝子,但孝順不能當飯吃,眼看就要過年了,家裡別說雞鴨魚肉,就是盛糠的缸子也快要見底了。

這天晚上,愁眉不展的他無意中來到城外的一個梅園,望著月光下盛開的梅花悽然淚下。忽然,不遠處有動靜,他定睛一看,在一棵梅樹旁,有一個女子在往籃子裡採摘梅花。他感到很奇怪,這時,那個姑娘也看到了他。 “這位大哥,你也是來采梅花的?”姑娘柔聲問道。薛貴不敢抬頭,說:“不是,小生是來逛逛的。不過,請問姑娘,你夜采梅花是入藥啊還是觀賞?” “我以為你知道呢。”姑娘看看四周,確信無人才說:“你不知道前天菩薩顯靈的事啊?” 薛貴說:“慚愧,小生不知。” “我看你也是老實人,就告訴你吧。”

姑娘說,菩薩顯靈時,她正在寺里燒香,她聽見一個聲音對她說,如果採摘子夜前帶露的梅花放到枕頭裡,枕著睡覺,如果睡前想什麼,夢裡就會夢到什麼。薛貴雖不太相信,但好奇心驅使著他,也采了一些梅花,用長袍兜著,回家放到枕頭裡。躺在枕頭上,他首先想到了過年的東西,想著想著就睡著了。果然,他夢到一個老者對他說:“孩子,明天來我這裡,過年的東西就有了。”

第二天,薛貴早早起來,按著夢中的路線,來到城外的一座山上,在半山腰找到了夢中的一個山洞。他試探著進了洞,立即一股難聞的氣味傳來。隨即,一個蒼老的聲音響起:“誰……呀?” 薛貴循著聲音走過去,見一個骨瘦如柴的老者躺在一堆稻草中間。老人說,無兒無女的他原是山下的獵戶,因為借了高利貸,被迫將房子賣了,住到這山上。前幾天,他突然生了重病,原以為會死在山洞裡,沒想到菩薩給他送來了好人。說完,老人便咽了氣。

薛貴只得跑下山,借了一把鐵杴,用自己的長袍將老人裹起來,背到一個向陽的山坡,找了一塊有土的窪地,準備將老人掩埋。想想自己是來尋過年的東西的,現在卻搭上了自己的長袍,他苦笑起來,自己老大不小的了,竟信一個姑娘的瞎話。忽然,薛貴覺得鐵杴碰到了一個硬硬的東西,他小心翼翼地在四周挖了幾下,露出一個陶罐。打開蓋子伸手一摸,裡面竟是一串銅錢。雖然不多,但一家人過年買肉還是綽綽有餘。薛貴喜不自禁,他掩埋了老人,又給老人磕了三個頭,才帶著銅錢下了山。

晚上,薛貴又來到梅園,想看看那個姑娘還來不來,但等了一夜,也不見人影。以後,薛貴又曾三番五次地來,依然沒有姑娘的影子。除夕夜,薛貴家破天荒地包了豬肉水餃,又放了一掛鞭炮,過了一個好年。

這天,薛貴剛出大門,就聽街上人聲喧譁,一問,說皇上不知啥原因,正在派兵血洗湖南,北部已是血流成河。再有幾天,就殺到常寧州了。看到別人都爭著逃命,薛貴的父母也勸兒子快跑。薛貴想,自己的父母都年齡大了,已受不了顛簸之苦,如果自己跑了,父母咋辦?晚上,薛貴躺在炕上,輾轉難眠。自從那次夢到過年的錢後,薛貴告誡自己不能貪心,於是,他就將那個梅花枕頭放到了柜子里。今晚,他忽然有了衝動,悄悄打開柜子,拿出了那個枕頭。迷迷糊糊中,他好像正站在金鑾殿前。一個穿著龍袍的人正在大怒:“胡鬧!誰讓你們血洗湖南的?快馬傳朕的旨意,立即停止殺戮!” 只見一手下人跑出去了,那穿龍袍的人又說:“我只是聽說湖南街上有人辱罵皇后,才一氣之下說了‘湖南街殺’四字,這些酒囊飯袋,竟將朕的意思理解成‘湖南皆殺’,真乃荒謬至極!”……

不管這次夢裡之事是真是假,薛貴都決定不再逃命,第二天依舊出門去找事做。但大街上人去店空,已找不到餬口的活計,他只好回到家。這時,街上有馬的嘶鳴聲,屠城的官兵到了。父母讓薛貴躲一躲,他反而開了大門來到街上,指著一個官員模樣的人大聲說:“大人不要亂殺無辜了!”

