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姓的來源,姓伊的名人

一、 來源有三

1、源於上古。相傳,古帝唐堯生於伊祁山,他出生時,寄養於伊侯 長孺家,他的後代便以伊為姓,稱伊氏。

2、伊尹之後。商朝大臣伊尹,曾居在伊川,他的後世子孫,以其居 住地名';伊';為姓。伊尹後來佐商湯滅夏,商初輔佐四代五王,氏上古 有名得賢相。歷史上的伊川,在今河南的伊河一帶。伊尹之後,有莘 氏之女採桑伊川,以地為姓。

3、為歷史上伊婁氏所改。《魏書.官氏志》有記載云:後魏鮮卑族有 可汗拓拔鄰,以其六弟為伊婁氏,後分為二姓,一姓伊,一姓婁。 伊姓望族居陳留(今河南開封陳留鎮)。

二、 郡望堂號

堂號

"任聖堂"(任,信也):伊尹相湯,伐桀救民,以天下為己任 。孟子稱他是"聖之任者也"(聖人中最講信的。把解放天下為自己的 事)。

郡望

《郡望百家姓》中有記載云:伊氏望出陳留郡。《姓氏考略》 中記載:望出陳留、河南、山陽。

1、陳留:秦始皇置陳留縣,漢代改置陳留郡。在今河南省開封地區 。

2、河南郡:漢高帝置郡。在今河南省洛陽市一帶。

3、山陽郡:西漢時的山陽郡在今山東省金鄉縣一帶;東晉時的山陽 郡在今江蘇省淮安一帶。

三、 歷史名人

伊尹:商朝大臣、伊姓始祖,輔佐商湯,佐商滅夏,綜理國事,連保 湯、外丙、中壬三朝,佐四代五王,是上古有名的賢相。

伊陟:商湯太戊名相,伊尹之子。太戊從其言而修其德。

伊恆:明代尚寶少卿,昊縣人。為人謙恭,時稱為長者。

伊盆生:後魏統軍,驍勇有膽略,初為統軍,累立戰功,遂為名將, 賜爵平城子,官至西道都督。

伊秉綬:清代書法家、乾隆進士,字組似,號默卿,福建寧華人。官至揚州知府。何紹基寫詩稱頌其書法說:"丈人八分出二篆,使墨如 漆楮如筒。行草也無唐後法,懸崖溜雨如荒蘚。"有《留春草堂詩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