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姓的來源,姓林的名人

一、姓氏源流

林姓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姓氏,相傳由商朝末年的名臣比干而來。比干原是商朝王室成員,在商紂王時擔任少師之職,以忠正敢言知名。紂王昏庸無道,他多次進言匡諫,後來因此獲罪,被剖心而死。夫人陳氏為躲避官兵追殺,逃難於長林石室,生子名堅,因生於林被周武王賜以林為姓,史稱林堅,被林姓人尊為受姓始祖。 除上述一支外,林姓還有其他來源。相傳東周時,周平王有庶子名開,字林。子孫以他的字為姓,姓林。後來,他又生子英,英生茂、慶等。因周平王建都洛陽,這支林姓也起源於今洛陽所在的南郡,譜書也因此稱他們為河南林姓。另外,北魏時,鮮卑族中有丘林等姓,在孝文帝改姓運動中也改姓林,並注籍為河南洛陽人。以上三支林姓是當今林姓的主要血統所出。

二、遷徙及主要分布 林堅子孫在博發展繁衍。至林載時,子孫也在這一廣大範圍中生活,甚至遷徙、移居。西周末年,林萇、林材等人遷徙而來到東周國都。 秦漢時代,在魯國林雍後人,遷到齊郡縣居住,後因齊郡更名濟南郡,故稱為濟南郡人或者稱為"濟南林"。 林懋任下邳郡太守,遷居下邳郡。任滿後,便在郡中的梓桐鄉定居下來。後來,這支從"濟南林"分衍而出的林姓人便被稱為"徐州林"或"下邳林",而林穎或林懋就是開基祖。 "晉安林"來源於"濟南林",林祿是林姓入閩第一人。他的後代除留居於晉安外,又有人遷居候官、福唐、長樂、連江、溫陵、南安、清溪、德化、惠安、龍溪、漳浦、莆田等地,分別在這些地方開基。另外,"下邳林"傳到林國敏時,成為台州和溫州等地林姓人的開基祖。 "晉安林"開創林姓在東南沿海一帶發展的歷史,由於歷史發展中分支眾多,特別是有些在後來還回遷於北方或台灣等海外各地,成為天下公認的林姓最大支派。 原生活在北方的林姓人又在唐朝末年隨王審知南遷,定居地福建各地,以後發展成林姓較有影響的派系。成為"濂江"、"控鶴"、"陶江"、"福全後安"等支派的開基祖。 生活在海外的林姓人,從根源上說,有些是從福建、廣東等地遷去的。有些則由這些地方遷到台灣,然後再由台灣遷到別的國家或地區。

三、郡望堂號 郡望堂號是常用來放在姓氏前的稱號,是表示姓氏來源或血統所出的專用術語。在林姓歷史上,出現了很多郡望堂號,其中的"西河"、"濟南"、"下邳"、"南安"、"晉安"、"九龍"、"十德"、"九牧"等都有較大影響。 "九龍門"和"十德堂"的來源:比干的子孫林皋,在戰國時任趙國宰相,權傾一時,德高望重。他有子9人,受家風影響,各有才能,被人稱為"九龍",他們家族也被稱為"九龍門"。加上林皋,父子10人同以德才見稱,他的家族也因此被稱為"十德堂"。 "忠孝堂"的來源:皇帝御賜的堂號,因這支林姓人的史祖林悅以忠孝見稱而得名。 "九牧堂"的來源:唐代時,閩林始祖林祿的孫子林披,被授太子詹一職。他先後娶三位妻子,三夫人後來生了九個兒子,9人後來都做了州刺史。由於州刺史又稱州。兄弟九人合在一起,正好是"九牧"。 在客家人中,林姓的郡望還有"西河",原因為其中一支林姓客家人的始祖來自西河郡[今鄭州附近],其堂聯為"九龍世澤 十德家聲" 其來由可參見以上九龍堂和十德堂的介紹.另外一支林姓客家人為"忠孝堂".在客家人歷史上,還有一支林氏因躲避元初對林氏漢人的屠殺,被迫改姓楊,俗稱"新楊",其也是林氏後裔. 

四、歷史名人

林則徐:一生清正廉潔,憂國憂民,以禁斷鴉的愛國之舉而留名清史,同時也主張努力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是近代中國睜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林森:早年參加同盟會,中華革命黨,1919年任南京臨時參議院議長,1931-1943年12月年間擔任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在戰禍橫生,梟雄四起的年代,他堅守民主信念,維護共和,愛國愛民,清正廉潔,被世人所讚譽。他是現代中國的第一位平民主席,也是中國林姓的唯一一位國家元首。