那官員一見有人竟敢阻攔,提馬來到薛貴的面前,把嘴一撇道:“哪裡來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刁民?老子殺人是聽皇上的旨意……” “可皇上並沒說將湖南人全殺掉!”薛貴大聲說,“皇上是說殺湖南街上那些肇事的人!” 那官員哪聽這些,嘴裡罵著舉刀就要砍。就在這時,遠處傳來急促的馬蹄聲,馬上之人高喊:“袁天增聽旨!” 那官員連忙收了刀,滾鞍下馬,跪在大街上。薛貴一聽,果然是皇上下旨停止殺戮。袁天增接完旨,重新上馬,對手下人說:“來呀,將這個小子帶走!”

來到縣衙,袁天增喝退左右,問薛貴是怎么提前知道皇上的聖旨的。薛貴說夢到的,袁天增哈哈大笑。他說:“老實告訴你,就你今天的所作所為,如果告訴皇上,你將有滅門之災!我知道,民間奇人異士很多,我是個愛才的人,不願看到你被滅九族。如果你肯與我合作,我保證,不會將你的事告訴第三個人!” 薛貴只好將梅花枕的由來告訴了袁天增。袁天增讓人去薛貴家取來那個枕頭,打開一看,裡面的梅花鮮艷得好像是剛采的,他不得不信。袁天增立刻又找薛貴密談。

原來,成吉思汗南下的時候,曾將一批珍寶藏在附近的山上,但很多人都尋找未果,袁天增聽說薛貴的梅花枕有此功效,就要挾薛貴替他找到寶藏。薛貴恨透了這些惡官,但一想到家中的二老,薛貴又沒了主意。當晚,薛貴又來到梅園,對著梅樹道出了自己的心聲。不一會兒,那采梅的姑娘不知從哪裡鑽出來的,微笑著站在薛貴的面前。薛貴把自己的心事說了,姑娘想了想說:“你不用怕,明天你就帶袁天增到麒麟山,那裡的懸崖峭壁上有一個山洞,你只管帶他上去,待他進洞後,你立即順原路返回。記住,你手裡的梅花不要丟掉,不然,你也會困在洞裡。”

說完,姑娘一下不見了,薛貴的手裡多了一朵鮮艷的紅梅花。第二天,薛貴帶著袁天增來到麒麟山,按照姑娘說所,找到了懸崖峭壁上的一個山洞。為了不讓更多人知道尋寶的事,袁天增並沒有帶隨從,只是右手緊緊攥著刀把,跟在薛貴的後面。兩個人很順利地爬到洞邊。袁天增探頭往洞裡一看,裡面金光燦燦,驚得差點叫出聲來。見袁天增衝進洞中,對著那些寶貝哈哈大笑,薛貴立即轉身往回走。走了一段,他聽見袁天增大聲在後面罵:“死小子,你用的什麼障眼法?那些金子怎么變成石頭了?想跑?看我不宰了你!……哎?媽的,路呢?路哪去了?”

薛貴回頭一看,也嚇了一跳,他身後哪裡有路,袁天增正站在洞口,隔著萬丈深淵指著他罵。薛貴驚出一身冷汗,他趕緊下山,到山下一看,懸崖上袁天增的身影已經變得很小…… 當晚,薛貴迫不及待地來到梅園,對著手裡的梅花說:“我知道是你救了我,可我還不知道你的名字。”

那朵梅花在他手心裡動了動,一個聲音說:“我沒有名字,我就是一朵梅花。我修煉千年即將成為人形,但這次發功損失了五百年的功力。還是祖師說的對,我是花你是人,即使我有意你也未必有情,即使你有情,我們也未必有這個緣分。五百年後我又可以變成人形了,但那時你又不知轉世去了何方……”

梅花簡介:

梅花,又名梅,別名:春梅、乾枝梅、酸梅、烏梅, 薔薇科、杏屬小喬木,稀灌木,樹皮淺灰色或帶綠色,平滑;小枝綠色,光滑無毛。葉片卵形或橢圓形,梅原產我國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無論作觀賞或果樹均有許多品種。

許多類型不但露地栽培供觀賞,還可以栽為盆花,製作梅,與蘭、竹、菊並稱為“四君子”。還與松、竹並稱為“歲寒三友”。梅以它的高潔、堅強謙虛的品格,給人以立志奮發的激勵。在嚴寒中,梅開百花之先,獨天下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