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姓的來源,姓蟻的名人

傳說往時,白塘有個姓李的遷往涵江,成為財主。娶塘頭張氏女為妻。正當李家日子過得紅紅火火之時,一場瘟疫過去,只遺下懷孕的李張氏。為了腹中李家的血脈,她頑強地活下去。

然而,李族叔為貪得她家的家業,迫其改嫁。李張氏誓死不從。李族叔見李張氏如此剛烈,毫無屈服之意,就強行把她趕出李家之門。走投無路,身懷六甲的李張氏,只好含淚回到了塘頭娘家。李張氏在娘家住了數個月,增加了原來就清貧的娘家的負擔,開始兄嫂冷言冷語,進而諷刺挖苦。李張氏為了即將出生的孩子,只好讓眼淚往肚裡咽,不久,孩子出生了,是個男孩,孩子剛滿月,兄嫂又把李張氏母子趕出了張家。無奈李張氏只好在離娘家不遠的坡地上,特地選擇面向白塘的地方,央人搭蓋了一間茅屋棲身,就近墾荒度日,精心養育李家血脈。這樣,含辛茹苦度日如年地過了幾年,用省吃儉用的錢送兒子入學,塾師問其“貴姓?”李張氏自豪地說:“姓李!”。這事不知怎么被李族叔知道了,他帶人前往脅逼李張氏,不準她說兒子是李家的骨肉,還口口聲聲罵她“麻瘋蟲認親”,揚言要除掉她的兒子。為了孩子,李張氏氣憤至極地說:“好,你不認我兒子是李家的骨肉,我認!你不讓我兒子姓李,我就改姓。”

李張氏就向塾師哭訴了事情的經過,塾師聽了既同情又氣憤,就勸李張氏以屈求伸,暫時改姓,待孩子長大了再複姓歸宗也是可以的。他說:“常言道:坐不改名,行不改姓。李族叔他不仁,李張氏你有義,他罵你’麻瘋蟲認親,蟲、義合一便是蟻,蟻、李方言又同音,改其它姓無意思,獨改奇姓,寓意忍辱,同音同源,子孫易記。你看如何?”李張氏聽了,覺得言之有理。從此塘頭就有了這個奇特的“蟻”姓了。

據傳,祖先原是做官,後因事隱居深山,改姓扆(古代一種屏風),取其與世隔絕之意。山西運城市解州鎮有扆家莊。

歷史名人:明代監察御史扆昭、香河縣訓導扆純、舉人扆繡、扆錦等。

當代分布集中在山西解州、大同、太原、臨汾、長治、朔州等,河南盧氏、四川成都等也有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