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姓的來源,姓籍的名人

一、籍姓起源

籍氏的得姓,是由於他們的祖先是春秋時代為晉大夫伯厴,司晉之典籍,以官為氏,籍亦作藉。籍氏家族,當時世代都是晉國的大夫,地位崇高,不過,到了“三家分晉”,揭開戰國之幕時,這個家族遠離山西老家,播遷到當時的宋國,也就是現在河南省的商丘縣至江蘇省銅山縣以西的一帶地方,繼續繁衍滋長,最後在河北省的永平縣(古為廣平郡)成了當時的名門望族。籍氏家族的人要尋根,可到商丘和永平。

還有一種說法:籍姓以地名為氏,春秋時,衛國有籍圃、齊國有籍丘,住在那裡的人以籍為氏。郡望:廣平郡(今河北南部永年一帶)。

二、籍姓演變分支

1、分支為席姓。

晉大夫伯厴有孫曰籍談,為春秋時期晉國著名大夫。他的第十三代後人,為籍鑲,是項羽軍中大將,由於項羽名籍,籍鑲為了避項羽(名籍)的諱,於是將籍改為席,他的後人也跟著改成了席姓。後來項羽戰敗自殺,籍氏不用改姓避諱了,於是有一部分恢復了族姓,有一部分卻沿襲了席姓,形成了席姓的一支。現今席氏基本都由此繁衍而來。

2、譚姓有一支是由籍姓而來,籍談的後人有一部分,在西漢為了避項羽(名籍)之諱而改為譚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