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奇案

民間故事能夠從多個角度充分反映一個民族的傳統文化,包括生態文化、語言文化、宗教文化、物質文化和社會文化。小編為大家整理了湘南奇案,希望大家喜歡。

《湘南奇案》

清朝光緒年間,湘南未陽縣有戶顧姓人家,世代經營布匹生意,家境殷實。這戶人家有一個兒子,名叫顧棄疾,人稱顧郎。顧郎性格豪爽,喜好交友,其中有兩個玩得最好的朋友叫歐陽麒、步青雲。三人經常在一起喝酒逗樂。

21歲那年,顧郎要結婚了,新娘是四十里外關家村的關臘梅。歐陽麒和步青雲相約當晚去鬧洞房。這天晚上,來顧家鬧洞房的客人很多,歐陽麒和步青雲偷偷地躲藏在新房上面的閣樓里,準備聽房。夜深了,鬧洞房的人相繼離去。最後房裡只剩下了一對新人。然而新郎顧棄疾和新娘關臘梅並沒有馬上上床休息,而是坐在桌旁喝茶聊天。直到過了三更,閣樓上的歐陽麒和步青雲再也等不下去了。步青雲對歐陽麒說:“算了,回去吧!今晚也聽不到啥了。”

歐陽麒想了想,說:“好吧!不過不能便宜了這小子。”

說著,他從衣袋裡掏出一把短刀,從樓板縫中扔了下去,說:“他倆看到這把刀,不知會嚇成什麼樣。”

最後,倆人竊笑著從閣樓上下來,回家去了。

第二天上午,兩人再次相約來到顧家,只見新娘關臘梅正端坐在新房裡,卻不見新郎顧棄疾。步青雲隨口問:“新郎官呢?”

關臘梅說:“他出門買東西去了,一會兒就回來。”

歐陽麒就在房裡四處尋找昨晚自己丟下的那把短刀,步青雲擠眉弄眼地問關臘梅道:“昨晚可好?沒見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

關臘梅遲疑了一下,從衣袖裡拿出一把短刀,說:“昨晚也不知是誰,居然把這把小刀從閣樓上丟了下來,想嚇死我們呀!”

歐陽麒一見關臘梅手中正是自己的小刀,忙走過來,笑著說:“怎么?就這把小刀把你倆嚇著了?”

關臘梅說:“這是誰的刀呀?”

歐陽麒接過刀,說:“是我的,是我昨晚從閣樓上丟下來的。”

關臘梅又把刀拿過去,問:“果真是你的?”

步青雲在旁邊說:“當然是他的。昨晚我們倆人藏在閣樓上想聽房,哪想你倆左也不睡,右也不睡,歐陽麒只好從上面丟下這把刀,嚇嚇你倆……”

這時,關臘梅猛地變了臉色,站起身,一把抓住歐陽麒,嚎啕大哭道:“殺死我的新郎官的就是你了——”

歐陽麒和步青雲不由目瞪口呆,不知她在說什麼。顧家人聽到哭聲趕緊走了進來。關臘梅向眾人哭訴道:“昨天晚上,我和新郎正在桌旁喝茶,忽然有人從上面扔下這把短刀,不偏不倚正好扎在他的右太陽穴上,當時便倒在地上,人事不省。我嚇壞了,抱起新郎一看,已經死了。我一時慌了神,有心大哭一場,忽然想到如果哭聲傳出去,家人必然聞聲趕來,家人一來,這事就會泄露。鬧洞房的人那么多,誰是兇手?所以我就把新郎官的屍體藏在床底下,擦淨了地上的血跡。今天早晨謊稱新郎官出門,看看到底誰來要刀……”

說著,關臘梅從床底下拖出新郎官的屍體來,果然人已死去多時。

歐陽麒和步青雲萬萬沒想到昨晚鬧洞房會鬧出人命來,登時呆傻了。顧家父母一見兒子慘死,痛不欲生,捆了歐陽麒和步青雲就送到了縣衙。

耒陽縣令見此事證據確鑿,又有歐陽麒和步青雲的供詞,未再深究。人雖是誤殺,還是把歐陽麒判刑入獄,步青雲則杖打20棍放了。歐陽麒家人雖覺此事蹊蹺,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有心為兒子申冤又不知從何做起,只好眼巴巴地看著歐陽麒被收了監。

再說顧家,萬萬沒想到兒子大婚之日即是死亡之日,因此更加傷心欲絕。埋葬顧郎之後,關臘梅每天幽居房中,吃素念經,除了偶爾回趟娘家,哪也不去。顧家人見媳婦剛進家門就守寡,便對她格外憐愛。

三個月後,忽然有個僕人帶著一個二十來歲的男子來到顧家,聲稱這個男子是顧家的兒子顧棄疾。顧家人大吃一驚,顧父說:“我兒子已經死了,怎么可能還活著?”

那男子一見顧父,當即跪到跟前慟哭道:“爹,我真的是你的兒子顧郎呀!我活了,我借屍還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