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高祖封侯雍齒的傳說

民間傳說的突出特點是與特定的自然或社會文化相關聯,以明確的某個人物、地方、史事、風俗、自然物或人工物等為對象。小編為大家整理了漢高祖封侯雍齒的傳說,希望大家喜歡。

《漢高祖封侯雍齒的傳說》

漢朝剛剛建立不久,劉邦在洛陽附近看到很多將領聚集在一起亂髮牢騷,於是十分好奇,想聽聽他們到底在講什麼,就想走近他們旁邊。誰知,當劉邦走近他們的時候,這些將領馬上就停止了議論。將領們臉上都帶有埋怨的神色,看樣子,他們對劉邦都很有意見。這讓劉邦感到十分納悶。於是,劉邦找來了張良,問他軍中出了什麼事兒。張良如實匯報說:“各位將領正在議論造反的事兒!”

張良的這句話著實讓劉邦吃了一驚,他剛做r一朝的皇帝,天下初定,現在居然有人出來造反,這不能不讓他著急。劉邦連忙向張良打聽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張良分析說:“陛下斬蛇起義,全靠這些將士們出生入死才奪取了天下。現在,陛下打敗了項羽,奪得了皇位,將軍們最關心的就是授予官位和分封土地。

可是,陛下分封的都是自己最親近的人,處罰的都是和陛下有舊怨的人。現在,將軍們一邊盼著陛下能夠儘快對他們進行分封,一邊又擔心土地有限而自己得不到應有的封賞,還有一些人害怕自己平時得罪過陛下,會遭到陛下的處罰。因此他們聚集在一起密謀發難。這件事如果處理得不妥當的話,就會發生內亂。”

“事到如今,該怎么收拾呢?”劉邦忙問。

張良不慌不忙地說:“我有一計,可以對付這個局面。請問陛下,平時您最恨的而且將軍們都知道的人是誰?”

事已至此,劉邦只得如實相告:“我最恨的人就是雍齒。雍齒這個人作戰英勇,曾經立過許多戰功,在將士們中也頗有威望。可是他卻幾次背叛我,還仗著自己曾經立下的功勞,說話不顧君臣之禮,幾次讓我在大臣面前難堪。我氣得真想殺了他,以解我心頭之恨。但想到那時正是用人之際,我也就暫時忍了。”

張良拍手笑道:“這下就好辦了,臣建議,陛下馬上封雍齒為侯。這樣一來,那些有戰功而擔心陛下為難他們的人,看到陛下分封了自己最恨的人,就會消除一切顧慮,再也不會造反了。”聽了張良的提議,劉邦也拍手叫好。隨即,劉邦採納了張良的計策,擺下酒宴,當著大臣和將軍們的面,封雍齒為什方侯,又讓丞相、御史加快定功封賞的進度。

在此之前還準備謀反的將軍們經過這次酒宴,都變得高高興興的,大家都說,我們就老老實實地回家等著陛下分封獎賞吧!

張良的這一計策,平息了這場將要發生的叛亂。

周代呂尚《陰謀》中說道:“殺一以懲萬,賞一而勸眾,此明君之威福也。”《文中子•立命》也有言曰:“賞一以勸百,罰一以懲眾,夫為政而何有!”在這個故亊中,劉邦就是用了張良的“賞一安百”的謀略,才解除了將士們企圖謀反的危機。

在現代生活中,作為領導者總會遇到下屬對其決議或為人頗有微詞的時候,這時,如果和對方硬碰硬,只能使雙方的關係更加惡劣,相反,如果能夠像劉邦一樣,給自己最討厭的人獎賞,一來可以安人心;二來也可以顯示出自己作為領導者的寬容大度,更能贏得他人的擁護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