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姓的來源,姓紀的名人

<一>、姓氏來源以國為姓,出自「姜姓」。據《元和姓纂》,《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所載,西周初年,追念先聖先王的功德,封炎帝的一個後代於紀(在今山東壽光縣東南),建立了紀國,春秋時,紀國被齊國所滅,紀國王族子孫就以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姓紀。

<二>、郡望堂號望出天水(今屬甘肅)、高陽(今河北保定一帶),平陽(今山西省臨汾市),襄平(今遼寧遼陽北——滿族)。

<三>、紀氏名人 :

紀昌——紀昌者,又學箭于飛衛...<<列子.湯問>>

紀信——今四川省西充縣關文鎮扶龍村人,劉邦起兵抗秦,為部將。漢王三年(公元前204年)夏四月,項羽率兵圍攻河南滎陽月余,城內糧缺,朝不保夕,將士也筋疲力竭,漢王劉邦十分著急。五月,將軍紀信見情況危急,便對漢王說:“事急矣,臣請誑楚。”在徵得漢王同意後,由陳平寫了一封詐降書,送與項羽,說漢王今夜便出東門投降。半夜,城中兩三千婦女從東門魚貫而出,絡繹不絕,楚兵都擁至東門看熱鬧,漢王乘機與張良、陳平、樊噲、夏侯嬰等數十騎從西門逃出。天明,紀信扮漢王乘龍車出城受降。項羽發現被騙,下令將士齊集火炬,燒毀龍車,紀信全然不懼,於烈火仍大罵項羽的殘暴。紀信死後,被葬在滎陽城西孝義堡。劉邦建立漢朝後,特在他的家鄉置安漢縣(今西充縣),以資紀念。後人感其英勇忠義,把紀信誆楚的史實編成戲劇《紀信替死》,搬上舞台演出,使之名昭千古,同時,亦把紀信的家鄉安漢,稱之為“忠義之邦”。

紀瞻——字思遠(253—324)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一生為官嚴明。西晉末年任會稽內史,官至驃騎將軍。

紀僧真——南朝齊大臣。生卒年不詳。丹陽建康(今江蘇南京)人。出身武吏。初隨征西將軍蕭思話、蕭惠開,後事蕭道成,代答書疏,極受信任。蕭道成稱帝,紀僧真參與密謀。高帝時,歷官東燕令、尚書主客郎、太尉中兵參軍、中書舍人等職,封新陽縣男。武帝時,任為前軍將軍、泰山太守、越騎校尉、建康令。明帝時,任為游擊將軍、司農卿、廬陵內史。出身寒門,歷事三帝皆得寵信。

紀君祥——元代戲曲作家。一作紀天祥,生卒年不詳。《錄鬼簿》記他與鄭廷玉、李壽卿為同時代人。現代研究者考知李壽卿為至元(元世祖年號)間人,由此可推知紀君祥的活動年代。大都(今北京市)人。著有雜劇6種,現僅存1種:《趙氏孤兒冤報冤》,一作《趙氏孤兒大報仇》,簡稱《趙氏孤兒》。《趙氏孤兒》在戲劇發展史上影響很大,歷來有不少劇種改編上演。到了18、19世紀,更有英、法等多種譯本,登上歐洲戲劇舞台,受到世界注目。

紀天錫——字齊卿,山東泰安人。金代名醫。早年棄仕學醫,精於醫術,且有醫名。集注《難經》五卷,金大定十五年(1176)將其集注的《難經》進獻朝廷,朝廷授他醫學博士(掌教授生員)。

紀昀——字曉嵐,晚號石雲。清朝河間人。乾隆進士,授編修。官至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太保,他貫通儒籍,旁及百家,任《四庫全書》總纂,校訂整理,每書悉作提要,冠諸卷首。未著錄者則為存目。主持編纂工作20餘年,一生精力,備註於此。著有《閱微草堂筆記》等書7種。

紀大奎——字向辰,號慎齋(1756~1825),清代江西臨川龍溪人。幼從父讀書,秉承“慎、獨“家訓,書之於壁,朝夕誠勵。乾隆四十四年(1779)鄉試中舉,任《四庫全書》館譽錄。乾隆五十一年出署山東商河縣知縣,後改任丘縣、昌樂、棲霞、福山、博平.四川什邡等縣知縣,均能廉政愛民,輕徭薄賦,深受各地民眾愛戴。政績聞於朝,提升為合州知州。一生精研程朱理學,造詣很深。對數學、考據、占卜、地理、地方志等門類,也作了長期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著有《觀易外編》、《易問》、《雙桂堂稿》、《古律經傳》、《時文稿》、《地理末學》、《筆算便覽》等書刊行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