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經典歇後語

在寫文章時,能恰當的運用一些歇後語,文章就會顯得生動活潑,給人以鮮明、深刻的印象。但是一定要注意,歇後語的運用要和文章的風格一致。寫嚴肅的事情,在莊嚴的場面不宜使用。另外,也不要使用內容庸俗、不健康的歇後語。

你有遇事刨根問底、窮追不捨的習慣嗎?如果有,那么一定有人會說:“你這孩子,總是打破砂鍋——問到底!”

“打破砂鍋——問到底”這樣的語言是熟語的一種,叫歇後語。

歇後語的語言形式很有意思,它是由兩部分組成的。前一部分“打破沙鍋”就像謎語中的謎面,而後一部分“問到底”就像謎語中的謎底。後一部分才是歇後語的真意所在。在“謎面”“謎底”之間有一個破折號,它的意思是“間歇”,有時“間歇”之後的部分不說出來,讓人們猜出它的含義,所以這種語言形式叫“歇後語”。

歇後語的類型有喻意的歇後語和諧音的歇後語等。喻意的歇後語,前部分是比喻,後部分是對前部分的解釋。如:

下雨潑街 颳風掃地——假積極

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諧音的歇後語,它的後一部分藉助音同或音近的現象表達意思。這種說法妙語雙關,有“言在此而意在彼”的意味。

“打破砂鍋——問到底”就是這種諧音的歇後語。其實“打破砂鍋”和“問到底”毫無關係。但是為什麼把它用在一塊了呢?原來這裡利用了“問”和“璺”的諧音。“璺”音同“問”,指陶瓷、玻璃器皿上出現的裂紋。砂鍋的特點是打破裂紋直到鍋底,人們將“問”代替了“璺”(wèi),於是就有了“打破砂鍋——問到底”這個歇後語了。這個歇後語,言在“打破砂鍋”,意在“追問到底”,非常巧妙。這樣的歇後語還有很多,如:

小蔥拌豆腐——一清(青)二白

上鞋不用錐子——真(針)好

孔夫子搬家——儘是輸(書)

隔著門縫吹喇叭——名(鳴)聲在外

擀麵仗吹火——一竅不通

隔著門縫看人——把人看扁了

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木頭眼鏡——看不透

石碑上釘釘子——硬碰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