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爺的傳說

許多傳說把比較廣泛的社會生活內容通過藝術概括而依託在某一歷史人物、事件或某一自然物、人造物之上。小編這裡為大家帶來財神爺的故事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財神爺》

財神爺可謂是最受人們歡迎的神仙之一,不僅過年要接財神、迎財神,平時家居、商號、店鋪、公司中,也常常請財神,供財神,希望財神爺給帶來好財運。常見的財神,有文財神、武財神、五路財神、準財神幾種。

一、文財神

文財神一般是指以下三位:

1、李詭祖

李詭祖是民間最受歡迎的文財神,其繪像常與“福”“祿”“壽”三星和喜神並列,合稱為福、祿、壽、財、喜。相傳,李詭祖為北魏孝文帝時官員,愛民如子,常以俸祿布施貧民,很得百姓的愛戴。去世後被奉為財神。

李詭祖的形象一般為,頭戴朝冠,白臉長須,錦衣玉帶,身穿紅袍,面帶笑容;左手執“如意”,右手執“聚寶盆”,上寫“招財進寶”四字。身後還有兩個童子為他打著日月障扇。左青龍,右白虎,口吐孔錢和元寶,寓意神通廣大,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金銀財寶。所以也被稱為“增福財神”。

2、范蠡

春秋末年,范蠡輔佐越王勾踐滅吳復國,一雪前恥。功成名就後激流勇退,化名改姓與西施泛舟江湖。三次經商成巨富,又三散家財,自號陶朱公,被後人尊稱為“商聖”。後世稱讚他:“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范蠡進退得宜,不執著於名利,經營手法出神入化;善於經營,善於理財,且能廣散錢財,故被稱為文財神。

3、比干

比干是商紂王的叔父,受其兄帝乙之託,忠心輔佐幼主紂王。一生忠君愛國,倡導“民本清議,士志於道”;從政40多年,主張減輕賦稅徭股,富國強兵。比干被奉為財神,則是因為他的忠義。相傳他一再忠諫紂王,遂被蘇妲己設計陷害,詐稱需用比干的七竅玲瓏心做藥引方能治病,紂王為救美人,命比干剖心獻出,比干親手取出自己的心獻給紂王。人們認為,比干生前正直,死後無心,不會心存偏見,最適合管理分配天下財富,所以也就成了文財神。

二、武財神

關公即關羽,不僅被人視為驅逐惡鬼凶神之最有力者,更被商家視為武財神。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之際,關羽與劉備、張飛義結金蘭,起兵爭雄。他武藝超群,重情重義,兵敗與劉備失散後,關羽不被曹操的金錢美女所誘惑,一旦得知劉備的下落,過五關斬六將去尋劉備,為蜀漢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後鎮守荊州時,因驕傲輕失敗走麥城,被俘蒙難。天地感其忠誠,封為財神。

關羽儀表威武,集忠孝節義於一身,忠貞不二,不為金銀財寶所動;且傳說他長於算數,發明日清薄,而且講信用、重義氣,故為商家所崇祀,做為他們的守護神、招財進寶的財神爺。近代,關公更被奉為全能保護神、行業神和財神。

三、五路財神

相傳,趙公明在開天闢地時修成大道,法力通玄。神異多能,變化無窮,能夠驅雷役電,喚雨呼風,降瘟剪瘧,保命解災。商朝末年武王伐紂時,受商朝太師聞仲邀請,趙公明夥同蕭升、曹寶、陳九公、姚少司等,與西岐軍隊大戰並屢敗對方,聲威大震。後被輔佐西岐的眾神所殺。戰後姜子牙封神時,感其忠勇,將趙公明封為“金龍如意正乙龍虎玄壇真君之神”,並統帥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管天下財運,俗稱財神。

現供奉的趙公明,多為頭戴鐵冠,黑面濃須,身跨黑虎,右手舉鋼鞭,左手托金元寶,周圍還有奇珍異寶裝飾。

四、準財神

在人們拜請的一眾財神中,有幾位雖能為人帶來財運,但並未受封,被視為準財神。

1、子貢

子貢,孔子弟子端木賜,被稱為“孔門十哲”,他能言善辯,經商有道,富可敵國。

2、沈萬三

民間傳說,明朝商人沈萬三擁有“聚寶盆”,不管將什麼東西放在盆內,都能變成珍寶,所以成為一代巨富。

3、韓信

傳說,漢朝的韓信曾經發明了許多賭博用具,供軍中士兵玩樂,以排遣、消磨軍中和平時的時光。所以就被一些賭徒供奉,希望保佑他們賭運亨通,所以被稱為“偏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