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位以待

【解釋】

空著位置等候

【成語故事】

戰國時,魏國的信陵君為人忠厚、仁愛,對門客都以謙遜的態度對待。當時,信陵君聽說大梁城門的守門官七十歲老人侯嬴是個賢人,家境貧窮,便派人帶著大量財寶,前去聘請他。但是,侯嬴並不接受。

信陵君知道自己怠慢了高人。於是便讓人駕車,親自前去迎接侯嬴。還把車上最好的位置留給侯嬴。侯嬴故意穿上破衣服,毫不客氣地坐在空位上,一句謙讓的話也沒說。

馬車行到中途,侯嬴又忽然提出要去探訪一位屠夫朋友朱亥。他在朋友那裡故意拖延時間,要看信陵君的反應,但信陵君一片和顏悅色。

這年,秦國圍攻趙都邯鄲,魏國派大將晉鄙率軍十萬前去救趙。為此秦王派使者威脅魏王。魏王忙命晉鄙大軍留在路上,不再前進。

信陵君多次懇求魏王讓晉鄙發兵,魏王終是不肯。侯嬴給信陵君出主意說:“只要派人偷取大王的兵符,便可假傳命令,要晉鄙出兵了。”接著,侯嬴又給信陵君出主意,叫他去找大王的寵妃如姬,讓她去偷大王的兵符。

信陵君拿到了兵符,便想馬上出發。侯嬴提醒他說:“你把我的屠夫朋友朱亥帶上,以防萬一。”

信陵君帶著朱亥來到大軍駐紮地。晉鄙見了兵符懷疑說:“大王既叫我暫不前進,又怎會隨便叫你替代我呢?”晉鄙的話音剛落,朱亥從袖裡拿出四十斤重的大鐵錐來,一下就把晉鄙打死了。

信陵君高舉兵符,篩選了八萬精兵,打敗了秦軍,解救了趙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