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百家姓

百家姓排名2017版

王,李,張,劉,陳,楊,黃,吳,趙,周,徐,孫,馬,朱,胡,林,郭,何,高,羅,鄭,梁,謝,宋,唐,許,鄧,馮,韓,曹,曾,彭,蕭,蔡,潘,田,董,袁,於,余,葉,蔣,杜,蘇,魏,程,呂,丁,沈,任,姚,盧,傅,鍾,姜,崔,譚,廖,范,汪,陸,金,石,戴,賈,韋,夏,邱,方,侯,鄒,熊,孟,秦,白,江,閻,薛,尹,段,雷,黎,史,龍,陶,賀,顧,毛,郝,龔,邵,萬,錢,嚴,賴,覃,洪,武,莫,孔。

百家姓小知識:
百家姓

百家姓》是一本關於中文姓氏的書,成書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04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60個。

百家姓》的次序不是按姓氏人口實際排列。“趙錢孫李”成為《百家姓》前四姓是因為百家姓形成於宋朝的吳越塘地區,故而宋朝皇帝的趙氏、吳越國國王錢氏、吳越國王錢俶正妃孫氏以及南唐國王李氏成為百家姓前四位。

百家姓》採用四言體例,句句押韻,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讀來順口,易學好記,與《三字經》《千字文》並稱“三百千”,是中國古代幼兒的啟蒙讀物,《百家姓》很具實用性,熟悉它,於古於今都是有裨益的。《百家姓》是中國獨有的文化現象,流傳至今,影響極深:它所輯錄的幾個姓氏,體現了中國人對宗脈與血緣的強烈認同感。

姓氏文化,或譜牒文化,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是世界上“尋根意識”最重的族群。《百家姓》在歷史的衍化中,為人們尋找宗脈源流,建立血親意義上的歸屬感,幫助人們認識傳統的血親情結,提供了重要的文本依據。它是中國人認識自我與家族來龍去脈不可缺少的文化文獻基礎藍本。2009年,《百家姓》被中國世界紀錄協會收錄為中國最早的姓氏書。

相關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