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姓的來源,姓舒的名人

一、尋根溯祖

1、出自姬姓,以國名命姓。春秋時,江淮一帶有舒、舒庸、舒蓼、舒鳩、舒龍、舒鮑、舒龔等小國,這些小國都是周武王滅商後,分封皋陶後裔時所建封國,號稱"群舒"。群舒先被徐國所滅,後又復國,襄公二十一年,又滅於楚。群舒的公族後代就以原國名為姓,稱舒姓。

2、出自任姓,相傳是黃帝的後代。

二、郡望堂號

【堂號】 "閬風堂":宋朝時,舒岳祥任承直郎。宋朝滅亡後,避居奉化,不做元朝的官,讀書於閬風台,著有《閬風集》200餘卷。

【郡望】 京兆郡:即首都長安直轄區。相當於現在陝西省西安市至華縣一帶。 巨鹿郡:秦始皇時置郡。相當於現在河北省平鄉至晉縣一帶。

三、歷史名人

舒 清:明代工部主事。曾創立"遞減法",大大減輕百姓負擔。又上疏諫朝廷對地方古琴等古物的索取,深受百姓愛戴,是當時有名的"廉吏"。

舒繡文:現代戲劇、電影女表演藝術家。參加中國第一部蠟盤錄音有聲電影《歌女紅牡丹》的配音工作。抗戰後參加拍攝了優秀影片《一江春水向東流》。她演出的影片還有《民族生存》、《熱血忠魂》、《新舊上海》、《野火春風》、《李時珍》等20多部。演出的話劇有《原野》、《雷雨》、《復活》、《虎符》、《紅旗瓢瓢》等。

舒 璘:宋代宜州通判。乾道進士,為徽州教授,時稱"第一教官"。

舒 邵:東漢名士。曾為好友伯膺復仇殺人,事發後,為弟兄爭死,被譽為義士。

唐代有詩人舒元輿,明代有狀元舒芬,清代有武英殿大學士舒赫德、正白旗漢軍副都統舒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