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的神話故事

石頭的神話故事篇四

祝融是伏羲的後裔,他喜歡乘龍從北方到南方出遊。伏羲在紫金頂劃八卦,定極向,神農設壇祭天神的事他耳熟能詳,所以一心想乘駕青龍雲遊四方。

一天他來到青龍山巔,瞬間一股青嵐見紫的氣流穿身而過,剎時成為青龍,只見祝融坐在上邊揮著手馳向遠方。

青龍去處現出一個平台,被後人稱為祝融台,祝融台在神農仙壇以北230米處。誰知祝融從南方回來,乘駕的是青龍和火龍兩條龍,他把南方炎熱的氣候也帶到了白松嶺。

神話傳說總有些離奇,但祝融台一直保留至今。在海拔千米高的大園,“嚴冬不結冰,白松伴青藤”的亞熱帶生態現象也會讓人注目難解。

但在福州卻流傳著另一種版本的美麗傳說。據說,女媧補天之後,還剩下許多大小不一的靈石。於是她在神州大地上空巡視,最後發現福州壽山的山川嵐氣藏納,林壑清幽,景致絕美,就把這些曾經用於補天的靈石撒向了壽山的大地,這就是蘊藏於壽山水田中的“田黃石”。

石頭的神話故事篇五

相傳乾隆皇帝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見自己受玉皇大帝的召見,玉皇大帝賜給他一塊黃色的石頭,還賜給他“福壽田”三個大字。乾隆皇帝醒後高興得不得了,覺得這是一個“瑞兆”,但是對夢境中的情況,又百思不得其解。第二天,他召集群臣給自己“圓夢”,一位閩籍大臣聽後連忙跪倒稟告:玉皇大帝賜給皇上的一定是產於福州壽山的田黃石,因為這正合玉皇大帝賜書的“福壽田”三字。乾隆皇帝聽後極為高興,認為這確實是老天他對自己的恩賜。從些,他就在行祭天大禮的時候在祭桌中央供上了田黃石。

石頭的神話故事篇六

相傳元朝末年,天下大亂,哀鴻遍野,民不聊生。在安徽鳳陽有個窮小子朱元璋,為了躲避災荒,逃到了福州壽山,他饑寒交迫,又偏偏碰到了大雨,走頭無路地躲進了一個壽山石家採掘壽山石的山洞,這場雨一連下了幾天,他也就在山洞裡睡了幾天,幸好沒有餓死,否則就沒有後來的明太祖了。等到雨止天晴,朱元璋一骨碌爬了起來,這時奇蹟發生了,他原先滿身的疥瘡竟然不治而愈,原來他睡在田黃石的石粉上面了,是田黃石治好了他的病。到後來,他當了明朝的開國皇帝,還專門派太監來開採田黃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