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扁鵲的故事

民間故事是中國人民在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出來的一種特殊文學形式。它凝聚著中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反映了他們的生活經驗和思想情感。小編為大家整理了神醫扁鵲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歡。

《神醫扁鵲的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名醫生名叫扁鵲,他醫術高明,妙手回春,被人們稱作“神醫”。

有一年,齊國的國王生了一種怪病,終日昏昏沉沉,蒙頭大睡,叫也不醒。皇宮裡的御醫用了不少好藥,仍不見好轉,文武大臣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皇后和太子也愁得日夜啼哭。

大家都想不出好辦法時,有個太監說:“聽說扁鵲是個神醫,何不請他來看看,也許可以治好。”

皇后和太子立即派人把扁鵲請來。扁鵲看了看齊王,搭了搭脈,對皇后和太子說:“大王的病可以治好。不過,我治好了大王的病,大王會處死我的。”

皇后和太子連聲說:“哪有這個道理,你治好了大王的病,感謝還來不及呢,哪會處死你呢!”

扁鵲說:“既是這樣,隔幾天我再來。”

一天,天下大雨,扁鵲來給齊王看病。一路上,扁鵲既不坐轎,也不打傘,冒雨步行,弄得一身是泥水。

扁鵲走進皇宮,來到齊王寢宮,只見齊王仍然悶頭大睡,叫了幾次也沒叫醒。扁鵲既不脫鞋,也不脫衣,就爬到了齊王床上,把齊王推過去翻過來地折騰開了。齊王睜開眼睛一看,見一個渾身泥水的人趴在床上擺弄他,頓時怒火中燒,坐起來指著扁鵲破口大罵。外面的文武大臣聽了,連忙趕進寢宮,齊王見了,再望望濕淋淋的扁鵲,覺得有失威嚴,更加生氣,大喝道:“來人哪!快把這無禮野人拉出去斬首示眾!”皇后和太子上前前求情,齊王根本不聽。

武士把扁鵲推了出去,扁鵲對皇后和太子道:“大王今日發了此番大火,病已不治自愈,不必再服藥了。我犯了辱君之罪,大王要處死我,我早就想到了。不過,我有個請求,不要殺我的頭,把我罩在大鐘內悶死好了。”皇后和太子把扁鵲的要求回報了齊王,齊王同意了。

扁鵲被罩在鍾內,知道時間一長就要悶死,就用手在鍾邊挖泥土,掏露出一個通氣孔道,自己就端坐在鍾內靜氣養神。

三天以後,齊王的病徹底痊癒。他想起被他下令處死的扁鵲,心中十分後悔,便同皇后和太子一同來到鍾前,叫人把大鐘吊起來,只見扁鵲正端坐養神,面孔紅潤,平安無事。

齊王見了很是驚訝,皇后和太子問扁鵲為什麼要用那樣粗野沒禮貌的辦法給大王治病,扁鵲說:“大王之病,乃因操勞國事過度,把許多煩惱之事悶在心頭。積鬱成疾,名為‘鬱症’。這種病只有激發他生氣狂怒,把胸中積鬱發泄出來才會好。”

齊王和文武百官聽了點頭稱是,贊口不絕,大擺宴席,款待扁鵲,並且賞賜了他許多金銀財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